陈勇:生命,定格在除雪保通一线-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中国梦·实践者】

陈勇:生命,定格在除雪保通一线

2019-02-26 11:11:09

从西华去郑州,因为下雪路滑发生事故的车辆。(资料图片)

  2月10日,河南省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中队长陈勇,倒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鲜血染红了洁白的雪地,38岁年轻的生命定格在除雪保通一线上。

  倒在工作岗位上

  因为当天下大雪,又是春运返程高峰,按规定早上8点交接班的陈勇提前带领2位同事上路值班。7点40分,他们从值班点上路沿机西高速由北向南巡逻。

  当车辆行驶至机西高速周口方向K61+800公里处(开封尉氏县境内)时,他们发现路对面一辆银色五菱面包车发生单方交通事故(车辆撞坏在高速护栏上)停在应急车道。陈勇立即下车穿过护栏察看现场情况,2名同事随后下车准备反光锥等设施,按流程处置现场。

  陈勇生前最后一次微信记录还原了当时的情况。他向“机西高速路况信息群”汇报的情况:4张事故车辆图片和一段简洁文字,“机西高速K61+800东半幅,发生单方事故,无人员受伤,无路产,无危险品,无堵车现象”。这段微信发送的时间定格在8点26分。

  在尉氏县人民医院,王艳一家4口仍旧惊魂未定。他们一家就是陈勇处置的第一辆事故车司乘人员,当时从西华去郑州,因为下雪路滑发生单方事故。

  “车子撞上护栏,感觉不太严重,因为天冷下着大雪,我们一家就坐在车里等待救援。”王艳说,陈勇过来后先是询问情况,又给车辆拍照,接着就是劝离他们去护栏外等待救援。

  随后,王艳一家4口迅速撤离到护栏外,陈勇随即拨打电话求助。8时30分,“砰”的一声,一辆失控银色五菱面包车撞了过来,车尾甩至护栏板上,车尾上半部变形凸出,撞击到陈勇以及护栏板外其他几名司乘人员。经尉氏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发现,陈勇的颅骨多处骨折,胸腔多处器官破裂。王艳的女儿距离陈勇最近,头部、胳膊等多处受伤。

  陈勇于9点40分终因伤势过重以身殉职,其他乘客无生命危险。雪依旧无声地下着,陈勇却永远离开了,令人痛心。陈勇用青春鲜活的生命践行了“路在心中”“心在路上”的铮铮誓言。

  危险面前冲在先

  陈勇,2005年参加工作,2015年调任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任中队长,负责道路巡查保通、路产安全等工作,是高速公路路政系统的业务骨干。

  作为经验丰富的“老路政人”,陈勇深知高速公路车辆行驶速度快、车流大,哪怕一颗小石子都可能威胁到过往司乘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调入航空港管理处以来,为建立起全线路政电子档案,陈勇走遍了辖区内每个角落,对所辖路段的每一个村庄、每一所学校、每一个通道涵洞、每一条桥隧便道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尤其在恶劣天气和特殊路段,他更是认真排查,从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

  工作中,陈勇是一名有责任、敢担当、讲奉献的好同志。业务能力强,工作细心,每次交接班,他都会把未完成的工作和注意事项交代得清清楚楚。身为中队长,他身先士卒、一马当先,一心扑在高速公路上,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

  同事郭艳超回忆说:“去年冬天,寒风凛冽,我和勇哥在巡逻过程中,发现因路面积雪造成很多车辆轮胎打滑无法行驶。他立即下车,一个一个地帮助司机往前推移动车辆。有几辆车是勇哥把自己的棉袄脱下来,垫在车下,他自己仅穿一件单薄衬衣在后面推车。”最终,他将被困司机全部送到安全区域。

  平时,他不管工作忙到多晚,每天总要询问队友:“你的工作检查了没有?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情?”与他搭班的同事都感觉很踏实。

