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脸上有一枚特殊的“功勋章”(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他脸上有一枚特殊的“功勋章”(图)

——记顺义公安分局特警大队民警温义军

2018-11-28 10:46:46

  伤痕是警察生涯里的职业印迹,每道伤痕背后可能都有一段故事、一段刻苦铭心甚至出生入死的经历……在顺义公安分局反恐怖和特巡警支队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温义军右侧脸颊上,有一道10厘米的伤痕,是这位民警一枚特殊的“功勋章”。

  一次春节假期期间,大队值班室突然接到市公安局布警:在顺义区李桥镇李桥村李天路口,一男子持刀当街滋事,沿路追砍群众。接警后温义军立即带领处突组先期赶赴现场。“到现场后得知男子患有精神病,看到警车后,这名一手一把刀斧的男子退回到屋里。”为避免再次伤及群众,温义军决定立即实施抓捕。

  晚上9点左右,温义军带领处突小组翻墙入院,他发现嫌疑人距离房门较远,非常不利于抓捕,并且屋门仅能容一人通过,温义军只有将男子顶进屋,同事才能冲进去。他见时机成熟,手持防暴盾牌,第一个冲了进去,嫌疑人站在门槛上一只手往下压着温义军的盾牌,另一只手举起斧头狠命朝着他的脑袋砍去,混乱中砍到了温义军的右侧脸颊,顿时鲜血外涌,浸透了警服,但他不顾个人安危,依旧手持盾牌死死地将嫌疑人推至墙边,与队员合力控制住嫌疑人。村民安全了,可因失血过多的温义军却倒在地上,当他被同事送往医院抢救时,才发现他右侧的半张脸已经被砍开,面部神经也被砍断,并且只差两厘米就会砍到颈动脉,光缝合就60余针,10厘米长的伤疤至今还趴在他的脸上。

  “如若再遇到同样的情境,再遇到穷凶极恶的歹徒,还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因为我是人民警察。”回忆起那天的事发经过,温义军说。

  今年34岁的温义军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2007年,他圆了小时候便在心里种下的“警察梦”。2010年,他从派出所转战特警,在岗位上摔摔打打,一干就是8年。这期间,他逐渐从“门外汉”成为一名特警精英,他带领队员们斗酷暑、战严冬,在总队组织的半年考核和全年考核中,全部科目均达到优秀标准。在大量实战的基础上,他提炼总结的《持刀劫持人质的初步处置方法》在全市特警系统进行推广学习。温义军还带领团队深入辖区中小学校进行反恐防恐宣传演练。每次进校园,他都要结合教学视频及授课学校周边情况详细讲解,在实操演练环节,他也要上阵演示,反擒拿、防暴盾牌、抓捕叉、警棍,他都要手把手教学,直到师生们学会。

  自从温义军受伤之后,他有空就会给家人报平安,但即便如此,仍然无法弥补他内心的愧疚。“我选择这个职业,要守护的是更多人的安全。”温义军说,会一直在这个和平年代离死亡最近的职业里干下去,守护群众的平安。

  本报记者 闫长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三·当代“愚公”用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要想拿奖牌 先得进决赛

    11月15日,在2018年沸雪北京站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时隔一年又见到了冯常军。冯常军是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的一员,也是国内在该项目上最具实力的男选手。说起11月23日开始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比赛,冯常军向记者透露,他将采用最新的高难度动作——空翻两周加转体1260度。

  • 电视剧《黄土高天》获专家好评:三代农民命运展现40年农村改革

    由董勇、王海燕主演的电视剧《黄土高天》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评会上,专家认为,该剧把40年农村改革这一宏大主题浓缩成普通的人物命运故事,写出了三代农民的生活史、情感史、命运史,具有一定的史诗品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让书店联姻文创(组图)

    书店,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无非就是买书看书。可如今书店一改原有刻板的面孔,变得高颜值,文艺范儿十足。经营模式的转型,对于书店职工的工作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梁钰,是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的一名“老员工”,在书店求新求变的当下,他率先成了“吃螃蟹”的人。

  • 4个硕士创“柿业”

    今年冬天,山西省孝义市兑镇镇产树原村的村民们一聊起“柿子”就开心得合不拢嘴,很难想象,几年前村里的柿子曾一度滞销,心灰意冷的柿农几乎都去了外地打工,“5角钱一斤都没人要,还不如烂在树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