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女儿”樊锦诗:一生守望 青春无悔-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敦煌女儿”樊锦诗:一生守望 青春无悔

2019-01-07 14:54:43

  中新网兰州1月7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1963年,樊锦诗从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来到敦煌。55年后的2019年1月6日下午,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改革先锋进校园”宣讲时回忆,初到敦煌,那里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喝咸水、点油灯、住土屋、睡土炕、物资匮乏,风沙漫天。

  “转眼55年了,敦煌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白天想的是敦煌,晚上梦到的还是敦煌。我今年80岁,能为敦煌做点事,无怨无悔。”樊锦诗说,自己半个多世纪围着莫高窟转,丝毫不觉得枯燥,“因为它值得我这么干”。

  耄耋之年的樊老精神矍铄,手里拿着21页的讲稿,是经她几日反复修改定稿。“我愿意和年轻人交流,我喜欢回答他们的问题”,与平日面对媒体采访要求的“拒绝脸”不同,她期待与大学生的交流。2个多小时时间,她用朴素的语言讲述了75年来莫高窟的变化,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的“跨越式发展”。

图为报告会结束后有学生排队请樊锦诗签名。 南如卓玛 摄

  我们都是“自投罗网”:从满目疮痍的莫高窟说起

  1944年,国立敦煌艺术研究所成立,常书鸿任所长,结束了莫高窟约400年无人管理、任凭破坏和偷盗的历史。

  “当时满目疮痍、破败不堪,研究所成立后,几代人扎根大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他们都是大学生,从大城市里来到什么都没有的莫高窟,一待就是一辈子”,樊锦诗笑称“他们都是自投罗网,我也是”。她说,还有最重要的是开拓进取。以上四个成语16字,便成为一代代敦煌人传承和坚守的“莫高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敦煌石窟,针对莫高窟的壁画和彩塑病害、崖体风化和坍塌、风沙侵蚀等威胁文物安全问题,开始了初步抢救性保护。

  世界眼光看敦煌:从“跟跑、并跑到面对面交流”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敦煌研究院抓住改革开放机遇,在全国文物界首开国际合作先河,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的科研机构、高校、社会团体、政府、企业、友好人士等合作课题研究、举办展览、进修学习、互访考察等。

  樊锦诗说,国际合作领域从最初的石窟本体保护、人才培养、壁画数字化,拓展到石窟预防性保护、遗产地管理、敦煌学研究、文化交流弘扬等各个领域。“当时有人骂我们是崇洋媚外,事实上那时世界上很多国家有文物保护的经验和技术,我们不懂就要向人家学习。”她说,国际合作经历了从最初的“跟跑、到后来并跑,现在老外来和我们面对面坐下讨论和交流”。

  近40年的国际合作,不仅解决了敦煌的很多保护难题,也为研究院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樊锦诗从一个“只想做好考古专业”的女孩,到后来走上管理岗位,“门外汉”不停地学习,长期坚持边干边学,比如负责编写莫高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材料时学习国内外文化遗产的法律文件。她说,逐渐明白了,要搞好敦煌,一定要站在国家和国际的高度、世界的角度,做好敦煌工作。

1月6日,“改革先锋进校园”走进西北师范大学,邀请“百位改革先锋”人物之一、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西北师范大学作宣讲。图为宣讲报告会现场。 南如卓玛 摄

  40年风雨:科技保护渐入佳境 保护开放齐头并进

  在中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法规和规划建设、颁布《甘肃敦煌莫高窟保护条例》、首开国际合作先河、文物本体及赋存环境进入科学保护、建数字敦煌档案使世人共享敦煌艺术、建成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创新旅游开放和保护管理模式、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开放的40年,保护敦煌进程进入“快进模式”,一次又一次引世界瞩目。

  “我常常想起这个还没做,那个还没做,就会冒出一身冷汗,这么一座世界文化遗产,在我的手里,如果有什么闪失,我就是罪人”。樊锦诗说,1979年开放之初,一年约有一两万游客,后来游客数增长惊人,狭小的洞窟脆弱多病,如何解决旅游开放和文物保护的矛盾,她想了整整两年。

  最终,敦煌研究院创新设计了“数字电影+实体洞窟”预约参观方式,并确定莫高窟日游客最大承载量。樊锦诗说,为实现莫高窟旅游开放新模式,花了10年时间,制作了球幕电影《千年莫高》和《梦幻佛宫》,并建设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2014年终于落成,实施参观新模式。

  樊锦诗坦言,一路走来,困难重重。

  她曾有过“三急”,既急敦煌石窟宝贵又脆弱、又急人才断档、还急与爱人分居19年。“办法还是比困难多,我也焦虑过,失眠了、心脏病也有了,但是值不值得?我都80了,心脏病算什么呢,也就无所谓了。”她说,自己也不是开始就一头扎进莫高窟,而是后来留下来,时间越久越觉得为它做事值得。“这50多年非常值得”,她反复地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卫冕冠军翻船 约旦爆出冷门

    据新华社阿联酋艾因1月6日电(记者树文 苏小坡)携半个主场之利,世界排名比对手低68位的约旦队以1:0给了卫冕冠军澳大利亚队当头一棒。这也是本届亚洲杯爆出的第一个大冷门。

  • CBA:上海哔哩哔哩不敌北京首钢

    当日,在2018-2019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第29轮比赛中,上海哔哩哔哩队主场以92比104不敌北京首钢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倪润峰:企业“军转民”的创新者

    原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润峰回忆起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那一刻,依然激动不已,“这份殊荣来之不易,不管是我个人,还是长虹,都要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 四姐的“麻辣人生”

    高居10楼的店面不大,装修也很朴素。她周旋在一桌桌酒客中,似乎跟每个客人都熟稔。随意地说笑,随意地端杯,粤语和普通话随时转换,乡音在不经意间流淌。这就是四姐,香港小有名气的“四姐川菜”的老板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