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教师张钧:在沙漠校园播撒爱的种子-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援疆教师张钧:在沙漠校园播撒爱的种子

2019-02-11 14:28:36

  “援疆教师,援什么?就是要播撒下理性而有爱的种子。”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的援疆教师张钧如是说。

  张钧是北京市学科骨干教师、朝阳区学科带头人、教育学博士,来自朝阳区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作为引进人才,2012年张钧从长春东北师大附中被引进到北京市朝阳区,2018年8月,张钧主动请缨,作为第九期第二批援疆教师,来到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北京中学,任高三12班语文教师,兼任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教研室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同时兼任墨玉工作队副领队。

  留下一批带不走的优质教师

  “为期两年的援疆支教工作,我们能为受援校留下什么?”这是张钧常常叩问自己的问题。墨玉县北京中学2015年建校,是北京市对口援建的“交钥匙”工程学校,学校硬件设施齐备,但是学校师资队伍过于年轻、水平参差不齐,教师基础执教能力普遍较低。中央提出教育要精准扶贫,在墨玉县北京中学的具体行动就聚焦在师资队伍的涵养上。

  “要为学校留下一批‘带不走’的优质教师。”于是,张钧开始组织实施基于教师学术发展的“种子工程”:8位援疆教师“一带五”,40名本校教师被吸纳入该“工程”队,“工程”周期为一学期,通过专业引领、实践指导、同伴互助、个人反思的基本路径,手把手帮扶,面对面传授,心与心沟通,实现活动互助、专业共赢,效果目标具体表达为:校级以上公开课1节、撰写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1篇、阅读教育类论著1本、开展微课题研究 1项、作一次校级以上的学术演讲或主题报告。

  40名“种子教师”出徒后,每人每学期帮带一名本校新手型教师,用自己的成长过程垂范其发展;同时,8位援疆教师开展“种子工程”第二期。预计到2020年7月,北京中学将有160名教师参与到“种子工程”,占比近70%。该项目将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持续提升,留下一批生力军,让快速成长的本土优质教师团队终身服务学生的高质量发展。

  京师首善标准夯筑沙漠校园

  “要把京师的‘首善’标准夯筑在这沙漠校园里。”作为北京教师,张钧坚持以首善标准,锤炼经验,积极探求适应新疆学情的教育教学规律。

  在墨玉县北京中学组织“班主任修炼”“如何撰写教案”“教学基本环节”等系列教师培训,由专家引领教师发展,看到接受培训时老师们渴望的眼神,援疆教师备受感动和振奋。

  针对考试研究,张钧组建了学校高考研究专家库,开展了专题研究、课堂诊断、备课指导、命题研究、专题讲座等教研活动,由同伴互助助推教师发展;张钧为受援校研究拟制了“教师执教能力”“同侪合作能力”“师生沟通能力”三类评价量表,用评价唤醒自觉,由个体反思促进教师发展。为受援校培养一支优质的教师队伍,从而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助力,是张钧孜孜以求的梦想。

  “要把京师的‘实干’做法压实在课堂教学上。”基于受援校课堂现状及教师个人学科优势和特长,张钧扎根一线课堂,在兼任大量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同时,坚持在高三授课,他的每节课几乎都是公开课。

  针对高三学生汉语水平较低而语文科目高考难度较大的现状,张钧整理了自己多年积累的课程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分解难点,编辑出了20多个高考专题复习学案,准确抓住学习锚点,大大提升了师生自信心和复习效果。

  针对非毕业年级语文教学,张钧会定期上研究课、示范课,他面向高一全组教师用三种不同课型执教《烛之武退秦师》,引发同组教师针对语文教学效能和美感的思考。张钧面向高二语文教师执教了《廉颇蔺相如列传》片段教学,为教师们示范“记、读、赏、思、辩、写、改”七环节教学法,引领老师们思考问题导学、智慧导学以及有效的课堂互动。

  张钧和徒弟黄琴同台授课《故都的秋》,向全校教师示范学科建设中的专家引领、同侪合作的有效做法,同时引导语文教师思考“破题入文——披文入情——知人论世——叩问反省”的散文教学流程。北京援疆教师的“真本事”,充分体现在对教材的深度分析和课堂教学的适切性上。

