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写完的爱情手册没有停止的扶贫接力(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没有写完的爱情手册没有停止的扶贫接力(图)

江西一对“90后”扶贫夫妻因车祸不幸遇难感动激励扶贫战友们继续他们的扶贫之路

2019-01-01 10:08:51

  

  吴应谱和樊贞子生前自拍照。

  

  吴应谱(中)探望贫困户。

  

  樊贞子(右)探望贫困户。

  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赣北山区,层峦叠嶂,道路艰险,崎岖难行。2018年12月16日,新婚第40天,江西省修水县的扶贫干部吴应谱、樊贞子夫妻二人,因一场意外车祸,坠河遇难。他和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8岁和23岁。青春宛在,他们留下的故事,感动着、激励着继续走在扶贫路上的人们,砥砺前行。

  一本没有写完的爱情手册

  江西省修水县复原乡雅洋村是县里22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贫困人口59户261人。2017年12月,吴应谱主动请缨,到村里担任“第一书记”。

  2017年底,吴应谱与大椿乡扶贫干部樊贞子一见钟情,两人感情迅速升温。“我们聚少离多,但从今往后我会更爱你,多抽时间陪你。”2018年5月20日,吴应谱向樊贞子求婚时这样承诺。

  可实现这个承诺却十分困难。两人一个在复原乡,一个在大椿乡,各自忙于乡里的扶贫工作,相隔126公里,途中多半是山路。樊贞子的好友涂文静说,怀孕后贞子也会偶尔抱怨:同在一个县,却成了“异地恋”。

  在吴应谱宿舍的床头,摆放着妻子送给他的新婚礼物——一本精心制作的纪念册,里面写满了一个小女生的细腻。

  “2017年10月29日,第一次正式见面;2018年2月8日,第一次牵手;4月4日,第一次出去游玩;6月1日,领证;11月7日,我要嫁给你啦。”最后,樊贞子动情地写上“未完待续”。

  吴应谱的好友黄廷伟说:“应谱知道贞子特别怕冷,又很少陪在她身边,就给她买了个大娃娃。可娃娃还没寄到,他们就带着没出生的孩子永远地离开了。”

  一次无法兑现的再会承诺

  作为扶贫干部,吴应谱和妻子樊贞子对贫困户的关心,村民们都记在心里。

  刚开始驻村不到一个月,吴应谱就走访了雅洋村50%以上的村民和全部59户贫困家庭。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到每位贫困户家住上一晚,详细了解情况。

  在66岁的贫困户古和林的家中,吴应谱发现老人被褥破旧,很快就送来了新棉被。古和林非常感激,特意留他在家吃饭。第二天一早,还要去别处了解情况的吴应谱匆匆离去,留下了50元钱。谁曾想,这却成了他给古和林老人最后的纪念。

  在大椿乡,38岁的蒋秀琴2017年丈夫车祸去世,她和三个孩子十分悲痛。乐观、开朗的樊贞子得知这家人的遭遇后经常去探望,帮助她们勇敢地生活下去。她每个月还用自己本就不高的收入资助蒋秀琴,帮她的孩子上学。“贞子对我的帮助,才让我重新振作起来。”说起贞子,蒋秀琴几度哽咽。

  蒋秀琴回忆,樊贞子最后一次上门时,曾对蒋秀琴的女儿说:“有困难告诉姐姐,我会再来看你们的。”而现在,这却成了樊贞子一个“无法兑现”的承诺,也成了小姑娘心中永远的念想。

  一条接力前行的扶贫之路

  吴应谱和樊贞子小两口的新房里,喜字还在,人却一别无期。樊贞子的父亲几乎崩溃。他提起,女儿说过要成长为他的“大树”,可“树”还没长大她就走了。

  为樊贞子悲痛的,不止她的父亲。大椿乡船舱村75岁的“空巢老人”游承自,说起樊贞子就失声痛哭。“她就像我的亲孙女一样,每次见到我总是爷爷长、爷爷短地叫。她这一走,我的心像刀割一样。”

  由于游承自几乎没有收入来源,樊贞子为他制定了养鸡增收的计划,并在微信朋友圈做起了“微商”,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购买土鸡。同事程玲回忆,樊贞子出事前几天还边算边说,如果游爷爷家养殖的50多只土鸡都能卖出去的话,2018年可以增收1万多元。

  和妻子一样,吴应谱也在扶贫上引入了电商。雅洋村山多地少,农户多养蜂或种植药材,都没有产生好的经济效益。吴应谱一方面从包装入手,将土蜜变商品,组织“蜂农”上起“电商课”。另一方面,他向上级部门申请开辟115亩地,改药材种植为桑蚕养殖。

  如今,夫妻二人和更多扶贫干部的努力有了成果。据修水县扶贫与移民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修水县6万余人脱贫,贫困发生率已降至5.4%。在雅洋村,2018年解决了261名贫困人员饮水安全问题,完成了10个新农村建设点,修成了自然村8.6公里的硬化道路。

  “一年来雅洋变化很大,如今蜂蜜正在装瓶,桑树还在长高,道路还在修缮。”感慨之余,雅洋村扶贫工作组组长陈健平悲伤地说,“应谱却永远回不来了。”

  吴应谱和樊贞子离开了,但他们的扶贫事业没有停止。同为“90后”扶贫干部的黄泽林说:“应谱和贞子是我们的榜样,他们没能走完的扶贫路,我们一定坚持走完!”

  (记者黄浩然)       新华社南昌12月31日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019跨年晚会阵容“官宣” 看明星如何分身有术?

    2019年即将到来,每年的卫视跨年晚会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最近,各大卫视陆续“官宣”了晚会的明星阵容。你最想看的明星去了哪个台?今年的跨年晚会又有哪些新亮点?

  • 2018年国际十佳运动员

    新华社体育部评出2018年国际十佳运动员:卢卡·莫德里奇、诺瓦克·焦科维奇、西蒙·拜尔斯、埃鲁德·基普乔格、比约根、朱婷、羽生结弦、刘易斯·汉密尔顿、武大靖、霍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彦宏:用技术改变世界

    在不少人眼中,李彦宏是中国企业家群体中不多见的“技术派”:笃信技术,执着创新。上世纪90年代,从北京大学毕业的李彦宏远赴美国学习计算机技术。在美国学习、工作的8年时间里,李彦宏亲历了科技产业改变美国社会的过程。

  • 王永民“当代毕昇”将汉字信息化

    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出现这样一项技术,只用“字母键盘”就可准确高效地输入成千上万个汉字。推动汉字信息化的“王码五笔字型”发明者叫王永民。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这位“当代毕昇”被授予“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