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克吐鲁克边防官兵:“本领练不强,觉都睡不香”-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数九寒天,风雪高原,边关实战化训练难上加难

克克吐鲁克边防官兵:“本领练不强,觉都睡不香”

2019-01-21 13:21:49

  瓦罕走廊,横亘帕米尔高原,穿越雪山峡谷。1月4日,习主席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驻守在瓦罕走廊前沿的新疆军区克克吐鲁克边防连闻令而动,迅速掀起军事训练热潮。

  新年伊始,记者踏访克克吐鲁克边防连,感受高海拔边防部队实战化训练热潮。

  海拔4600米,风雪扑面。

  大口喘着粗气,李东辉和连队战友拼尽全力冲向终点。他很想让大家停下来喘口气,但训练计划明确“连贯作业”。

  “闻令而动,风雪随行”——这是李东辉从新疆军区某步兵师到克克吐鲁克边防连代职指导员以来最直观的感受。

  上山前,李东辉在脑海中无数次想象高原哨卡的生活:雪山界碑、爬冰卧雪、策马扬鞭……唯独没料到,山上训练是如此艰苦而充满挑战。

  “缺氧不缺精神、缺氧不缺斗志、缺氧不缺血性。”在克克吐鲁克边防连连长肖博文眼中,风雪高原是淬炼精兵的磨刀石,在高海拔地区持续开展实战化训练,高原军人打仗的“铁拳”才能越攥越紧、越练越强。

  1

  连队组织军马骑乘训练,来连队蹲点的营副教导员杨小强发现,有的官兵心里有抵触情绪。

  如今,全地形巡逻车都配发连队了,有的官兵说:“有了巡逻车,为啥还骑马?”还有官兵认为:“军马骑乘训练风险系数高,易造成非战斗减员。”

  “在地势险峻的边关,军马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对此,连长肖博文有自己的看法。

  肖博文曾深入研究边境作战方面的军史:“假如战争明天打响,今天我们该如何准备?”

  克克吐鲁克,塔吉克语意为“鲜花盛开的地方”。这个诗意浪漫的名字,与这片四季风雪交加、寸草不生的荒芜之地大相径庭。然而,如若用“鲜花”比喻扛起戍边使命的一茬茬守防官兵,“克克吐鲁克”确实是“鲜花”盛开的地方。

  “今日戍边守防,仅凭借吃苦耐劳、牺牲奉献不足以守全国土。”肖博文说,作为新时代边防军人,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

  开训至今,一场扎扎实实的大练兵在克克吐鲁克哨所展开。

  守边不仅要“守着”,更要“守住”。连队的一处巡逻点位地处南北瓦根基达坂交汇地域,距边境线不远,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是高原实战化训练的天然场所。

  肖博文记得,那天他带领的应急分队刚占领阵地,暴风雪突然袭来,前方的靶标旋即消失在风雪中。视线不清,官兵们射击成绩直线下降,整场“战斗”打得非常不理想。

  那次之后,面对“早晚棉衣棉裤,中午汗流如注,风雪时而光顾,太阳晒得想吐”的特殊环境,连队自我加压,提高训练强度难度。

  他们将固定阵地变为“随机选择”,把固定目标变为“移动靶标”,依据地形增加自动步枪“俯仰角射击”,射距也从100米调整为200至300米不等的“非整百米”……

  2

  南北瓦根基达坂交汇地域,寒风彻骨,风雪肆虐。一场极端天气条件下的实战化演练拉开帷幕。

  以往开展实弹射击,都会选个好天气;连队集中组织校枪,大家惯用“样板枪”射击。

  这回,连队取消了“提前校枪”环节,大家只能边校边打。

  连续几个晚上,肖博文和营副教导员杨小强彻夜研究高原实弹射击训练方案,白天广泛听取官兵意见,最终确定“定人定位、随时校准”训练法——区分不同天气情况,调整制订校准方案。几次训练下来,连队整体成绩提升不少。

  四级军士长杏双元是团里的“王牌炮班”班长,多次在各级比武中摘金夺银。实战化训练展开后,遭遇帕米尔经常性的“风吹雪”天气,可视距离不及目标距离的二十分之一。训练场上摸爬滚打惯了的杏双元,不禁眉头紧皱:“这炮可怎么打?”

  保障要素开展亦是困难重重。一次,接到开设指挥所命令,时间已经过去一小时,通信指挥车还深陷雪窝无法挪动。某阵地有人员负伤,救护车无法抵达,卫生员只好手脚并用攀爬山坡……

  “每开展一次实战化训练,都会有新的收获。”有的官兵说,以往满足于“艰苦地区奉献、执勤巡逻守边”,如今直面战场才知能力匮乏、本领恐慌。

  杏双元直言:“战场上拿到的‘奖牌’更有含金量。”两年前,杏双元初上高原时,实射成绩始终忽高忽低。后来,熟悉了高原守防环境,潜心研究打仗本领的他,实现了自我超越。

  去年6月,杏双元所在连队展开强化训练。杏双元和火炮几乎“朝夕共处”,每天风吹日晒,体重降了10多斤……

  “吃了苦受了累,换来一身打赢本领,这苦吃得值。”杏双元释然一笑,“从利用突变天气训练到熟练掌握‘目测射击距离法’,高原强化训练弥补了我当兵多年的短板。”

  那次考核,考官随机确定一块独立石为目标,杏双元快速目测、首发命中……

  那次考核,四级军士长盛东虎发现,新配发的通信装备在多山地区存在“反射死角”。为攻破信息盲区,他跑遍周边地域的所有点位,拓展7种通信手段。

  不久前,上级随机下达情况,在有线通信不畅情况下,盛东虎采用两种备用手段同时传达信息,确保了通信的畅通。

  “本领练不强,觉都睡不香。”肖博文说,克克吐鲁克官兵有“守在云端的天兵”之称,既然是“天兵”,更要用战斗力来说话。

  杏双元则表示,边防军人必须时时保持临战姿态,锤炼打仗本领,才能在一线哨所睡得踏实、守得放心。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ANU:唱得好的歌手太多,能创作的更宝贵

    广州日报记者近日探班《歌手2019》第三场录制,录制现场已经揭晓了踢馆名单,刘宇宁爆冷出局,ANU获得了踢馆资格。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欢、齐豫、杨坤等歌手坦言,他们都相对看好ANU,理由是“唱得好的歌手很多,能创作的歌手更宝贵”。而刘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一再强调,流行音乐“坚持原创非常重要”。

  • 马来西亚羽毛球大师赛 谌龙获男单亚军

    2019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大师赛20日进行了各单项决赛,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中国选手谌龙负于韩国选手孙完虎,获得男单亚军。谌龙和孙完虎分别是本次比赛的3号和4号种子。谌龙在决赛前一局未失,在半决赛中直落两局击败了丹麦选手安赛龙。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享健:“紧跟着时代发展”

    率先推行股份制改革,成为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引入事业部制,实施管理层回购计划……改革开放40年来,在创始人何享健(见图,资料照片)的带领下,美的从“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唯坚韧实干者赢”

    “我国第一台按键免提电话”“第一代大屏幕彩电”……多年来,李东生(见图,资料照片)带领团队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视像行业显示技术的历史性突破,由他主导的TCL开展重大跨国并购,更是开创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的先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