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吴滨江:在海外助推中医国际化-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加拿大华人吴滨江:在海外助推中医国际化

2018-11-15 08:56:33

图为吴滨江在给学生做示范。(资料图片)

  作为较早一批从事中医海外推广事业的华人,吴滨江为海外中医教育传播和普及奋斗了近30年。

  在国际中医界,他享有盛名,独创“吴博士头部推拿法”,是目前国际上仅有的4位身兼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和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的“两联”副主席之一。在中医教育领域,他桃李满园,培养的学生遍及欧、美、亚各大洲。

  从赤脚医生到吴博士

  40年过去了,吴滨江对那年8月的那个下午依然记忆犹新。

  采访中,他的思绪数次随着他的目光飘向很远,这是第一次。记忆里,那天下午太阳很毒,心情也被烤得很焦,高考录取结果已经放榜几天了,吴滨江决定还是咬牙去看看。“当看到自己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系录取时,一颗紧揪了几天的心终于落地了。”

  个人简历里,吴滨江的最高学历是中西医结合专业医学博士。“吴博士”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从乡村“赤脚医生”到享誉海外的“吴博士”,吴滨江的学医之路并不平坦。

  “我和中医的缘分来自家族传承”。1972年,吴滨江中学毕业。年仅15岁的他,上山下乡回到河北高邑县北焦村老家,跟表叔学起中医,当起“赤脚医生”。

  “表叔很严格,他从《汤头歌》开始教我学习中医经典,背完30遍才可以吃饭。”忆及那段时光,吴滨江感慨良多,针灸、推拿和开方,表叔倾囊相授,为他打下良好基础。

  “上山下乡两年后,返城干临时工,曾在商店卖过菜、浴池搓过澡、饭店炸过油条、基建工地做过力工、冬季做过司炉工,也在学校做过临时代课老师,后来分配到大集体性质的汽车修理厂当学徒工。”吴滨江说,在恢复高考的前几年,他几乎半年换一个工作,上了6年“社会大学”,积累了与各行业人士打交道的能力,为未来临床上与不同病人沟通打下基础。

  1977年,国家宣布恢复高考,吴滨江知道,改变人生的机会来了。“得知可以参加高考,我兴奋极了。白天要工作,但为了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我就在夜里复习,实在困倦就五分钟用凉水洗一次脸,再扎合谷穴以保持清醒。”

  苦心人,天不负。1978年,吴滨江如愿进入大学校园,成为改革开放后全国统考培养的最早一批中医专业人才。刻苦勤奋的学习让他的医术渐入佳境。

  1985年,吴滨江又考入中医的最高学府——中国中医科学院,3年内研读针灸和气功两个专业,不仅是中国也是世界第一批医学气功硕士。

  1990年,吴滨江决定出国创业。此后8年间,他辗转于日本、匈牙利、奥地利等国。在很多国家语言不通,医患沟通不畅,但精湛医术和中医疗效本身就是最好的通行证。

  起死回生办中医教育

  今年10月28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马克姆市政厅,“2018加拿大注册针灸师注册中医师继续教育学术大会”暨“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建校20周年学术研讨会”如期举行,一时高朋满座,大咖云集。作为会议的主办方,吴滨江感慨万千。

  1998年6月,吴滨江以“特殊人才”身份移民加拿大,除了开中医诊所外,他加入安大略中医学院,主讲中医和针灸课程。

  “当时学院规模很小,每周仅有2天晚上授课,每次只上两个小时,中文授课。”吴滨江回忆说。

  不久,因经营状况不佳,原主人有意将学院关闭或转让给他人,吴滨江决定接手经营,虽然他清楚“选择中医教育行业,在当时几乎谁办谁赔”。

  “教育发展是长线,一般需要七八年甚至十几年才能盈利。中医教育更是少有人走的路,但是不能因为难就不去做。”吴滨江感慨。

  2000年4月,吴滨江正式成为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的院长。

  大刀阔斧地改革首先从改变教学模式开始。“只有走出封闭的小世界,走入主流社会,才能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吴滨江决定用英文授课,吸引当地生源。

  中医是一门知识型和技术型相结合的学科,书本是载体,技术部分却必须要老师“耳提面命”。如何建立一套科学量化的中医针灸操作考核机制,如何切实做到让针尖成为从业者手指的延伸,是关乎中医针灸能否在海外存活的核心问题。为此,吴滨江没少费脑筋。

