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服务好,“宁愿为难自己多一点”-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把群众服务好,“宁愿为难自己多一点”

2018-12-26 09:37:22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他们在从军期间,保家卫国,奉献了热血青春;回到地方,奋斗在各行各业,作表率讲奉献,保持着军人本色。新时代,一批最美退役军人在各自岗位上展现出了新面貌、新风采,在那些走出军营的日子里,“八一”军徽凝聚的精神之光依旧闪亮。今天起,本栏目推出“最美退役军人”系列,从他们出色工作、精彩人生中汲取前进力量。

  ——编 者

  【人物】“时代楷模”马善祥

  【故事】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人民调解员、“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他从事基层调解和群众思想政治工作30年来,将一心为民的信念贯彻始终,总结出“民为本、义致和”六字理念、遵循“情、理、法、事”十三要则、老马“三十六策”等一整套“老马工作法”。他成功化解数十起重大矛盾纠纷,妥善处置多个意外事件,接访2万多人次,办理信访问题15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点评】

  21岁那年,马善祥穿上了军装,入伍两年多后,光荣入党。如今,他已转业30年,党龄40年,却从未淡忘自己的军旅生涯。他对自己的期许,依然充满“军味”:“成为一名党的好战士”“成为创新基层工作的排头兵”,连哼唱的歌也是《小白杨》这样的军旅歌。

  “这绿色的生命,早已在我的骨血里生长。”正是军队熔炉的锻造、军营文化的熏陶,让马善祥在脱下军装后,仍保持无畏冲锋的姿态,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退缩。俗话讲,“清官难断家务事”,马善祥做了30年的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势必遇到各种“难断”之事。但是他从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刻苦钻研,探索出一整套化解矛盾纠纷、处置意外事件的方法对策。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有事找老马”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老马工作法”更成为全国调解员的学习范本。

  心有群众,才能真正行动。马善祥的儿子曾一度认为“父亲对外人比对家人好”,老马纠正说,“那些不是外人,是群众!”作为曾经的人民子弟兵,这是对军民鱼水情最深沉的感悟。为了“让群众享受服务”,马善祥坚持“准军事化”自我约束,给自己立的规矩不可谓不多:接待群众的“六个环节”,服务群众的“五个一样”,帮助群众的“四个主动”,以及不喝酒、不抽烟、不打麻将……只要能把群众服务好,“宁愿为难自己多一点”。

  像马善祥这样奋斗在基层一线的退役军人,并非个例。江西南昌市蛟桥派出所社区民警熊少波,探索创新“说理执法”工作模式,把情、理、法有机地融为一体,消除矛盾纠纷于萌芽状态,被誉为“金牌调解员”;湖南石门县薛家村“名誉村长”王新法,带领村民修建烈士陵园,募集资金修路15公里、建桥6座……对他们而言,“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胸中的血就永远滚烫,为民的心就永远赤诚。

  前不久,马善祥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是党和国家对他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如今,他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培养后继者的工作中,“我要带动千千万万的党员和群众”。“军人”如老马,奋战在基层一线、镌刻着军营印记,在汇入社会建设的洪流中奏响壮丽的人生乐章。(魏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葛优携《断片》杀入元旦档

    由葛优领衔,集结包括岳云鹏、杜淳、蔡卓妍、包贝尔、小沈阳、陈赫、潘斌龙、孙越、热依扎和吕行等众多明星在内的喜剧大片《断片之险途夺宝》,将于12月29日上映。

  • 范迪安当选新一届中国美协主席

    12月24日,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范迪安当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王书平、许江、闫平、李翔、李劲堃、李象群、杨晓阳、吴为山、何家英、周京新、庞茂琨、徐里、鲁晓波、曾成钢当选中国美协副主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霍英东:赤子之心 敢为天下先

    “我投资、捐款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兴旺,民族富强。”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曾深情表白他对国家的赤子之心。

  • 曾宪梓:领带鲜红,心系国家

    面前的电视屏幕上,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庄严的会场。注视着屏幕的老人,端坐着,哪怕是在轮椅上,脊背依然挺拔刚直,胸前鲜红的领带,绣着金色的国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