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英雄”史光柱作品专场演出在京举办-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战斗英雄”史光柱作品专场演出在京举办

2018-10-14 08:06:13

  10月13日下午,题为“放下荣誉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战斗英雄史光柱诗歌、音乐作品专场在中国传媒大学隆重举行。

图为一级战斗英雄史光柱。

  1984年4月28日,史光柱在边境战斗中,4次8处重伤,左眼被炸出眼眶右眼也被弹片击中,双目失明的情况下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

  作为勇士,史光柱和他的战友在血与火的沙场铸就了“亏了我一个,幸福十亿人”的边关军魂;作为强者史光柱,20岁的人生便离开五光十色的世界。当父亲来医院看他,从医生那得知他两只眼睛都看不到了,心脏病突发去世,母亲经不住双重打击精神分裂,家中还有一个6岁的弟弟需要照顾,怎么办?史光柱没有犹豫,从衣食住行开始尝试着重建生活。他直面人生,练习独立生活和自学写作,并通过自学进入深圳大学中文系学习,4年时间他克服重重困难,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学士学位的盲人。

图为活动现场。

  命运关闭他的双眼,他却用心寻找光明。他带着旺盛的求知欲和创造力,认知未知和未来,听不明白他伸手去摸,摸不明白他动手分解。一次战友告诉他步枪已换成95式,为上好一堂课,他接过战友递来的步枪摸索着拆卸和安装。一个星期后,95式步枪和机枪如同他随身带的录音笔,想怎么玩怎么玩,不仅练会快速装卸,而且将步枪冲锋枪的原理讲的头头是道。

  枪是战士的第二条生命,利用地形地貌掌握林木生长周期和特征也是他双目失明后要具备的技能,一种花、一棵树他都要弄个明白。一次,他听说有个烈士家属的果木遭受虫害生活陷入窘境,执拗要去看个究竟。不慎摔下两米多高的土坎,胳膊被划破,他掏出一支香烟揉碎止血,这才清楚烟草止血有效也可防虫。

  他的知识随着人生的求证而厚实,对自己狠一点是他挂在嘴边的话,开放心态的他练就了认知事物的方法。他从东海海沟、南海岛礁,北至草原,西至珠穆朗玛,每到一处都有他的认知。从感觉到理解,不断拓宽悟性史光柱的范围,他的世界在重塑之中变得光彩夺目,那是心灵的世界、复兴中国的世界。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战士,有人说他的巅峰在老山主峰,而他却把凯旋当成起点,在生命的制高点不断穿越,以笔代枪从一个高地转换到另一高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他的阵地。30多年来,他拖着残缺的躯体,努力做着没有硝烟的事情,创作出大量的文艺作品,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诗文和音乐作品700余篇,获包括鲁迅文学奖在内的国家级文学奖21次,出版《眼睛》《阳光一点》《春天,我的春天》等文学专著和音乐专辑11部,10多个国家翻译和刊登他的作品,中国作协专门召开他的作品研讨会,提出“史光柱作品现象”,他一边创作一边演讲,以大众需要和社会需求为基础,以传递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为核心,以忠诚担当放下荣耀再贡献为准绳,以帮助青少年立志成才为己任。至今已演讲2800多场次,创作主体也从军旅题材拓展到了命运、青春题材。

  歌曲《我是军人》是他军旅生涯的代表作,他从“刚风劲气”“天地忠魂”写到了“刚毅是灵魂,牺牲是本分”;《山》是另一首动人心魄的英雄赞歌,“有人花开到终年,有人花开只一天,历经荡气回肠路我更坚信明天”。他的作品颇具时代特色和历史厚重。

  此次由中国残联宣文部、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盲协、中国盲人文学联谊会、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等单位协办,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承办的史光柱作品专场,展示了他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9首诗和6首歌曲。

  历史不会忘记,90年以来,他先后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全国优秀党员、中国优秀作家、100名最有影响的新中国英模;2009年,在中央11个部委举办的“对新中国建立与建设有突出贡献的双百人物”活动中,荣获“感动中国人物”;2017年,建军90周年,他是新华社向全国人民推荐学习的33个英模典型之一。面对这些殊荣他说:“荣誉归功于党和人民,归功于我身边的战友和英雄群体,我要做的还很多”。他关心身边的烈士家属、战伤人员,积极参与和动员社会力量参加家乡水、电、路的扶贫工程和乡村振兴。

  一路走来,史光柱始终保持英雄本色。2014年,他拿出自己的稿费和工资注册成立了“北京助残爱心公益促进会”“中国大爱联盟网”。通过就业、再就业培训,家庭救助等方式直接帮扶1.7万多人,参与和关注的志愿者达14万之众。2018年,史光柱词曲的《春风也知道》获亚州音乐奖。

  他的作品专场朴实动人,即是英雄价值的延续和捍卫,也是新征程筑梦中华的号角。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到会并致辞,中国狮子联会北京代表处吴胜男女士代表慈善单位发言,到会的还有老将军、老英模和首都各界人士。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教授和400多名中国传媒大学的师生观看演出。专场高潮迭起催人奋进,不少人流下感动的泪来。

来源:中国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八·“陇原天女”为旅...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申志强的“铁人三项”优势

    在申志强看来,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快速奔跑占领市场非常重要,因为企业竞争最后还是要靠市场占比。“只有当你占领了足够大的市场规模时,内部优化才会带来很大的价值,如果市场规模很小内部优化带来的价值并不大。”

  • 张昌武:以“硬实力”辅路低成本商业火箭

    从金融业跨界到民营航天这个新兴产业,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箭航天”)CEO张昌武瞅准商业火箭的机会,2013年起开始“琢磨”要在这个行当趟趟路,2015年在开发区创办蓝箭航天公司。迄今为止,蓝箭航天已经累计获得各类投资超过5亿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