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上战位,他们如何看待“使命、荣誉和责任”-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00后上战位,他们如何看待“使命、荣誉和责任”

2019-02-14 10:01:43

  新兵登机,准备跳伞。苏峰/摄

  新兵跳伞离机。苏峰/摄  

  开年后的第一场雪还没有化尽,寒风呼啸着沿长江吹过江汉平原,位于湖北某地的空降兵新兵训练营的气温更低了。深夜2点30分,中心广场边的最后一家商铺也已经熄灯,18岁的新战士房炳旭准时醒来,钻出热乎乎的被窝,抖动着睡梦中抽筋的小腿。黑暗中他哈出一口冷气,飞快洗漱完毕,整理好行装,和战友们登上开往机场的车。

  5个小时后,东方既白,房炳旭做完最后的检查,登上飞机。上午8点,一切准备就绪,飞机迎着朝阳缓缓升空。50米、100米、300米……高度达到1000米,舱门被拉开,房炳旭看到偌大的机场在他脚下缩成小小的方格,霞光映在不远处的云层上。他深吸了一口气,准备迎接新兵训练期间的最后一次跳伞。

  2018年9月,大批和房炳旭同龄的00后参军入伍,成为新兵主力军。经过3个月基础训练,大部分新兵已下连,空降兵则因为兵种特殊,还要再接受3个月的跳伞训练,完成6次跳伞任务。

  由于驻地降雪,这一批次新兵的最后一次伞降训练已经拖后了一周。舱门前,年轻的00后们弯下腰,抱紧怀中的备用伞,回忆着训练时的动作,坚定地迈步,勇敢跃出了机舱。

  走向“不一样的世界”

  2000年出生的房炳旭第一天走进军营时,一切熟悉又陌生。报到的路上,坐在摇晃的绿皮卡车里,他想起听过的故事中的画面——整齐的营房、严肃的班长、严明的纪律……车厢上悬挂的一块幕布外,想象中的世界正在变成现实。

  房炳旭的爷爷是一名老兵,两位表哥也都曾参军入伍。从小他听爷爷讲的就是黄继光、杨根思的故事。而照片上,表哥们穿着军装的挺拔身姿,也让他羡慕不已。

  高中毕业后,房炳旭终于如愿报名参军。递上志愿单的时候他甚至已经想好了,如果选不上,高考就报考军校。

  参军同样是饶澜靖的梦想。这个18岁的姑娘在当过兵的高中数学老师口中听到不少军营里的故事。那些“与枪炮相伴的日子”和“摔倒了一定会有人拉你一把”的战友情,让饶澜靖心生向往。

  “我听到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追随着“男神”的脚步,饶澜靖走进军营。

  军旅题材影视剧也让不少年轻人获得了“什么是军人”的启蒙。“哪里最危险,哪里就会首先出现空降兵。”从小喜欢阅读的范桂颂选择投笔从戎,是因为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中,他从电视上看到了15名空降兵勇士冒着生命危险空降到震中的故事。从那时起,“军人”这两个字在范桂颂心中有了更直观、更具体的形象。

  “伞兵天生就是被包围的。”这是电视剧《我是特种兵》中的一句台词,同样成为不少新兵选择加入空降兵的理由。在电视上,他们看着空降兵像一把把尖刀从天而降,插入敌人心脏,这些影视画面激起了他们的“英雄梦”。

  怀揣着“做一名军人”“成为英雄”的理想与热血,大批00后投身军营。

  “他们中间更容易出尖子”

  去年9月,一辆辆汽车拉着成百上千怀揣梦想的00后驶入位于南方某地的空降兵训练基地,新兵们要在这里经过基础训练,然后分批次转战空降兵新兵训练营,开始专业的跳伞训练。

  他们被基地里清凉幽静的林荫道和宽阔的操场吸引。但很快新兵们就明白这个像大学校园一样的训练基地,与诗情画意无关。

  队列训练是新兵入伍后基础训练的第一个课目。站军姿、踢正步、走队列,看似简单的动作在高标准要求下要做好并不简单。几天下来,年轻的新兵们个个被晒脱了一层皮,腿脚肿胀,红花油成了“常备物资”。

  “和现在的训练一比,学校里的军训真是小意思。”不少人这样想。

  然而,有人叫苦,但没有人想要放弃,因为班长说过的那句“想成为一名军人,就先要有军人的样子”印在了每个人的脑海中。

  队列训练过半,新兵们迎来了选拔队列示范班的消息。像一颗石子投进湖心,他们立刻忘记了疲惫,开始铆着劲地争取为数不多的几个名额,因为选进示范班,就意味着将有入伍以来的第一张喜报寄回家。

  廖永琪记得刚刚宣布选拔示范班的那一天,各班列队接受检阅,在首长问完“谁觉得自己有能力进入示范班”后,他鼓起勇气举起了手。

  现场一片安静,廖永琪是第一个举手的人,连他的班长都有些意外。被点到名后,廖永琪当着所有新兵的面出列演示动作。众人的目光聚焦在他身上,摆臂、前踢,他努力控制着不停发抖的双手,甚至能听到自己胸腔里怦怦的心跳声。

  “出列后才觉得紧张,一开始没想这么多,就是想证明自己,拿到这个光荣的名额。”回忆起那一天,廖永琪的眼中闪烁着兴奋的光芒。

  进入队列示范班,意味着要按照更严苛的标准接受更艰苦的训练,廖永琪把休息时间都拿来加班训练站军姿、踢正步。入伍前他习惯“昼伏夜出”,刚来训练基地一度不适应部队的作息,如今每天一沾枕头就能睡着,连想家的功夫都没有。但一想到加入示范班是给所有新兵做榜样,还有喜报寄回家,每个人就觉得再苦也值得。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兴格莱美观礼 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从去年年底参加竞演节目《即刻电音》,到今年年初出席格莱美,歌手张艺兴备受关注,也饱受争议,但27岁的张艺兴已经可以做到波澜不惊。

  • 王一楠不挨骂 “反转”是窍门

    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迎来大结局。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鉴于赵丽颖、冯绍峰两位主角的大团圆结局早已“剧透”,因此令观众最牵肠挂肚的,反而是终极大反派“小秦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培文:“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9年过去,张培文依然记得当初从新疆哈密到武汉求学时那个呆萌爱笑的自己。从来汉求学到留汉创业,张培文入选过“全国大学生百强创业人物”,还成了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十佳创业人物”。

  • 美国华商黎春友:回家过年真好!

    2月7日,广西北海市侨港镇。黎春友一身休闲装束,穿过初春的暖阳和略带咸腥味的海风,来到数百米开外的正斗茶楼。今年春节,黎春友回到阔别多变的家乡,期间的经历和见闻,让他蓦然惊觉:海外漂浮30年,家乡沧海变桑田,自己已经成为一个迷失了回家方向的游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