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功臣杨选春:身患癌症攻克“导弹癌症”-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一等功臣杨选春:身患癌症攻克“导弹癌症”

2018-11-12 09:01:39

  西北,巴丹吉林沙漠深处。

  今秋的胡杨一如往昔,簇簇金黄点缀于碧空大漠间。未能如同过去的31年一样在营区欣赏美景,杨选春的骨灰撒在了大漠之上,与胡杨一同守望着驻守在这里的战友。

  9月3日,与癌症抗争了18年的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某部原高级工程师杨选春,走完了55岁的人生旅程。

  2000年6月,奉命参加空军某新型战法研练任务的杨选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身体不适,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老杨被诊断出罹患胰腺胰岛瘤。”妻子郑华蓉忆及当时,始终无法相信这晴天霹雳般的噩耗。

  与杨选春大学同班、毕业入伍在同一个研究所的冷青峰说:“医生告诉我们,这种癌症发病率低、治愈难,一旦患上基本就等于被判了‘死刑’。”

  两次大型手术,腹部创伤长达近30厘米、缝合逾30针……长期化疗使杨选春的皮肤起泡溃烂,头发几乎掉光,体重降到38公斤,甚至一度被医院下达病危通知。

  “杨选春与病魔抗争的精神,不仅感动了官兵,也打动了医护人员。”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某部政委胡斌说。在得到杨选春本人和家属、部队领导同意后,医院为他使用了一种新药,并在北京进行了手术。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杨选春病情奇迹般出现转机,恢复饮食并能下床走动,身体也逐渐好了起来。

  “第二次生命来之不易,我不能让时光虚度。”杨选春说服家人和领导,回到了魂牵梦绕的科研一线。

  2002年7月,某型地空导弹射击超低空目标再次失利。如果不能尽快攻克难关,这型导弹不能定型,极有可能导致武器研制“夭折”,国家前期投入的大量研制经费、科研人员10余年的心血都将付之东流。

  临危受命的杨选春,拖着大病初愈的身体,奔波在厂房、阵地、办公室之间,废寝忘食地搜集资料、分析计算,进行实验室半实物仿真和全数字仿真计算。

  无数辛劳终得回报。杨选春关于某型地空导弹射击超低空目标失利的分析,被厂方设计部门采纳,解决了长期存在的镜像干扰问题。

  2003年12月6日,这型导弹成功击落靶机,顺利完成定型试验,成为我国防空武器主战装备之一。杨选春荣立一等功。

  “靶机试验的成功,不仅大大缩短了武器系统研制周期,更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胡斌说,作为癌症患者,杨选春用钢铁般的意志攻克了“导弹癌症”。

  两本导弹技术专著静静地躺在邓丹办公桌上,每每看到封面作者名字外那个黑框,这位空军女上校无法抑制泪水。

  “这是杨高工一生的心血。”与专著作者杨选春共事20余年的邓丹说,亦师亦友的杨高工与癌症抗争了18年,却没能在生前见到饱含自己心血的结晶。

  2018年6月,由于治疗癌症时胃部大面积切除留下后遗症,加之长期高强度工作,杨选春的病情再次恶化。

  临终,妻女与官兵陪伴在旁,杨选春用尽最后的气力,留下了遗嘱——第一,不开追悼会;第二,遗体火化;第三,骨灰撒在戈壁滩;第四,捐献眼角膜。

  在杨选春的办公桌上,有一张戈壁胡杨林的照片。

  “爸爸希望自己能像胡杨一般,顽强不屈,坚韧不拔。”在官兵的陪伴下,女儿杨音灿将父亲的骨灰撒向大漠戈壁——

  “与胡杨一起,默默地、忠诚地守护着这片他倾注一生所有的土地,至死不悔”。

  (张玉清、于晓泉、李燕京)新华社兰州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五·墓碑工用“德““...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嘉余打破世界纪录

    北京时间11月11日,中国选手徐嘉余在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东京站的比赛中,以48秒88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并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

  • 女汉子谭维维被迫变“妩媚”

    随着浙江卫视第三季《梦想的声音》的热播,导师和追梦歌手之间的讨教也愈发精彩与激烈。本周,除了梦想导师胡彦斌和追梦歌手虞雨舟之间的较量将分出胜负,还有很多前所未有的“第一次”也即将上演。节目中,谭维维在电视上的第一次“妩媚”将热辣上线;王嘉尔将回到自己两岁那年,重新演绎上世纪90年代的经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商思科高级副总裁大卫·格克勒:技术和战略并存

    大卫·格克勒是全球顶尖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Cisco)的高级副总裁和网络与安全事业部总经理。他领导着一支由20000多名工程师组成的全球团队,负责思科的网络和安全战略以及市场加速工作,其中包括技术投资组合和战略收购业务。

  • “袖珍姑娘”网上直播 半年卖出2000只土鸡

    1989年出生的她,由于从小患有脆骨病,身高不足1米,被人们称为“袖珍姑娘”。今年,她通过手机网络直播推销农产品,粉丝达到2万多人,半年多时间卖出了2000只土鸡和上万枚鸡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