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姚文山:雷霆方阵驭剑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火箭军某导弹旅旅长姚文山:雷霆方阵驭剑人

2019-01-21 13:17:50

  这是一次隆重的授装仪式,这是见证中国战略导弹家族再添新型利器的特殊时刻。

  媒体对此报道称,“这次授装的新型导弹核常兼备,它的正式列装,标志着该新型导弹旅由试装试用转入全面形成作战能力新阶段”。

  走下授装仪式现场,率领这支导弹劲旅实现跨越的旅长姚文山激动不已、感慨万千。

  “没有装备能训练,有了装备能打仗!”部队组建之初,开展训练无装备、缺教材,姚文山带领攻关组连续奋战,编写出一套40余万字的教材,满足了部队教学训练需要。

  那年,该旅首次携装带弹转进戈壁大漠,执行全员全装全要素演练发射任务。

  “越是陌生地域、环境恶劣,越要敢于摔打部队!”姚文山将静态推演转为动态对抗,利用恶劣天候检验新装备性能,一辆辆钢铁战车疾驰猛进,特情课目轮番上演。

  几年来,姚文山组织发射分队四进四出高原戈壁,全流程按照实战标准进行操作,通过开展高温、低温、高海拔、大风等条件下试验任务,锤炼部队在极端恶劣条件下的操作能力。

  从那时开始,该旅加速迈开跨区实战化演练的步伐,从黄海之滨到白山黑水,从南国密林到荒漠戈壁,处处留下他们练兵备战的身影,各种作战能力得到全方位检验。

  目前,该旅发射单元100%具备独立测试发射能力,武器装备列装后即担负作战值班任务。

  新型战略导弹是未来战场实行远程精确打击的核心力量,担负着特殊使命任务。

  “涉深水者得蛟龙。只有平时多练几手,战时才会多添胜算。”姚文山组织成立旅导调考评组,自设危局险局,围绕合成训练探索“红蓝对抗”施训方法,全面提升部队应急应变能力,实现部队由能打弹向能打仗加速转变。

  作为新生力量,如何提高反应速度、以快制胜?这让姚文山夜不能寐。

  那段时间,他每天奔走在作战值班室和阵地之间,组织发射分队在实战背景下,进行清单式战备拉动演练,反复论证不同情况下作战值班行动流程,全面完善作战指挥流程、训法战法、行动方案、保障模式,大大提高了部队快速反应能力。

  “战场是检验武器装备性能的最佳平台。”姚文山告诉记者,作为联合作战领域的新生力量,如何“融入”更是紧迫任务。

  姚文山率领机关人员围绕重难点问题集中攻关,积极适应战区作战指挥体制开展联战联训课题研究,探索形成一批成果,助推部队快速融入战区联合作战体系。

  挥戈沙场磨利剑,一声点火天地惊。姚文山的脚步一直奔跑在备战打仗最前沿,先后指挥多枚新型导弹刺破苍穹,成为响当当的雷霆方阵驭剑人!(本报特约记者 蔡瑞金 冯金源 通讯员 董志文)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ANU:唱得好的歌手太多,能创作的更宝贵

    广州日报记者近日探班《歌手2019》第三场录制,录制现场已经揭晓了踢馆名单,刘宇宁爆冷出局,ANU获得了踢馆资格。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欢、齐豫、杨坤等歌手坦言,他们都相对看好ANU,理由是“唱得好的歌手很多,能创作的歌手更宝贵”。而刘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一再强调,流行音乐“坚持原创非常重要”。

  • 马来西亚羽毛球大师赛 谌龙获男单亚军

    2019年马来西亚羽毛球大师赛20日进行了各单项决赛,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中国选手谌龙负于韩国选手孙完虎,获得男单亚军。谌龙和孙完虎分别是本次比赛的3号和4号种子。谌龙在决赛前一局未失,在半决赛中直落两局击败了丹麦选手安赛龙。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美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享健:“紧跟着时代发展”

    率先推行股份制改革,成为首家上市的乡镇企业,引入事业部制,实施管理层回购计划……改革开放40年来,在创始人何享健(见图,资料照片)的带领下,美的从“北滘街办塑料生产组”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 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唯坚韧实干者赢”

    “我国第一台按键免提电话”“第一代大屏幕彩电”……多年来,李东生(见图,资料照片)带领团队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了我国视像行业显示技术的历史性突破,由他主导的TCL开展重大跨国并购,更是开创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的先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