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雄鹰大队:“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航迹”-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昆仑雄鹰大队:“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航迹”

2018-11-01 09:26:13

  利比亚撤侨行动,实现了空军运输机首次赴海外接运受困人员、首次跨越亚非大陆远程空运、首次大规模深入动乱国家腹地起降等多项历史性突破,也创造了伊尔-76飞机引进以来境外飞行航程最远、强度最大、飞经国家最多、环境最复杂等多项记录。

  如今,三大队已有300余人次赴30多个国家执行过多样化任务。“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就有我们的航迹。”大队长王晓亮说。

  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王晓亮刚刚任务结束返回地面不足3小时,就架机重新升空,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这一次,为了尽快抵达灾区,他们选择飞越喜马拉雅山脉。

  飞机飞过喜马拉雅山脉上空时正是拂晓,看着朝霞染红了天边,初升太阳的光芒洒向喜马拉雅雪山,王晓亮想起了无数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搭建起的“驼峰航线”。

  半个多世纪后,中国空军飞越世界屋脊,这一次,是为了把中国情谊传递给世界。

  “中国军人,就是为祖国而飞”

  在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三大队所在团的军史馆中,珍藏着三大队官兵2016年执行赴韩空运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的照片。“用国之重器接国之英雄回家,这是我一生的荣幸。”马超说。

  “下降高度,准备着陆!”那次任务中,随着高度下降,飞机颠簸地越来越严重,机组不断修航迹、调姿态,最终稳稳降落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

  马超记得,第三天的交接仪式上,他和机组战友早早来到机场,列队肃立在机舱门边,等着韩国仪仗队员捧出志愿军先烈遗骸。“敬礼!”一声号令,所有人庄重行礼,但每一个人的手,都是颤抖的。

  礼兵手托志愿军烈士棺椁走来,泪水模糊了马超的视线。那一刻,他在心里说了一句:“英雄,我带您回家。”

  战机飞回东北上空,两架歼击机升空护航,马超看着编队飞过祖国领空,再一次红了眼睛。

  在三大队空中航行指令主任李圣看来,随着出国任务的逐年增多,三大队官兵的飞行航迹,就是国家走出去的“脚印”。

  今年,李圣赴俄罗斯执行出国任务,第一次过境哈萨克斯坦。往年,哈萨克斯坦不允许其他国家军机在其领空过境,想要去俄罗斯,只能绕道飞行。而这一次,中国空军首次降落在哈萨克斯坦的机场。

  观察周围环境,测试风速,做好降落前的各项准备,那一天的降落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但李圣心里清楚,这次降落的意义是不一样的。

  “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他们才允许我们过境,这代表着我们两个国家是朋友。”李圣说,如今的出国任务中,他和战友都会格外注意自身形象、言行举止,因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空军、代表着中国。

  “现在我们的任务越来越多,任务就是训练,训练就是任务。”接受采访后第二天,李圣就又要出任务去了。“已经习惯了,但飞再多也不会烦,也飞不够,我们还要飞到更多的地方去——中国军人,就是为祖国而飞。”李圣目光坚定地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郑天然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首次聚焦民国建筑业 霍建华杨幂《巨匠》杀青

    首次聚焦民国建筑行业的励志剧《巨匠》已于近日杀青,该剧由霍建华、杨幂领衔主演,讲述了以沈其南和傅函君为代表的中国优秀建筑行业筑梦者坚守“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运用到建筑设计和建造领域的故事,将于明年与观众见面。

  • 黄晓明:用作品回馈观众

    首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12月9日到16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在前天举办的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黄晓明作为电影人代表上台发言时称自己非常幸运赶上了中国电影发展的黄金时代,他将用好的作品回馈观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1000小时,马云预估自己2018年“飞”在空中的时长

    临近11月份,这是阿里巴巴集团一年中最忙碌的时间节点之一。但对掌门人马云而言,奔忙的状态从他创立阿里巴巴起就从未中断。从1999年到2018年,19年的光阴流转,阿里巴巴从杭州住宅小区里的创业团队一跃成为市值千亿级美元的国际互联网企业。改革开放和中国数字化进程中,马云和阿里成长的速度令世人惊叹。

  • 巴新华商陈炳文:我和员工处成了兄弟

    “以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依法经营,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积累财富。当地人看到中国人,总称他们为老板。这些年,到巴新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他们修路、架桥,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现在,他们见到中国人包括我,都称呼兄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