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鹤:将精密零件加工到“天衣无缝”-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黄鹤:将精密零件加工到“天衣无缝”

2019-02-22 13:27:01

  人物小传:黄鹤,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3所微波器件制造事业部首席技师,长期从事雷达零部件的科研生产工作。曾获航天技能大奖、航天基金奖、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有人说,雷达是航天器的“双眼”。“眼睛”要想看得清楚,离不开完好的“视网膜”。而雷达的“视网膜”则由上千个指甲盖大小的微波器件组成。

  黄鹤的工作就是对这些微波器件进行加工。他操控数控机床,加工精度能够达到1微米,器件表面像镜子一样平整光洁。

  练就这手绝活,并非朝夕之功。20多年前,从技校毕业的黄鹤,来到航天科工集团二院某研究所,成为一名普通的铣工。

  上世纪90年代,数控机床尚未普及,工厂更多地依靠传统机床。黄鹤和工厂其他师傅一样,加工零件凭手感。黄鹤无奈地说:“有时候早晨来到工厂,要花费大量时间和前一天的工作进行对接。”

  如何突破手工生产的瓶颈?这一问题始终困扰着黄鹤。一次偶然的经历,给黄鹤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在那次工厂生产任务中,生产主管将由铣工组负责的工作,交给了数控组。没想到,原先要干3天的活,数控组只用3个小时便完成了。数控机床加工出来的产品,标准更高、误差更小。

  是保持一成不变还是选择创新?这位正值不惑之年的中年人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夜未眠。

  第二天,下定决心的黄鹤,拿着转岗申请书,敲开领导办公室的房门。周围的人都不理解,“40岁的人,还折腾啥?”“一个铣工组长调到数控组,等于从头干起。”

  “人工控制精度的老方法,迟早会被编程控制的新技术所取代。”黄鹤坚定地说,在雷达加工行业,跟不上科技创新的步伐,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调到数控组后,困难和挑战接踵而至。与传统机床不同,数控机床要靠程序语言来控制,操作方式更加复杂。同样是使用数控机床,别人一次性能完成的工作,黄鹤要花费3倍的时间,工作效率不升反降。

  “没有基础就从头学起!”黄鹤憋着一股劲,决心要在数控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为了学好数控加工,他把专业知识和操作要领记录下来,反复琢磨思考。遇到不懂的问题,他主动向组里的各位“小师傅”取经。每晚,等他下班回家时,厂房里早已空无一人。

  在数控组,他一干就是9年。昔日的铣工组长如今成长为厂里数控组有名的技术大拿。

  某型微波器件对精度的要求非常高,超薄的腔体侧壁,在加工时极易变形,哪怕一丝划痕都会造成工件报废。传统铣工机床做不了这种“瓷器活”,数控机床却大有用武之地。黄鹤像玩魔方一样,操纵数控机床,把各种加工参数、辅助材料、刀具模型,反复进行排列组合。

  经过2个月的试验,黄鹤拿出了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加工好的新型微波器件,腔体表面薄厚均匀,侧面看过去,内壁几乎是一条直线,真正做到了“天衣无缝”。

  空闲时间,他常常和徒弟们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习。”黄鹤常说,要想当好一名工匠,不能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必须开拓视野,紧跟科技创新的时代潮流。(唐国钦 陈佳佳)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宇打破男子跳高室内全国纪录

    北京时间21日凌晨,在国际田联室内田径巡回赛德国杜塞尔多夫站的赛场上,中国选手王宇摘得男子跳高银牌,2米34的成绩也刷新了男子跳高室内的全国纪录。王宇表示,虽然近阶段自己的身体指标并不理想,但不断积累的状态让他预感到跳出好成绩的可能。

  • 苏炳添:满意室内赛表现 期待百米再突破

    在当地时间20日结束的2019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总决赛中,苏炳添以6秒49拿下三连胜。赛后接受采访时,这位中国“飞人”对自己60米赛场上的成绩表示满意,并期待能在接下来的室外赛中取得突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云:我买了很多书,退休后慢慢看(图)

    当时阿里的员工特别踊跃,给马云开书单的帖子盖了好几百层楼,推荐最多的都是《人类简史》《智能时代》这样的畅销书。据说马云让工作人员把排名靠前的都买了下来,但是最终读了几本,就不得而知了。

  • 苏文义:温籍华商的回乡发展之路

    苏文义,1979年出生于经商世家。自幼深受祖辈熏陶的他,1999年定居佛罗伦萨,刚开始在家族工厂锻炼实践。从2005年开始,苏文义先后在意大利开办多家连锁超市。2014年,他进军进口消费品领域,并把生意带回家乡温州,扮起了牵线中欧经贸合作的“红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