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褪色的信仰力量-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永不褪色的信仰力量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纪事(上)

2018-11-13 13:55:31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进行进攻战斗协同演练。王东辉/摄

  在战场上,信仰是无法伪装的。

  能够在战争中连续荣立4次“大功”的中国士兵王进臣所在的陆军某部“大功三连”,一直都有一种精神支柱。

  即使身处和平年代,这种永不褪色的信仰力量,也让“大功三连”人不敢有丝毫松懈。

  “大功三连”是个“富矿”,可以不断挖出“宝藏”

  在“大功三连”,有一个20多平方米的荣誉室,因为奖状、奖杯太多,师级以下的荣誉只能贴着墙根儿挂。

  三连指导员王金龙讲解介绍时,从头到尾腰板挺得笔直,讲完前辈的故事,又骄傲地介绍刚来不久的新兵。

  石崐强刚进连队写思想汇报把自己贬得一文不名,说自己是一头“烂蒜”,只想回家。但3个月之后他再没提回家的事儿,还主动为出板报加班到凌晨4点。

  李杰刚来的时候上教育课跟不上,因为学历“超级低”,很多字不会写。但后来他理论考核得了90多分。

  陆钧杰1996年生人,在家时爸爸通宵替他写作业,妈妈对他唯一的期待是“不危害社会”。“现在他变成什么样了?拉练帮战友扛枪!”

  王金龙对比这些90后士兵的前后转变,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他在“大功三连”当了3年指导员,把这里比喻成一个“富矿”,可以不断挖出“宝藏”来。其实,“宝藏”也是他们自己培育出来的。

  “三连人”的血性

  “三连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最基本的是“出口成章”,比如,他们平常能像引用诗词成语一样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

  “习主席有句话叫‘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24岁的刘冠华笃信地说。

  刘冠华是本科毕业之后来三连当兵的,刚来的时候,他觉得有不少人比自己笨,“作战靴、胶鞋、拖鞋,就这么几种鞋的顺序总有人摆不对”。而别的战友也觉得他“资格高”,大家相互都看不惯。

  但班长告诉他,必须学着“团结”。帮在午饭时间站岗的战友打一碗热汤,“人家心里自然就暖和了”。和战友关系缓和之后,刘冠华才真的开始相信“理论确实有用”。

  连长张继平觉得可以用“认识的辩证法”来解释理论和实践之间的转换关系,理论不一定学了就能用上,还需要有矛盾点来激发。而刘冠华需要缓和战友关系的需求,就是一个矛盾点。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万升:播撒爱心30年

    “人生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今年52岁的退伍军人、吉林长春鼎庆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万升扶危济困30年,让一个又一个逆境中的人感受到爱的温暖和生活的希望。

  • 山东一企业家离家30载 始终不忘家乡人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街上这么亮堂,晚上还可以出来活动筋骨”“原来总羡慕城里人,以后咱也可以有夜间活动啦”……4月25日,天刚擦黑,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新安装的116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点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