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亮
2018-12-17 07:39:16

  “在茫茫的人海里我是哪一个,在奔腾的浪花里我是哪一朵……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

  12月8日,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演唱的《祖国不会忘记》登上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一经播出就得到各界关注,反响热烈。有网友表示:“他们真正将自己的青春融进了祖国的江河,是这个时代真正的明星,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参与建设新中国第一个核电站,设计出新中国第一架飞机,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公派留学并获得首个博士学位的留学生……这些平均年龄达73岁的艺术团团员都曾将自己的青春融入祖国的建设中。用艺术团团长刘西拉的话说,对于他们那一代人,条件再艰苦,祖国建设永远都是第一位。爱国奉献是这代人的使命。大家都有强烈的信念。让他们感到最高兴的就是,这些曾经的梦想现在都实现了。

  刘西拉、陈陈夫妇是合唱团的“金童玉女”。1965年,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分配面临选择,他们原本也可以填上海为第一分配志向,但谁都不好意思,一定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后来刘西拉被分配到四川成都西南建筑研究所,开始奔走于四川建设工地。陈陈则一个接一个地搞援阿工程、丹江电站等。白天,刘西拉带着一帮工人守在工地。晚上,工人让刘西拉住宾馆,她不住,要和工人在一起。

  1980年,他们先后获得公派赴美继续深造的机会。临走时,清华大学的老校长说了句话,“你们夫妻俩试试看,我们中国人拿美国顶尖学校的博士难不难?”“不难!”就这样,他们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公派留学生。当时夫妇两人已40岁出头,却用不到4年时间,相继攻下硕士和博士学位。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不仅是一代人的责任担当,更是舍我其谁的伟大精神。团员吴雪峰当年毕业响应祖国号召被分配到辽宁的一个拖拉机厂,负责厂子技术改造。当时,那里是全国十大贫困地区之一,吃的是窝窝头和菜叶子。

  “自己吃苦没关系,但是我们的儿女承受不了这么艰苦的生活,一双儿女差一点都夭折了。我记得很清楚,就在儿子满月的那天晚上,我跨出家门,老伴就叫住我说,你看,孩子不对劲啊,一下午没吃奶了,呼吸很急促。灯光下我发现他嘴唇是青紫色的,感觉不好,背起他骑车飞奔到20多里远的医院。当时北风呼啸,背后的儿子轻声地呼唤着我。送到医院,医生说再晚来10分钟,孩子就没救了。小时候亏欠他,长大后我们努力培养他,如今儿子考上国防科技大学,投笔从戎,当上了一名解放军战士,从事航天事业。我为他骄傲。”吴雪峰老人如今回忆起来仍难掩激动。

  刘西拉说,他最喜欢这首《祖国不会忘记》,歌词里一字一句都代表着他们的心情。对于合唱团成员来说,他们的精神高度统一,就是要为清华争光,为祖国作贡献,在老有所乐的同时,保持良好的思想境界。他们辛辛苦苦为国家奉献了一辈子,也需要得到祖国和人民的认可。到了人生最后的季节,唯一的渴望就是“祖国不会忘记我 ”。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燕:企业家要心系国家和社会

    “作为一名企业家,心中一定要装着国家和社会。党和政府、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荣誉、认可和尊重,这是我们‘企业人’生在这个时代的幸运。”李燕如是说。

  • 孟晚舟终于被保释,但更艰苦的斗争还未到来!

    对孟晚舟来说,这个所谓的好消息,也不过是最糟糕选择中的次糟糕选择。她获得是相对的自由,她必须佩戴电子镣铐,外出都有监视,晚上11点至早上6点必须在家,还须付出1000万加元的保证金。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