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扒利刃宋鹏飞:列车上的“伪装者”-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中国梦·实践者】

反扒利刃宋鹏飞:列车上的“伪装者”

2019-02-14 09:35:03

  “零几年的时候,火车上有的小偷带着刀和万能钥匙行窃,得手后打开车门就跑。他们一看有警察追,反手就是一刀。听着是挺吓人的,可我们都习惯了。这就是我们这行的日常工作。”说者无意,听的人却惊得一身冷汗。这个云淡风轻地讲着故事的人,是宋鹏飞,时任长沙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大队长。

  “我的父亲曾经是司法警察,从小我就觉得父亲的制服和大檐帽特别好看、神气!”提起从警缘由,宋鹏飞笑了笑,接着说:“我还喜欢看武侠小说,特别喜欢那些仗剑走天涯,快意恩仇的英雄们。再大些,开始看警匪剧,无所不能的便衣警察非常吸引我。”

  儿时记忆中,父亲的身影;小说中,桀骜洒脱的翩翩少年郎,连同着影视剧中所向无敌的英雄身影重叠,最终成为了宋鹏飞身上的影子,伴他同行。

宋鹏飞。本人供图

  伪装:做反扒尖兵

  2003年,宋鹏飞警校毕业后进入长沙火车站派出所,从站岗执勤、接待旅客问询开始做起。一年后,长沙铁路公安处组建“铁鹰队”,宋鹏飞因表现优异得以加入。自此,他的命运与”反扒”二字紧紧相连。

  “我还记得第一次参加行动时,队里让我跟着一个扒手,眼看着他兜兜转转、失手几次再实施偷窃,我这心里七上八下的,又激动、又紧张,还有点儿害怕。真到了抓人的时候,什么危险、抓捕技巧都忘了,就只知道叫。抓着人了,激动到连手铐都拷不上,还是我师傅来了,才帮我拷上。”宋鹏飞这样回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抓捕行动。

  随着参与抓捕的次数增加,渐渐地,宋鹏飞也成了小偷们重点盯防的熟面孔,很长一段时间,他“颗粒无收”。为了更好地开展侦查工作,他开始尝试“cosplay”形形色色的人。起初,他觉得自己是个警察,没办法接受扮成乞丐、流浪汉这样的身份,但和抓不到人相比,换装的不适也算不上什么了。

宋鹏飞扮成普通旅客在车站执行任务。长沙铁路公安处 毛继前 摄

  “我们变装的同时,小偷也在观察我们,他们也会换行头。谁先找到对方,谁就掌握了主动权。”说起变装的目的,宋鹏飞颇具心得。

  十几年间,宋鹏飞扮过学生、演过工人、蹲过墙角、卖过东西,只要是能帮他盯住对方,那他就能成为扮演的那个人。

  无畏:做抓捕利刃

  当记者感叹宋鹏飞活得仿佛警匪剧时,他说:“我们的工作日常远比电视剧来得惊险得多。”

  一日,宋鹏飞盯控一名在火车站台上行窃的小偷,得手瞬间,宋鹏飞扑过去实施抓捕,但遭到激烈反抗。小偷一口咬在宋鹏飞大腿上,怎么都不肯撒口。两人扭打中一起跌落站台,滚到了火车下面。宋鹏飞联连拖带拽费了很大劲才把小偷从车底硬拖了出来,就在逃离车底的瞬间,火车开动了。再晚一秒,两人都可能会葬身滚滚车轮下,成为一滩肉泥。每每回想起这一幕,早已身经百战的宋鹏飞依旧会惊得一身冷汗。

