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互联网” 他三年助十万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中国梦·实践者】

“退役军人+互联网” 他三年助十万退役军人创业就业

2018-11-09 08:19:06

  央视网消息:军旅在左,家乡在右。陈堃源的诗和远方是家乡。

  他曾在武警部队服役八年,退役后抓住互联网大发展的契机,借着双创浪潮,成立了兵哥送菜实业公司,探索出“互联网+退役军人”的电商模式。2017年,公司营业额已经达到五亿元。

  “当兵扛枪是我儿时的梦想,虽然已经退役了,但是军人的情怀和战士的担当不能忘,‘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的誓言不能忘,对战友兄弟和弱势群体的帮扶不能忘。”八年的军旅生涯,给陈堃源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八年的部队熔炉,也让他练就了敢想、擅闯、能拼的军人品质。

  一身军人情怀 一篇创业传奇

  二十四岁那年,陈堃源带着红花离开了部队,心中满是对铁血军营的不舍、对兄弟战友的挂怀。然而没有感伤太久,陈堃源就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困顿和不安之中。

  退役之初,从部队回归社会,陈堃源蓦然置身于一片日新月异的洪流,觉得既陌生,又好奇,更多的是无所适从。由于没有专业技能、缺乏行业经验、短少商业资源,陈堃源部队的优越感在一次次求职被拒中支离破碎。为了生活,他当过保安,做过司机。可这些都不是陈堃源想要的生活,也不是他期待的未来。在部队大熔炉里练就的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的军人品质告诉他,只有拼搏才有出路,只有创造才有未来。他决定自主创业,开辟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作为。

  陈堃源拉上以前的两位战友,在八一军旗升起的英雄城南昌打响了自主创业的第一枪,他们从农副产品配送开始做起。创业初期,三个人既当采购员,又当分拣员,还是营销经理,每天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要去采购产品,凌晨三点多开始分拣,五六点装车,通宵达旦,日复一日。

  2014年,在全国“双创”的浩荡春风中,陈堃源成立了江西兵哥送菜实业有限公司,员工80%为退役军人、军人家属,实行全面军事化管理,逐渐打造出一支效率高、执行力强、退役不褪色的高素质兵哥团队。凭借敢拼、肯干、吃苦、耐劳的兵哥精神,逐渐在生鲜配送这个所有电商企业都头痛的领域站稳了脚跟。

  2016年,“兵哥送菜”实现互联网+农产品大流通,成为了一家真正的退役军人+互联网的电商企业。这一年,兵哥实业成功在上海股权交易所挂牌。

  一腔党员担当 一曲爱心交响

  陈堃源时刻牢记,作为一名党员的热血担当,把党建当作企业生存的法宝、发展的灵魂。“兵哥送菜”成为江西省首家拥有党支部的民营电商企业。

  在全国上下轰轰烈烈开展精准扶贫的浪潮中,江西兵哥帮扶上饶市鄱阳县三庙前乡青泥村和南昌县塘南镇西河村,以产业为引领,通过养殖+产品连锁经营的方式,带领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进社区、行帮教、敬老人、捐善款、扶贫弱,累计捐资捐物共300余万元,帮扶退役军人及军人家属困难户60余户。如今,“兵哥”的每一名退役军人每天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社区孤寡老人、贫困户提供义务帮助。

  一片战友深情 一番兵哥抱负

  走进兵哥实业,迷彩工作服、迷彩墙、军旗、党旗、军事化管理标识、部队元素比比皆是,规划这些,陈堃源就是为了时时提醒自己和大家:虽然已经退役,但是军人的情怀、战士的担当不能忘记,有品德、有血性、有灵魂、有本领的要求不能放松,当兵保家卫国、退役服务民生的誓言不能变调。

  六十多岁的退役老兵周健平来到“兵哥送菜”,熟悉的部队氛围、部队作风、部队感觉让周健平像回到家一样亲切和熟悉。他想在这里找个工作,但又担心自己年纪大了,会被拒绝。陈堃源告诉他:“只要你愿意,兵哥送菜永远都有你的岗位”。如今,周健平负责运营分拣工作和当司机的兼职,让他一个月能有五千多元的收入。

  兵哥优鲜的合伙人熊玮琦,离开部队后事业一直不成功。当他了解到兵哥优鲜社区团购平台首选退役军人后,在2017年加入了兵哥实业,经历短暂的磨合期后逐渐步入正轨,在兵哥的大舞台上绽放了自己的创业梦。

  陈堃源现在有一个梦想,三年之内帮助十万名退役军人和军属实现创业就业。“既然不能当兵了,那我就继续和退役军人在一起,将信仰与梦想坚持下去。”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四·生产安全的守护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卷土重来事可期 要让粉丝再次“见证传奇”

    第23届三星杯三番棋半决赛决胜局昨天在韩国战罢,柯洁执白中盘战胜谢尔豪后,三番棋2比1晋级决赛。这是柯洁第7次闯进世界大赛的决赛,也是他继2015、2016年连夺两届三星杯冠军之后,再次晋级这项大赛的决赛。

  • 路阳再度携手雷佳音杨幂 新片《刺杀小说家》青岛开机

    曾用两部“绣春刀”为观众创造出一个风格独特武侠世界的导演路阳,很意外地并没有继续拍摄曾带来良好口碑的古装武侠系列,却转型尝试奇幻悬疑作品《刺杀小说家》。近日,该片在青岛开机,雷佳音、杨幂、董子健、于和伟、郭京飞等主演也曝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