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长江大桥的守护者:用生命护卫,以青春相守-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南京长江大桥的守护者:用生命护卫,以青春相守

2019-01-03 09:42:46

  2018年12月29日,南京长江大桥经历全面修缮后重新通车。当日,担负守桥任务的武警南京支队官兵在大桥上巡逻。徐宜佳/摄

  哨位里,执勤官兵警惕地注视着江面。徐宜佳/摄

  2018年12月29日清晨,当晨光拂过50周岁的南京长江大桥,三声厚重的汽笛声响彻江面。担负大桥江面巡查任务的武警南京支队船艇大队01号巡逻艇,缓缓从巨大的桥墩下穿过。甲板上,官兵们整齐列队,向着大桥敬礼,官兵的目光中寄托着大桥水兵对长江大桥的美好祝福,承载着50年忠诚守桥的庄严承诺。

  1968年12月29日,中国第一座自行勘察设计、施工,全部采用国产材料的“争气桥”——南京长江大桥全面建成通车。从此,“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从2016年10月开始,服役48年的大桥迎来闭门改造,实施改造的大桥上层公路桥全长4589米,改造的主要内容是将正桥范围原混凝土桥面板更换为正交异性钢板面板,并对大桥的桥头堡建筑、雕塑、路灯、栏杆等进行修缮。

  历经长达27个月的施工,南京长江大桥在50岁生日这天迎来了全面通车仪式,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大桥上,见证这个历史性时刻。人群中,护卫大桥安全的武警江苏省总队南京支队守桥官兵格外引人注目。熙熙攘攘的公路桥面上,巡逻的武警战士行走在凛冽的寒风中,迎着朝阳,步履铿锵;高高的桥头堡上,武警哨兵昂首挺胸,目光如炬;波涛汹涌的江面上,武警巡逻艇来往穿梭……用生命护卫,以青春相守,无数官兵的军旅生涯就在护卫南京长江大桥中度过。

  平安

  繁忙的长江大桥公路桥日均车行量约8万辆,日平均通过列车约200对,每天还有2300艘次船舶在大桥下通过。“大桥无小事,守桥的时候每分每秒都马虎不得。”士官张延帅说,守桥官兵处理的一起险情让他印象深刻。

  有一年的一个深夜,哨兵黄磊、孙文东巡逻到109桥墩附近。一个30来岁的年轻人从桥墩旁忽然走出来,左手拎着一个空编织袋,看到他俩,掉头就朝相反的方向走去。

  看样子不像附近晚归的群众,黄磊和孙文东一使眼色,两人一前一后快速接近那人,把他夹在中间。“这么晚了,去哪儿呀?”“俺……回家去。”那名操着外地口音的男子很紧张,说话磕磕巴巴。

  “家在哪儿住呢?”他们接着问。话音未落,那人拔腿就跑,两名战士猛扑上去,把他牢牢控制住。随后得知,这名男子是个网上通缉犯,他在老家与父亲发生矛盾后,残忍地杀死了父亲,逃到南京,想要通过炸毁大桥发泄对社会的不满。他刚把烈性TNT、雷管、导火索等爆炸物藏到桥墩下,就发现有巡逻的武警,本想先躲避一下,不料被哨兵识破了阴谋。

  “守桥时间长了,不少士官都练就一项‘绝活儿’,听火车过桥的铁轨声,就能分辨出是客车还是货车,甚至能判断出货车装的是什么货物。”支队士官魏龙说。

  2002年冬天的一个深夜,一列南下的货车从38号桥墩哨兵李洋身旁呼啸而过。3块大铁锭和数十个小铁块从货车上坠落在钢轨附近。

  “上行线的列车随时可能通过,必须马上排除险情!”为了抢时间,李洋果断地采取“先排除后报告”的办法,迅速投入排险。一不小心,李洋的左手被铁块压在钢轨上,鲜血直流。但他顾不上这些,咬牙忍着痛,继续搬铁锭。

