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尚前:甘为南疆“守边树”-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凌尚前:甘为南疆“守边树”

2018-12-05 16:51:28

  新华社南宁12月5日电 题:凌尚前:甘为南疆“守边树”

  新华社记者张宝印、贾启龙

  中越边境的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有一棵顽强生长在岩缝中的榕树,树根紧紧包裹着岩石,就像哨兵一样守护着边疆,被亲切地称为“守边树”。

  哨长凌尚前就如同这棵“守边树”,在这里一守便是38个年头。

  年少时,在一次目睹了村庄被炮火炸成废墟的场面后,保家卫国的信念就在他的心底扎了根。凌尚前两次报名参军,都因个头矮没能如愿。

  1981年3月,听说天池国防民兵哨所招哨员,凌尚前主动报名。上哨的新鲜劲儿还没过,考验便接踵而至——哨所水、电、路“三不通”,哨员除了守护11块界碑和全长8公里的边境线,配合部队执行作战任务外,还要到10公里外的镇上买粮食,来回一趟要走6小时。

  一次冒雨巡逻,一名哨员不慎滑倒,凌尚前伸手去拉时也被带了下去,两个人向下滑落10多米,幸好被树卡住,而脚下就是几十米深的悬崖。还有一次,凌尚前在带队巡逻时,左手被毒蛇咬伤,落下了终身残疾。

  “哨所再小,也要有人守;边境线再长,也要有人走。”凌尚前说。

  为了改善哨所生活条件,凌尚前带领哨员抡锤砸石,连续奋战200多天,硬是在山上抠出10块“袖珍菜地”,从石头堆里挖出了一口“迷你鱼塘”。

  这条边境线,也让凌尚前看到了自己的价值。

  一次,邻国拓宽巡逻路,推倒的界竹越过我边界0.5米。凌尚前当即带领哨员依据相关法律条款,让邻国及时回填改造道路。

  多年来,他磨破了200多双解放鞋,上报信息2000多条,成功处置边情百余起,个人荣立二等功,所在哨所荣立集体一等功。

  守着边防也守着清贫。凌尚前所在屯里,只有他家还是四处漏风的木瓦房,直到3年前才在县人武部帮助下盖起了新房。

  离他家不远,就是国家一类口岸平孟口岸,哨所管辖的边防线上有各种边境小道10条。38年来,凌尚前多次抵制金钱等诱惑,79次协助查获走私案件,58次截堵盗伐盗猎分子。

  1989年,政府以招干形式选拔专武干部,凌尚前却把指标让给了别的哨员;1992年,那坡县对连续工作10年以上的哨员转移安置,凌尚前走上了镇政府办事员岗位。然后,当得知自己走后哨所将面临“人去楼空”的消息后,他再次回到哨位。

  对待家庭,凌尚前满心愧疚:两个孩子出生时,他在执行任务;父母去世时,正值战备防护期,他未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

  妻子一直想要凌尚前陪着逛一次县城,可这个简单愿望,凌尚前承诺多次却从未兑现。直到去年应邀到南宁参加节目,栏目组专门带他们在市区繁华地段看了看,算是帮他和妻子圆了梦。

  这些年,凌尚前一有空就会到周边村屯宣讲边境政策法规,讲战斗故事。在他的感召下,先后有160名边民担任哨员。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六·来!“拼命三郎”...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八桂儿女传:广西首个奥运举重冠军吴树德的“三个角色”

    吴树德,广西首枚奥运举重金牌获得者。1972年暑假,13岁的吴树德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名举重教练相中。吴树德欣然接受了教练的邀请,不久后加入南宁市业余体校。

  • 魔笛飞声 金球奖成

    在足球的江湖里,“梅罗争锋”是近10年的主题。当球迷或多或少有些审美疲劳之际,“魔笛”莫德里奇送来了一缕清风。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备受瞩目的2018年金球奖颁奖仪式在法国巴黎举行,皇马中场、克罗地亚国家队队长莫德里奇首次摘得金球奖,打破了梅西和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对该奖项长达10年的垄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安徽蚌埠80后创业青年打开农民增收新思路

    黄计亮返乡期间,童俊杰找到了他,向他介绍了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和村里的基本情况。“我当时其实挺佩服老童的,他是市里下派的干部,3年期满后又自愿申请再留3年,他决心要把陡沟村带脱贫,他的精神感染了我,这里是我的家乡啊!”春节还没过完,黄计亮便决定返回家乡从事农业产业发展事业,为实现家乡父老共同致富而努力。

  • 一家个体工商户为啥把团建当成宝

    墙上挂着红旗、贴着红色的标语,滚动播放着红歌……没错,这里不是庄严神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是你尽可以选择各式时髦衣衫的商场。在湖南醴陵,个体工商户赵石毛的班龙服饰广场、金龙百货是个连出租车司机都知道的“红色商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