  全力辐射京师的奉献精神

  “要把京师的‘奉献’精神尽全力辐射开去。”张钧扎根在墨玉县北京中学,同时在墨玉县教育局教研室的邀请和组织下,张钧的示范课辐射到雅瓦乡、萨伊巴格等周边乡镇。

  2018年11月5日,张钧在雅瓦乡执教示范课《读古文明诚信》,他的课堂教学中融入了“礼俗”“剪纸”等传统文化元素,经由“读文——明理——践行”的学习流程,采用“有效互动——问题导学”的多种教学手段,课堂上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也有凝眸沉思,听课老师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2018年11月10日,在萨伊巴格第二高中执教的示范课《故都的秋》,亲切平易的教风、深入浅出的分析、整齐的板书、纯粹的语言、预设而又不失生成的学习效果,让该校语文教师受益匪浅(该校语文教师均为新教师,且只有两位教师是中文专业的)。

  2018年11月30日,在墨玉县教育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上,张钧执教的示范课《皇帝的新装》,一条线索、一个中心人物、一个骗局,引发了课堂的一场辩论。学生们从“愚蠢”“自私”到“怯懦和盲从”,触及心灵的思考,让孩子们欲罢不能,下课铃响起,孩子们还围在张钧身边激烈地讨论着。

  用教育理念指导课堂实践,用课堂实践示范启迪同行反思,正是张钧正身体力行的工作。

  将团结的大爱洒向边疆学生

  “要把京师的‘团结’大爱洒向边疆同胞那里。”张钧说。

  教育的爱是理性的、也是现实的。知道墨玉县北京中学因部分教室无投影,部分学科教师重复板书量较大的问题后,张钧动员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购置黑板贴纸40块,寄送到墨玉县北京中学。东北师大附中朝阳学校图书馆也雪中送炭,为墨玉县北京中学高一语文组寄送了3套教学参考书。

  高三17班的沙热帕提·卡迪尔同学,路遇车祸,脑出血,一家六口,全靠母亲维系生活,张钧知道后积极捐款并发动援疆教师伸出援手,积极为孩子筹措医疗费。北京中学努尔艾拉·牙森的弟弟在交通事故中受伤严重,无力付医药费,张钧主动捐款,并号召其他7位教师共伸援手,捐款共计1700元,帮他们一家共渡难关。

  作为70后,张钧生活中经历过贫穷、苦难,甚至饥饿,当日子好起来的时候,他想到走出舒适区去回馈那些更有需要的孩子。“只有被需要才有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哪里更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这就是援疆教师张钧的责任与情怀。(本报记者 马超)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星驰王宝强打开喜剧的11个问号

    周星驰:《新喜剧之王》首先新在有王宝强参加,里面也有另一个新人鄂靖文当主演。我希望《喜剧之王》这个IP有让新人表现自己的功能和效果。《新喜剧之王》是让一直在努力奋斗的人来表现自己。我希望这样的做法可以延续下去,发掘更多人才。

  • 高满堂刘江强强联手 《老酒馆》打造四新剧

    酒馆虽小,却浓缩了人间百态。近日,由刘江执导,高满堂编剧,陈宝国、秦海璐等主演的近代传奇剧《老酒馆》杀青。这部剧讲述1928年到1946年期间,大连好汉街上山东老酒馆的掌柜陈怀海和他开办的老酒馆中发生的故事,以小酒馆为舞台展现时代变迁,依托图卷式的剧情结构和群像叙事的手法,以中国积贫积弱的时代为背景,上演了一幕“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传奇大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汉能李河君:汉能移动能源2018业绩增长三倍

    日前,网络流出了一份今年1月26日汉能创始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在“汉能全球年会暨科技创新大会“上发表的题为“天地同力 万物发电“的主旨演讲稿,总结了汉能的十大亮点,信息量很大,其中最大的亮点是汉能2018年交出的华丽成绩单: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3倍,累计专利数已超过10100件,主要技术路线的芯片转换率保持和打破世界纪录,应用产品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五大类产品发布、上市并开始量产,汉能品牌价值近千亿元。

  • 创业父子兵:农业天地必将大有可为

    大寒过后,正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当记者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山东青岛平度市云山镇西沟润禾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的时候,这里的400亩樱桃大棚正枝芽萌动、春意盎然;3800多平方米的温室采摘园里,火龙果、柠檬、香蕉等北方少见的水果长势喜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