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黎:“当官的让老板请吃饭,那是不要脸!”-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崔黎:“当官的让老板请吃饭,那是不要脸!”

2018-11-27 15:10:57

  他因为一段为解决百姓孩子上学、现场喊话上访群众的视频,被群众上传网络而引发广泛关注,他也成了“超级网红”,被众多主流媒体报道,被网友称为“真正的人民公仆”,他就是中共阜南县委书记崔黎。日前,记者就发展民营经济采访了这位“超级网红”县委书记。

阜南县委书记崔黎(左)接受安徽经济网记者采访

  “每逢年节中秋的时候不再出现孩子在电话这头哭,大人在电话那头哭这种伤感的事情。这是阜南政府的愿望。”

  在接受采访时,崔黎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出身农民家庭的县委书记,他最不愿看到孩子和父母在电话两头相思而泣的场景,然而,他每次下乡去时却时常见到和必须面对。即使在他自己的家庭,他的兄弟也是要外出打工,只得将小孩留下给他年迈的父母照看,他感到无比的难受!

  农民外出务工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崔黎看在眼里,痛在心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阜南的农民不再背井离乡,能走出家门就进工厂。

  据介绍,自1953年阜南县被划为淮河行蓄洪区以来,王家坝先后15次开闸蓄洪。为了顾全大局,阜南县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如今,阜南作为一个人口大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工业基础极为薄弱,是一个典型的以农业产业为主体,以农耕文明为特征的欠发达的传统农业大县。在全县173万人口中竟有71.3万青壮年人外出务工,同时也产生了几十万留守儿童和老人。

  “我们把工业经济当成县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别的地区发展工业可能是为了增加税收,而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老百姓就近就业。”谈到阜南县71.3万人外出务工,崔黎十分感慨。“沿淮地区人讲感情重义气,谁都不愿离开妻儿老小去外地。如果家乡的工厂办多办好他们何至于去外地打工?所以发展工业经济是阜南的民生工程。”

  “当官的让老板请吃饭,那是不要脸!”

  崔黎给我们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他说,在阜南当地出租车司机中流传着一句话“对说普通话的人好一点,因为说普通话的人要么是外来投资者、要么是成功人士回乡创业。”

  对此,崔黎感到无比的欣慰。

  为了让阜南的农民能够走出家门进工厂,那就得让外地的老板背井离乡来阜南投资发展,让千里之外打工的阜南人回乡创业与发展。要实现这 “三个让”,阜南县从县委县政府到社会都怀揣尊重企业家发展实业的心愿,为招商引资营造了优厚的软环境。

  崔黎很形象地给我们解释了他在阜南县推行的“六零服务法”。

  “如果老板到阜南跟当官的坐一起吃饭,一律由当官的买单。别不要脸,吃老板的。老板很辛苦,为了研究产品,生产,加工呀,市场占有呀,整天忙得头疼,夜里也睡不好觉。陪你吃一顿饭,最后还让人家掏钱,这真是当官的不要脸!阜阳人,都知道,好客。哪有让客人买单的道理,我们把老板都看作为客人,所以我们要做投资阜南零请客。”

  “这第二个是证照办理零烦恼,你叫老板走房产局局长脸面前过,人家老板也不知道他是局长呀,所以办房产证怎么办呢,需要盖章你盖章,需要签字你签字,跑事情跑腿,由我们来给你跑,不要叫老板去跑。”

  “第三个就是征地拆迁零接触。老板只接触工人,不接触征地老百姓,老百姓有事可以骂当官的,到开发区管委会想咋搞咋搞,但是不允许直接到厂里去搞事。”

  “老板最痛苦的事情,就是自己花钱自己不当家。斗个墙头,你也去盖,卖个砖头,你也去卖,这样肯定不行,老板能恼毁。花自己的钱,自己不当家,你老板心里啥味!建设经营零干扰,不允许干扰!”

