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这两个“时代楷模”的“相爱相杀”真带劲-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千里之外,这两个“时代楷模”的“相爱相杀”真带劲

2019-02-25 11:12:41

  相距千里,挡不住彼此之间的竞赛。两个先进典型连队的“比、学、赶、帮、超”能擦出怎样的火花?请看——

  两个“时代楷模”的结缘与较量

  火控计算机操作、并列机枪分解结合、快速精确瞄准击发……春节刚过,在第74集团军某旅装甲训练场上,“时代楷模”王锐正带着“黄草岭功臣连”的炮长、车长、驾驶员开展专业升级训练。

  千里之外,同是“时代楷模”的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官兵正按照新大纲专业等级评定要求,对10余个专业进行“捆绑式”考核。

  走下训练场,王锐拨通了“大功三连”指导员王金龙的电话,一边分享经验一边比拼“战果”。

  “和他们比起来真带劲!”王锐告诉记者,像这样的“远程比拼”逐渐成了两个连队之间的常态。

  2017年4月,“大功三连”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走进南部战区陆军某装甲团。座谈会上,5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的先进事迹。

  “学理论虽然不能直接解决五公里武装越野跑多快的问题,但能解决想不想跑的问题。”座谈交流中,战士李冲的发言让王锐产生了强烈的思想共鸣。

  收集整理精彩语句,编印要点摘编,制作随身卡、床头贴,录制专题朗诵辑……“大功三连”在理论学习上的做法,深深吸引着在场官兵,王锐所在的“黄草岭功臣连”官兵人人都在心里憋着一股劲:同样接受过习主席检阅,我们没有理由比他们差。

  为了追赶“大功三连”,王锐把理论学习当成生活方式,在挎包里放进了“三件宝”:学习随身抄、折叠小台灯、防水油布毡。为激发学习热情,连队开办了“黄草岭微讲堂”,“王锐开讲”栏目成为特色品牌;创建“理论学习”微信群,“锐哥解答”人气旺……

  不久之后,“黄草岭功臣连”适应调整改革需要,鼓励官兵广泛开展岗位复合多能换手训练。已经取得驾驶特级证书的王锐主动自我加压,向取得通信、射击两个特级证书发起冲击。学通信,海量参数一个一个背、操作流程一遍一遍过;练射击,严抠各个动作,瞄准反应时间由1.2秒缩短至0.7秒。

  2017年9月,王锐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来到中部战区陆军给官兵作报告。讨论交流时,王锐与“大功三连”官兵面对面,看到昔日“学徒”变成强劲“对手”,“大功三连”官兵既由衷佩服,同时也感受到了强烈的本领恐慌。

  “只有把学思悟、知信行统一起来,才能彰显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向王锐同志学习,就要像他那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手中的武器装备练起”……事迹报告会虽然结束了,但“大功三连”官兵对如何向王锐同志学习的讨论却没有停止。

  “较量”仍在继续。

  党的十九大期间,作为代表,王锐和王金龙再次相聚,会议间隙两人交流经验畅谈体会,会议一结束就马不停蹄地在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上展开竞赛。

  根据驻地分散特点,王锐利用手机投影,将连队的理论宣讲展播出来,实现多地同步互动;“大功三连”把他们的“学习经”上传到强军网,组织官兵随时学习收看。新装备进驻新营区,王金龙就带着连队党支部全体支委一头扎进训练场,换装不到一个月,打出了首发命中、发发命中的好成绩;根据编制体制的变化,王锐和连队官兵一起研究合成营体制下协同作战队形,梳理总结出了十几种新战训法。

  夜深人静,满天星斗。随着一声哨响,“黄草岭功臣连”官兵又投入到紧张的战备拉动演练中。王锐告诉记者,这一年,他们和“大功三连”官兵将新目标共同锁定在了体系化演习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两个“时代楷模”互相比拼,定能擦出胜战的火花。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钰淞 通讯员 周 盼 朱乾坤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根柱,横着做根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举重世界杯:陈桂明、李大银破世界纪录夺冠

    在2019年举重世界杯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第二个比赛日中,中国选手陈桂明打破女子59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获得该级别挺举和总成绩冠军,李大银横扫男子81公斤级三项冠军,并打破该级别总成绩世界纪录。

  • 王琛很投入 甘心当陪练

    北京汽车女排能够历史上首次挺进职业联赛总决赛,有很多因素,那些幕后功臣也很重要,比如一位特殊的男陪练、来自北汽男排的王琛。北汽女排姑娘们都管他叫“墨菲”,因为上海女排的外援是来自美国女排的接应墨菲。同样是打接应的位置,王琛“支援”北汽女排后,就被姑娘们揶揄为男“墨菲”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手绘爷爷”:读者以为他是位“小清新”

    钢笔勾勒的线条,填充以淡淡的色彩,描绘的或是一处冰雪美景,或是一份西餐,或是一座老式建筑,无不散发着哈尔滨这座城市特有的文艺气质和浪漫气息。当人们看到孙嘉驹的手绘作品时,往往以为作者是位“小清新”画家,却想不到这是一位年过花甲才开始搞文创的“爷爷”。

  • 雅什利·乌拉尔:跳槽挑战老东家

    雅什利·乌拉尔是云计算网络设备供应商Arista Networks(阿里斯塔网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乌拉尔被誉为“云计算网络设备市场的梅耶尔”,曾在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工作15年,并于2008年跳槽到阿里斯塔公司。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