宋鹏飞与车站民警对嫌疑人实施抓捕。长沙铁路公安处 毛继前 摄

  在2011年5月20日的另一次抓捕中,宋鹏飞和同事盯控的3名嫌疑人在列车进站前夕实施偷窃并跳车逃跑。见状,宋鹏飞等人迅速跟进。眼看小偷钻过车底、翻过了车站围墙迅速逃窜,宋鹏飞等人看着围墙却犯了愁。面前的围墙两米多高,拉着带刺的铁丝网不说,墙头还插满了钢钉。与熟悉地形、早有准备的嫌疑人不同,宋鹏飞这群“外来人口”对这铁壁铜墙毫无心理准备。但为了抓人,宋鹏飞一咬牙爬上了墙头,手抓着铁刺网和钉子尖就翻了过去。手上被钉子扎出了洞、身上也被划破了好几处,但他就是不管不顾地带着斑斑血迹死追着嫌疑人。在发现嫌疑人落脚点后,宋鹏飞组织队员进行了抓捕,人赃并获。

  虽然工作很有成就感,但不规律的生活、夜以继日的跟车疲劳让许多反扒警察们“吃不消”,宋鹏飞也不例外,因长期熬夜、奔波,才三十几岁就白发横生。但即便如此,宋鹏飞还是硬咬着牙跟扒手们“死磕”了十五年。

  “我不是没想过退居二线,但每当我听到旅客在列车上说现在小偷越来越少了,我就觉得很欣慰,能再坚持下去。”提起反扒的这些年,宋鹏飞感慨良多。紧接着,他又说道:“我们现在也在努力育新人,新生力量不断补充进来并快速成长,这为反扒工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终将成为未来反扒队伍的生力军。”

宋鹏飞抓捕嫌疑人。长沙铁路公安处 毛继前 摄

  正义:做不屈脊梁

  十几年间,宋鹏飞遇到过各式各样的人,有的女扒手把孩子当做挡箭牌,有的孩子和家人吵架后一气之下走上了歪路,有的则是因为病痛,还有的利用艾滋病、肝炎等传染病拒捕……

  “扒手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有很多种,但立法的精神是教育惩戒。我们抓到人,能让他们从善才是最好的结果。”宋鹏飞这样说。采访期间,他曾多次提及反扒防范大于打击。只有让更多人了解反盗窃知识、学会防范措施、多加防范,才不会给扒手可乘之机。

  为此,宋鹏飞放弃了自己使用已久的化名,正式走到了大众面前,以真实面目示人。“我希望能通过我的故事,让更多人警醒。”宋鹏飞说。

  当记者问到公开身份会不会对他的人身安全带来影响时,宋鹏飞说:“我尊重每个嫌疑人,公正执法,让每个嫌疑人公正地接受法律的制裁,就是我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宋鹏飞工作照。长沙铁路公安处 毛继前 摄

  采访最后,宋鹏飞概括了反扒这行的特点——吃饭的时候不能吃饭,睡觉的时候不能睡觉,每天奔波不停。但当记者问起既然这么苦累他为什么还在坚持时,宋鹏飞只回答了一个字——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艺兴格莱美观礼 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从去年年底参加竞演节目《即刻电音》,到今年年初出席格莱美,歌手张艺兴备受关注,也饱受争议,但27岁的张艺兴已经可以做到波澜不惊。

  • 王一楠不挨骂 “反转”是窍门

    古装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迎来大结局。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鉴于赵丽颖、冯绍峰两位主角的大团圆结局早已“剧透”,因此令观众最牵肠挂肚的,反而是终极大反派“小秦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培文:“让更多人了解新疆”

    9年过去,张培文依然记得当初从新疆哈密到武汉求学时那个呆萌爱笑的自己。从来汉求学到留汉创业,张培文入选过“全国大学生百强创业人物”,还成了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十佳创业人物”。

  • 美国华商黎春友:回家过年真好!

    2月7日,广西北海市侨港镇。黎春友一身休闲装束,穿过初春的暖阳和略带咸腥味的海风,来到数百米开外的正斗茶楼。今年春节,黎春友回到阔别多变的家乡,期间的经历和见闻,让他蓦然惊觉:海外漂浮30年,家乡沧海变桑田,自己已经成为一个迷失了回家方向的游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