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昌进:我就是个平常人,千万别把我拔高-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一副眼镜戴十年 四块弹片在体内

韦昌进:我就是个平常人,千万别把我拔高

2018-12-19 11:05:21

  作为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的韦昌进,如今依然身着军装活跃在部队。但除了必要的活动,他极少提起33年前那次经历。每每乘飞机、坐火车,体内的4块弹片引来安检设备“吱吱”报警时,又时刻提醒着,在他身上,英雄未曾远去。

  33年前那场战斗

  他喊出“向我开炮”

  “我就是个平常人,千万别把我拔高。”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专访时,韦昌进这么开场。

  昔日的战斗英雄,已不再是小学思想品德课本中的英武少年,记者眼前的韦昌进,戴着眼镜、温文尔雅,与他当年血洒疆场、喊出“向我开炮”的“王成式”的战斗英雄形象难以匹配。

  时间定格在1985年7月19日,云南边陲,边境自卫防御战。

  敌人的炮弹密集地落在韦昌进所在的哨位周围,他身边的战友或重伤或死亡。

  “炸弹落到猫耳洞口,我突然感觉左眼一阵疼。手一捂,血从指缝流出,再一摸像摸到一个小肉团子,没扯下来,疼得我喊了一声。我才意识到,是眼球被弹片打出来了……”33年前发生的惊心一幕,韦昌进仍能清晰地回忆起每一个细节。当时,韦昌进身上多处被弹片击中,右胸被弹片穿透。

  为了给炮兵指示目标,守住阵地,从上午9点多到下午3点多,韦昌进拖着血肉模糊的身体,用报话机向排长报告敌情和方位,一连打退敌人8次连排规模的反扑。

  敌人又扑上来,情况危急,韦昌进迅速拿起报话机,对排长大声喊:“排长,敌人上来了,就在哨所周围。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啊!”

  几分钟后,炮弹骤雨般砸向阵地,猫耳洞里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味。敌人被打败,阵地保住了。

  多年后再回想这一幕,英雄很淡然,没有后悔,“我只是觉得,对准我自己打,才有可能把上了我哨位的这些敌人打死,或者打下去。”

  他说,不愿回忆,因为前线的故事更多的是悲伤和悲壮。

  从前线回来,韦昌进昏迷了7天7夜,在若干次手术后,终于保住了性命,但他全身一共有22处伤口,并失去了左眼,右眼视力也只有0.2。

  不能考虑当多大官

  要多考虑干多少事

  19岁的那场战斗,将韦昌进的人生劈作两半。除了伴随一生的伤残困扰,还有英雄的勋章。

  1985年9月,征尘未洗、伤口未愈的韦昌进被中央军委选定参加解放军英模汇报团,在全国作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之后,他又先后获得“战斗英雄”“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这些年,韦昌进先后在淄博、济南、蓬莱、泰安、枣庄等地任职,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师职领导干部。无论职务提升,还是平职交流,从未向组织开过口。

  “你是战斗英雄,身体又不好,能不能找组织说说留在济南?”2005年2月,部队调整精简,韦昌进从省城济南被平职交流到离家近千里的蓬莱市人武部任政治委员,妻子劝他。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能因为我曾经立过战功,就向组织提条件。”韦昌进说。

  在济南警备区任副政委时,有人劝他:“老韦,论资历,你干副师职六七年了,工作没少干;论功劳,在战场上你以命相拼;论关系,你和许多老首长私交深厚,个人职务问题上,向上级反映一下也在情理之中。”

  “官当多大是大呢?”韦昌进说,“不能老考虑当多大官,要多考虑干多少事。”

1 2 共2页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努力把自己活成传奇 他做到了

    “你知不知道他有多努力!”这句话用在小鲜肉身上,可能是一种讽刺,但是用在57岁还在劲歌热舞地连开20场演唱会的刘德华身上,绝对是一种让人心服口服的褒奖。刘德华的演艺天分并不算高,但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努力,把自己活成了娱乐圈的传奇。试问今天的年轻明星,有几个能真正担得起“你知不知道他有多努力”这句话呢?

  • “叶问”、史泰龙、大侠相继入市 贺岁银幕“打”起来

    动作片一直是大银幕最主要的类型之一,被认为竞争力较弱的这个贺岁档,因为多部动作大片的入市而强硬起来:新晋华语功夫明星张晋领衔的《叶问外传:张天志》,再次聚焦华语功夫片永远的富矿“叶问题材”;72岁的动作明星史泰龙带着《奎迪:英雄再起》回归,该片也被认为是史泰龙成名作《洛奇》的外传;时隔多年再演大侠的古天乐,在贺岁档新戏《武林怪兽》中大展舞技,跟郭碧婷共跳浪漫舞曲,让人眼前一亮。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长虹原董事局主席倪润峰:当年“闯关”之举 超越了那个时代

    上世纪80年代末,电视机还是凭票供应的年代,他第一个涨价;到了90年代中期,面对大屏幕洋彩电的大肆入侵时,他又第一个降价。他就是四川长虹原董事局主席倪润峰,在他执掌四川长虹的时间里,价格战是他最强悍的一招。倪润峰带动了中国商人市场意识的觉醒,价格战从此成为中国企业最有力的竞争武器之一。倪润峰领导长虹降价打市场的故事,至今仍被视为中国当代商战的经典。

  • 张瑞敏:砸冰箱砸组织都是表象 关键让人发挥更大价值

    近日,张瑞敏接受了齐鲁晚报独家专访,他表示,“不管是砸冰箱,还是砸组织,都是表象。我一直盯着的,就是怎么让人发挥更大价值。”2009年,张瑞敏砸冰箱用过的那把铁锤进了中国国家博物馆。然而,他的“另一砸”却一直伴随着质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