  陈勇经常对同事们讲,“在高速公路上只要发生事故,都是大事故。咱们平常执勤保通,工作再小心都不为过”。有的同事和他开玩笑说,“勇哥,你这路政干得时间越长越胆小了”。可是,每当有极端恶劣天气或突发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时,他又是那个最“胆大”的人。陈勇时刻想着司乘人员的安危、同事的安全,面对危险,他总是冲在最先,走在最前。他常说的话总是那句:“你们先别动,我去看看,有什么事再叫你们。”

  对待新同事,陈勇关心备至,帮助新队员快速成长。在每天的道路巡查中,他给新同事讲解操作规程,一遍、两遍、三遍,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直至学会做对为止。每当遇到有事故发生时,他都是先设好安全区,然后边处理事故边讲解如何能以最快速度让事故车辆挪离到应急车道,保证道路通畅。

  在同事眼里,陈勇是一个工作狂、大忙人。他不仅要做好日常安全保通、路况巡查工作,还主动抽时间帮助内勤整理资料,独自承担队上巡逻车辆的维修工作。“传、帮、带”,他的“徒弟”最多;工作日志,他的签名最多。

  无怨无悔守平安

  生活中,陈勇是一个光明磊落、舍己为人、高情远致的好兄弟。在尉氏西路政大队这个大家庭里,是一位同事们可以向他“掏心窝子”的知心大哥;是一位乐于助人的实在大哥;更是一位肝胆相照的侠义大哥。无论同事在工作上、生活上有什么困难,还是在思想上有什么想法,总喜欢跟他交流谈心。

  由于队里年轻人比较多,大都是在结婚、生子人生转折的阶段,经常会有人找陈勇替换班,他总是来者不拒,尽力帮忙。队员贾炳梁有些激动地说:“勇哥是个热心肠,作为高速路政,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大队实行的是白夜轮班制,但在勇哥身上好像并没有轮班区别。”

  无论自己是白班还是夜班,对于队友们特殊情况下的调班请求,陈勇总是有求必应,有忙必帮。他自己却经常少则十几日、多则一个月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遇到重大节日、重大活动,更是无法保证休息时间。陈勇常对同事说:“你有困难,我看见了就一定会尽力帮你。”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春节,陈勇又和往年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始终奋战在除雪保通第一线。他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团圆佳节未能与家人欢聚。据事发当天同行队员孙炳杰回忆,陈勇带着他和同事淡靖早上7点多就出发上路巡查。“一路上陈队长还在说,雪大路滑,路况危险,巡查要更加仔细……当我们在处理一辆撞到护栏的事故车时,陈队长让我们站在后面,他独自跑到前面摆放安全锥、布设安全区,就在这时,突然有一辆失控的车冲过来……”孙炳杰哽咽地说不下去。

  陈勇始终信奉“真正的爱,应该超越生命的长度、心灵的宽度、灵魂的深度”。他把满腔的热爱,倾注在挚爱的工作岗位,倾注在同事的身上,倾注在无尽的漫漫长路。从事路政工作14年来,陈勇处理了不计其数的交通事故,救援了无数过往司乘人员。如今,他自己却倒在了除雪保通、服务救援的路上,他用热血谱写出河南交通人的英雄赞歌,用生命讴歌新时代高速人的无私奉献。

  平安从来都不会从天而降,正因为有无数像陈勇一样平凡而伟大的人,在各行各业默默无闻地守护,无怨无悔地付出,才有我们今天幸福祥和的生活。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郭伟峰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年韩寒 就算是胖点儿 人生照样飞驰

    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票房已破16亿,对于导演韩寒来说,又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不枉他为了拍这部电影而狂吃减压,居然把自己撑成了圆圆的包子脸。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浴火重生”

    近日,浙江康洁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丽又一次走进位于诸暨市城西开发区的车间,巡查抗菌纤维材料生产情况。“这是公司不久前接到的海澜之家60万双鞋材抗菌纤维订单。”欣喜满满地写在这位民营企业负责人的脸上。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