  “第五个叫用工融资零顾虑,你企业要多少工人我们给你找多少工人。一个乡镇四五万人,一个乡镇给你找3人,二三十个乡镇就百十人了。你让四五万人的乡镇找三个人都找不到,那这个乡镇党委书记管回家了,你太笨了!连找三个人都找不着么?老板招工人,我们一定给他招好。”“另外我们是全省第一个成立金融服务中心的,解决企业的过桥债的问题,老板最痛苦的,最烦的就是死在桥上,马上到还款日了,银行催的不得了,不还就列入黑名单。只要银行愿意贷款给老板,政府替你还钱,一比十的放大,你贷企业20万政府可以给你还200万,一年可以给你还四次也就是800万。这样一来可以解决老板的烦恼。”

  “最后一条叫企业服务零距离,只要你有事,你只管讲,无论是生产上,经营上的事,政府零距离为你服务。”

  为什么我们要这样做?“只有把老板请到我们家门口才能不让农民离开家乡,而老板为此不得不离开自己的家乡,所以我们要对他们好!”

  据记者了解,1-10月份,阜南县各级干部深入369家企业走访调研,召开企业座谈会76场,参加座谈企业862家,各类政策宣讲133场,发放宣传资料2012份。对接30个要素项目,共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和诉求132个,办结率100%。260家企业登录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办结省平台交办问题12个。企业满意度达95%。

  “谁能给老百姓提供就业门路,增加群众收入,谁就是英雄、功臣。”

  “谁能给老百姓提供就业门路,增加群众收入,谁就是英雄、功臣。”这是崔黎会上会下、调研、接待客商经常说的一句话。

  崔黎说,阜南县委、县政府把自身定位于民营经济的“守夜人”、“搭台者”和“清障手”,着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搭建广阔舞台,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一片“碧水蓝天”,全方位为民营企业发展开路清道、加力助推。

  几年时间,一大批民营企业异军突起,阜南大地呈现出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之态势。1-10月份阜南县亿元企业达到58家,其中5-10亿元企业2家,1-5亿元企业66家;截止到今年9月份,全县共有进出口实绩企业112家,进出口总额22721万美元,阜阳市排名第1位,增幅第3位;其中出口总额22522万美元,阜阳市排名第1位,增幅第2位。全县累计挂牌23家企业,阜阳大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望于明年登陆主板(深交所中小板)。

  如今,一个天蓝、地绿、水清、厂靓、城美的崭新的城市画卷正在淮河河畔徐徐展开。在蓝天映衬之下,在绿水环抱之中,古老而年轻的阜南县正散发出迷人的现代文明气息,彰显出独具特色的魅力,为民营经济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聚集了强大的人气、财气和商机。

  更重要的是,随着投资环境的快速改善,各路客商也纷沓而来。上半年,阜南县实施招商项目199个,其中新建项目120个,实际利用外资19.9亿元。阜南经济开发区先后获得“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工业园区”“中国最佳产业转移示范园区”。阜南县三大支柱产业中,柳木加工、纺织服装、机械电子产业三个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快速发展,分别荣获“中国柳编之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外贸转型省级基地”等多个国字号的殊荣。

   (来源:安徽经济网、“阜南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 编丨杨鸿光 编 辑丨张素玲

来源:人民网公众号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二·藏族姑娘向新时代...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要想拿奖牌 先得进决赛

    11月15日,在2018年沸雪北京站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时隔一年又见到了冯常军。冯常军是中国单板滑雪大跳台国家队的一员,也是国内在该项目上最具实力的男选手。说起11月23日开始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的比赛,冯常军向记者透露,他将采用最新的高难度动作——空翻两周加转体1260度。

  • 电视剧《黄土高天》获专家好评:三代农民命运展现40年农村改革

    由董勇、王海燕主演的电视剧《黄土高天》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日前在京举行的研评会上,专家认为,该剧把40年农村改革这一宏大主题浓缩成普通的人物命运故事,写出了三代农民的生活史、情感史、命运史,具有一定的史诗品格。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让书店联姻文创(组图)

    书店,对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无非就是买书看书。可如今书店一改原有刻板的面孔,变得高颜值,文艺范儿十足。经营模式的转型,对于书店职工的工作也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梁钰,是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的一名“老员工”,在书店求新求变的当下,他率先成了“吃螃蟹”的人。

  • 4个硕士创“柿业”

    今年冬天,山西省孝义市兑镇镇产树原村的村民们一聊起“柿子”就开心得合不拢嘴,很难想象,几年前村里的柿子曾一度滞销,心灰意冷的柿农几乎都去了外地打工,“5角钱一斤都没人要,还不如烂在树上”。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