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仁旦达:我在珠峰捡垃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次仁旦达:我在珠峰捡垃圾

2018-11-19 15:20:54

  次仁旦达:31岁,登山向导,环保卫士,从2002年至今已4次登顶珠峰,曾用1756天走遍七大洲最高峰,徒步到达南北极点。

  有一种人,越是做不到的事,对他们越有吸引力。决心和信念是他们最强大的武器……这种人有三个共同特征:自信,坚决和耐力。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世界屋脊,“圣峰”珠穆朗玛,

  巍峨雄壮,攀登者纷至沓来。

  有人来征服,

  有人在守护。

  海拔7000米高山,

  除了无尽的白雪,

  还有被遗落的登山废物,

  和殉道者们冻僵的遗体。

  “世界只有一个珠峰,她的美丽和纯净,是对所有历尽艰险的登山者们,最好的奖赏和慰藉。”

  百斤行囊,长途行进,

  山风呼啸,暴雪将至。

  新青年第46期

  听珠峰登山向导

  次仁旦达

  讲述他在珠峰捡垃圾的故事

  《进入空气稀薄地带》

  新青年演讲次仁旦达

  我曾顶着每秒20米的风速冲顶;曾在零下50摄氏度下坚持前进,手指被冻到脱了一层皮;曾负重100斤物资爬雪坡;也曾被山峰之巅的壮美一次次震撼。那一刻,真的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得。

  我深深地希望,这些地方被最好地珍视和保护。她的美丽和纯净对所有历尽艰险的登山者们来说,是最好的奖赏和慰藉。

  大家好,我叫次仁旦达,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辉煌长寿的意思,可见我的父母期望我一生平安有成。带着父母对我的期望和祝福,我一直为自己热爱的事业不懈奋斗,但这份事业也确实充满了风险。

  我生长在珠峰脚下的定日县城。从小,在上学路上一抬头看到的就是珠峰,在家门口玩泥巴,背景也是珠峰。她神圣,可望而不可及,是每一个登山者心中最高的舞台。在我长大登上珠峰之前,我见过国内外无数想要攀登珠峰的勇士们从家门口路过。很多人将攀登珠峰作为毕生的追求,我也一样。

  是的,我是一名登山向导。从小听着登山家贡布老先生和潘多奶奶的故事长大。珠峰是我的家,是伴我成长的朋友,也是我从心底设立的目标。背靠珠峰,我觉得自己生来就该成为登山向导。

  15岁时,父亲把我送进西藏登山学校,经历了系统艰苦的训练。我从系绳扣开始,一点点接触攀岩、抱石、高海拔登山、高山救援、雪崩搜救、攀冰等很多专业知识和技能。

  从考进西藏登山学校,进入登山队到攀登世界地理极限点,这个职业磨练了我的意志。2012年至2016年,我与队友德庆欧珠随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完成了登顶七大洲最高峰,并徒步到达南北极点的“7+2”活动,历经1756天,终于实现走遍全球9个地理极限点的目标。

  能够在“地球之极”一次次展开五星红旗,我觉得非常骄傲。可以说,我们西藏登山队员,创造了挑战人类极限的新纪录。然而,在创造人类新足迹、新成就,攀登这些高峰的同时,我也看到人类活动产生的垃圾,这让我十分痛心!

  在攀登南美洲最高峰——阿空加瓜时,我们同队的登山者随手扔了一个饮料瓶,就引来营地管理人员严厉的大声责问。同样,在南极洲文森峰时,我几乎看不到生活垃圾,包括排泄物,都必须带到低海拔的地方处理。山顶上,连标志物都没有,也不许放置其他物品。

  与他们相比,虽然我国很多高峰海拔远远高于这些山峰,由于环境更加险峻极端,有些举措难以实施,但他们的观念和意识太值得学习了,我们目前所做的远远不够。那时起,我一逮到机会,就给登山者讲高海拔环保的重要性,希望来到珠峰的全球登山者们都投入到环保中来。

  今年,我们在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以上区域进行了3次大规模登山垃圾清理行动:清理食品包装袋、食品罐子、酒瓶等生活垃圾5240公斤;旧登山绳子、旧登山帐篷、旧瓦斯罐等登山垃圾1000公斤;包括珠峰登山大本营3间旱厕里山友的排泄物2260公斤。

  想要把珠峰上的登山废弃物或垃圾全面清理完毕,其实很难。就在我随中国地质大学登山队攀登珠峰的时候,在海拔7900米处,我看见身边不远处有一个丢弃的水壶。超过每秒20米的风速,凛冽得像一把把小刀子划过脸颊。我把自己的保护锁挂在主绳上,以缓慢的节奏艰难地一步步挪动过去。

  刚要踏过去,不曾想水壶下面居然是一处冰裂缝,我差一点儿就跌入了悬崖。在这个海拔高度攀登,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掉入裂缝、雪崩、冻伤的危险。而每一次清理垃圾的行动,都像是在刀尖上跳舞,随时都有可能丧命。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九·旅美博士和他的“...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在《见风》里认识演员刘昊然:少年如风,松而不懈

    他是《北京爱情故事》里青涩稚气的宋歌,他是《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里帅气聪慧的秦风,他是《妖猫传》中惊艳的白鹤少年,他是《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鲜衣怒马的少年将军……四年,八个角色,且大多可圈可点,他是演员刘昊然。

  • 姚晨:“未来之声”论坛助青年实现梦想

    亚太经合组织(APEC)“未来之声”青年论坛13日至15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APEC“未来之声”2018中国青年大使姚晨16日与论坛中方代表交流后表示,青年最具创造力,“未来之声”为青年开阔国际视野、实现自身梦想提供了好平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善变”金星:五易人生赛道

    金星,生于1967年4月,系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率领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开展研发工作,已开发出60余款液晶仪表产品,成为一汽海马、宇通客车、红旗等整车企业的一级供应商。

  •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坚守实业路 积极“走出去”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南存辉和他的正泰集团一起走过了一条看似平凡却又很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从“草根创业”到“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从家庭小作坊到国际化大企业,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成就了南存辉的梦想,更成就了一代人的梦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