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赛花: 乡村“美丽蝶变”的带头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方赛花: 乡村“美丽蝶变”的带头人

2019-02-25 13:17:32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兰溪农村基层,活跃着为数不少的农村基层干部,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带领村民积极投入美丽乡村建设,村居环境得到了大步提升;致力于乡风文明建设,村风家风得到了明显转变;勇于带头致富,引领村民走上全面小康之路。兰溪市诸葛镇厚伦方村党支部书记方赛花就是这样一位被群众交口称赞的领头人。她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3年,致力于改变村庄的落后面貌,带领大家走上共同富裕的小康之路,她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让乡村更美丽

  童先生是在城里上班的一位教师,每个周末他都会回村看望母亲。这是他自父亲去世后养成的习惯。“从城里开车过来,只要20多分钟,很快很方便。特别是进村路上很干净!”童先生说,这得感谢村里这些年把几条通村的道路都浇筑了水泥路和柏油路。

  可在二十几年前,厚伦方村可不是这番模样。“晴天走刀枪,雨天过油缸”,意思是晴天坑坑洼洼一身灰,雨天泥泞不堪又脏又滑堪比油缸,这是厚伦方村原来交通环境的真实写照。都说“要致富,先修路”,可是要改善入村道路,说说容易,做做难。修路首先碰到的就是资金难题。1995年,方赛花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就决心改变厚伦方的交通环境。她提出的第一个目标就是硬化该村通往硕范村的机耕路。改造这条路,需要30多万元资金。30多万元,这在当时可以说是天文数字,而且村集体没有一分钱不说,还欠着几万元钱。大家对这个提议并不支持。面对大家的不解,她耐心细致地做大家的思想工作。村班子意见统一后,她又和班子成员一起挨家挨户做村民工作,动员大家筹钱修路。在她的诚心感召下,短短几天便筹集了七八万元资金。之后她又向在外的乡贤发出倡议,并亲自去杭州、金华、武义等地筹款,终于筹齐了资金。道路如期开工,她又和大家一起投入建设工地……道路建好通车那天,村民们兴奋不已,纷纷向她竖起大拇指。之后,厚伦方村先后硬化了通往硕范村、游诸连接线、樟塘垄自然村、下新屋村、吴泰仁村等5条通村路和一条环村路,使原来的泥泞小路变成了畅通无阻的通村公路。

  建设美丽乡村,仅仅改变道路条件还是不够的。为了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村民对文明健康的需求,近年来,方赛花通过自筹资金和向上争取,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建设了卫生服务站、重建村中祠堂“厚伦堂”、维修“方大宗祠”;实施了村庄整治、旧村改造、“千万农民饮用水”、 美丽庭院、入村口景观绿化、畲族文化公园等一系列惠及村民的环境配套项目;逐步建成村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乡村影院等设施,村庄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村庄品位显著提升。

  如今,漫步在村庄,俨然就像在逛城市里的公园;傍晚跳跳广场舞,节日里在乡村影院看场电影,比城里人还惬意。

  让乡风更文明

  去年9月份,村里相邻的两户村民因滴水问题发生纠纷,原因是一个农户家的檐头水滴到了另一户农户家的范围内,两家人争吵起来互不相让。了解了矛盾的前因后果,村两委将此事放到了村里的“村民说事堂”,请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理事会进行调解。理事会成员都是村里有威望的人,讲话公正公道,村民爱听、信服。在他们的调解下,两农户的纠纷很快化解。

  在改变村庄环境的同时,方赛花也同样注重村风家风建设。上述那个“村民说事堂”,就是在方赛花提议之下该村的首创。近年来,厚伦方村利用文化礼堂的多重功能,挂起“村民说事堂”的牌子,每当遇到棘手的事情,都放到村民说事堂开诚布公地进行解决。通过长期的运作,“以和为贵”“有事好商量”已经成为村民间的共识,基层自治突显成效。

  厚伦方村村庄规模较大,村民姓氏也很多,共有31个姓氏,也是一个少数民族村,其中包含雷、蓝等畲族姓氏。为了让村里自古以来31个姓氏和谐相处的良好村风更好地传承,在由全村各姓氏村民共同出资建成的“厚伦堂”内设置了31个“姓氏源流展示厅”,将各姓氏来源、郡望、历史名人按百家姓顺序排列展示,让每个村民都能在这里找到归属感,也让村里不同民族的村民团结和谐共处。在方赛花的努力下,村里相继建起坐唱班、秧歌队、腰鼓队、排舞队、太极表演队等10多支文体团队,经常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尤其每逢重要节日,村里就以文化礼堂为舞台,开展一系列畲汉村民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如金婚庆典、嘉奖优秀学子、儿童开蒙礼仪、国庆升旗仪式,带有畲族风情的婚嫁礼仪、对歌、押加等。每年农历年三十晚上,由畲汉村民自导自演的“我们的村晚”成了保留内容,年年上演。

  如今,村里打牌打麻将的少了,健身跳舞的多了;遇到矛盾争吵的少了,平心静气说事的多了,村风民风得到了明显的转变。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根柱,横着做根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 王琛很投入 甘心当陪练

    北京汽车女排能够历史上首次挺进职业联赛总决赛,有很多因素,那些幕后功臣也很重要,比如一位特殊的男陪练、来自北汽男排的王琛。北汽女排姑娘们都管他叫“墨菲”,因为上海女排的外援是来自美国女排的接应墨菲。同样是打接应的位置,王琛“支援”北汽女排后,就被姑娘们揶揄为男“墨菲”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