  一列火车呼啸着越开越近,李洋迅速打开执勤手电筒,迎上前去发出紧急停车信号!当这列满载1600多名乘客的火车停稳后,司机被眼前的险情吓得倒吸一口冷气,他紧紧拉住李洋的双手,激动得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一周后,原铁道部致电武警部队:“感谢哨兵忠于职守,果断处置,成功避免了一起可能引发车毁人亡的特大事故。”

  支队船艇大队的官兵是大桥最底层的守护者,他们每天3次巡逻警戒着以大桥为中心、上下游各2000米以内约10平方公里的水域。江面上飘来的一根木头、一个油桶、一只竹篮,都逃脱不了官兵警惕的目光。每一年,大队官兵从江面上打捞起的各种漂浮物就有几十吨。

  2015年6月的一天,夜色笼罩下的江面烟波浩渺,一条600多吨的驳船满载货物,在大桥上游的江面上抛锚后准备转站。凌晨,由于风大水急,驳船发生“溜锚”,直冲大桥桥墩撞来。船艇大队码头嘹望的哨兵借着探照灯光,发现了夜幕下这条驳船的不规则运行,那时它距离桥墩已不足100米。

  接到哨兵报告的01号巡逻艇艇长刘培峰一面迅速通知海事部门做好用大型船舶控制驳船的准备,一面带领巡逻艇迅速出动,从侧后方强行靠近驳船,将缆绳套在驳船的缆柱上,使值班艇靠上驳船右后弦,向驳船驾驶员发出紧急信号。

  惊出一身冷汗的驳船驾驶员立即采取紧急措施控制方向,使驳船偏离了桥墩,避免了一起可能出现的重大撞桥事故。

  武警南京支队支队长姜金耀介绍,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船艇大队官兵义务救助遇险船只460多艘,搭救落水及轻生群众500余人,成功处理各类险情1900多次。

  奉献

  哨兵韩硕刚入伍那年,坐了几个小时的专列,从睡梦中醒来,他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大桥。接兵干部指着桥头堡前笔直站立的战士说:“看,这就是南京长江大桥,那里站着的,就是咱们支队的哨兵。”

  透过车窗,看着滚滚车流前岿然不动的哨兵,韩硕心想:“能够威风凛凛地站在那儿,吹吹江风,看看江景。当这样的兵也挺有意思!”3个月后他真的成了那个“站在桥上吹江风、看江景”的哨兵,韩硕这时才知道,这江风吹着的滋味并不好受。

  冬天,凛冽的寒风像夹着刀子似的刮过来,就像“割”在脸上。韩硕说:“站完一班哨,感觉自己立马老了一岁,多了好几道皱纹。”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齐溪:不想做一个吃相难看的演员

    话剧演员出身的齐溪,曾凭借《浮城谜事》拿下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奖。她没那么红,但角色观众可都记得住:齐溪是700多场话剧《恋爱的犀牛》女主角明明,是《万物生长》里素颜吃虾、拧巴强势的白露,是《春风十里,不如你》中风情万种、洒脱独立的主任医生柳青,也是《一句顶一万句》中能以死对抗丈夫出轨的赵欣婷……

  • 2019跨年晚会阵容“官宣” 看明星如何分身有术?

    2019年即将到来,每年的卫视跨年晚会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最近,各大卫视陆续“官宣”了晚会的明星阵容。你最想看的明星去了哪个台?今年的跨年晚会又有哪些新亮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辣椒婆婆”乡村创业记

    靠着一瓶辣椒酱,成为乡亲们口中的“辣椒婆婆”。她60岁创业,成为乡村振兴脱贫致富的带头人。1953年出生的邹达英是江西宜春奉新县人。2013年,60岁的她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一手创办了江西达英食品有限公司,主打产品辣椒酱、豆腐乳、酒糟鱼等。

  • 李彦宏:用技术改变世界

    在不少人眼中,李彦宏是中国企业家群体中不多见的“技术派”:笃信技术,执着创新。上世纪90年代,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李彦宏远赴美国学习计算机技术。在美国学习、工作的8年时间里,李彦宏亲历了科技产业改变美国社会的过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