  “学生在第一阶段训练中练习3000针以上可以掌握指力;在第二阶段中,经过3000针的悬臂力训练,能将拙力变成巧力。”经过反复试验,他带领学生总结出一套独特的量化练针基本功训练方法。从量变到质变,这套实用的教学方法被学界公认行之有效。

  期间,他还凭借与世界中医界的广泛联系,安排学生到中国大型医院实习,增加临床经验。此外,安大略中医学院的毕业生中有一部分优秀者留校任教并兼做临床,成为语言和专业都出色的教师。现在,学校的师资力量日渐强大,学院发展进入良性循环轨道,这让吴滨江备感欣慰。

  几经演变,这所曾濒临破产的学校,在吴滨江的带领下,逐渐步入正轨,成长为海外中医教育和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我希望这里逐步成为传播中医文化的一个窗口,让中医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吴滨江初心不改。

  为中医立法奔走不歇

  助推中医国际化,中医立法是关键一步,吴滨江为此奔走不歇,关切深远。

  2006年,在吴滨江等当地中医执业者的共同促进下,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通过中医立法第50号法案,对针刺的皮下穿刺权、中医的诊断权、中医的治疗权以及独立开业行医等职权予以明确和保护,同时以资格注册对执业中医师和针灸师队伍予以规范。其所处的安大略省成为加拿大同时规管中医和针灸的先行者之一。

  “这是几代海外中医执业者共同期盼的成果,也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意义重大。”吴滨江语重心长地说,中医立法从无到有,象征着中医药治疗的地位得到明确,能够获得与其他医疗专业同等的权益,能够在专业教育方面获得更多政策支持,能够在职业管理方面不断完善组织机制。

  “中医立法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部方案现今尚处于完善阶段,加上政策落地的缓冲期,或许还需要当地中医执业者奋斗至少10年。”吴滨江说。

  中医立法只是中医国际化的一部分,要真正被国际社会广泛接受和认可,还需要中医积极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他举例说,“比如在每年的七八月份,当地居民多会选择外出度假,而在春节期间,作为主要客源之一的华人出于习俗会避免诊疗。这些时间段客流都会减少,避免在此期间开业,可以节约大笔成本。”

  在中医与国际接轨逐步推进的同时,吴滨江审慎地提出,中医在海外推广和普及过程中,应警惕某些势力“去中国化”的问题。

  “在异域文化环境中,新生代华裔和当地族裔传承人对中医的理解方式,与中国本土的中医从业者有很大差异,如何保证中医文化的纯正性?如何在中医传承中破解民族性与国际性的平衡难题?”吴滨江在思考,在探索,在行动。(贾平凡  祖鸿  张斐然)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七·“数钱数到手抽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日乒小将伊藤美诚“挑衅”:欢迎中国队包围我

    据日本《每日体育》11月13日报道,她在月初的瑞典公开赛一连击败3名中国顶尖选手,夺得女单冠军,又在刚结束的奥地利公开赛和早田希娜配合连赢中国组合夺得女双桂冠。伊藤一跃成为日本乒球抗衡国乒的新生代领军人物。而伊藤在采访中的言论似乎充满了挑衅的味道,她扬言“欢迎中国队对我形成包围网”。

  • 十三年后再翻拍,这部《仙剑奇侠传》为何成经典?

    十三年前,《仙剑奇侠传》横空出世,这部根据同名国产单机游戏改编的电视剧,开启了古装仙侠玄幻剧的时代。最近,它又被人们重新提起,因为有视频平台在发布会上表示,《仙剑》即将被翻拍,很多人说,这可是自己童年时的“白月光”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创客路上的攀登者

    76岁的陈泽民,壮实,充满活力。他说:“我这辈子就是一个‘创客’。”的确,陈泽民的创业史让人惊叹。50岁时,他辞去省会市级医院副院长,蹬着三轮车卖起自创的速冻汤圆。26年后,小作坊成长为速冻食品上市企业——三全食品。

  • “中国自主摊铺机之父”綦开隆:摊铺机界的“袁隆平”

    花白干练的短发、和蔼清瘦的面庞、灰色工装、蓝色仔裤、一双厚胶底鞋,这是中大机械董事长綦开隆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的样子。我知道,这是他多年来始终如一的经典形象,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现场,还是在隆重的颁奖典礼现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