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尖刀部队 数十年传承磨砺中国力量-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空军尖刀部队 数十年传承磨砺中国力量

——倾听空军“先锋飞行大队”的练兵故事

2018-09-30 14:38:53

  张威告诉记者,“双学”不是走形式主义,而是去学习工厂院所的先进知识和理念、借鉴外军先进经验,目的是学习对手、研究对手、战胜对手。

  一大队针对“双学”开展了很多活动,其中一部分刘伟概括为“五个雷打不动”:每天晚上利用一个小时进行空战研究、飞行日结束进行总结、每周进行空地勤交流、每月邀请工厂院所进行理论授课、每季度队内飞行骨干走出去深入各地科研院所学习。“做这些目的是紧跟信息化大潮,紧跟武器装备最新发展,只有找到这些战斗力的支撑点,才能在未来战场立于不败。”刘伟将这些活动视作保持“先锋”能力的重要举措。

  2011年那场失利发生时,一大队原飞行员、现任三大队大队长石运佳在食堂吃饭时碰到兄弟单位的人在讲评刚刚过去的考核,“他们说我们单位对抗能力也不过如此,我们当时心里感觉特别难受不舒服,但没有去辩驳,因为战场无亚军,输了就输了,重在收获到新的思维和新的力量。”

  石运佳对空地勤交流深有感触,这是飞行员和机务以及后勤保障人员重要的交流机会,双方可以就各自工作实际交换意见,对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我们刚来时可能就说一下这一阶段的工作特点,没问题就解散了,现在经常控制不好时间讨论到开饭被迫中断,两边说好下午找时间再谈。”

  一大队开创的“双学”活动随后在全空军得到推广。2011年后,一大队5次参加对抗空战竞赛性考核,捧回四个“金头盔”,代表所在部队4次夺冠。

  追逐理想讲奉献

  9月6日一早,两架威武的战机前,一大队的老队员们庄严地站成一排,准备进行新员入列仪式迎接新鲜血液,空军“先锋飞行大队”的队旗迎着晨光在风中飞舞着猎猎作响。这一场景不禁让人想起军旅剧《士兵突击》中钢七连的新兵入连仪式,严肃的氛围让新成员牢记前辈曾浴血长空的功勋战绩,肩负起新时代军人保家卫国的责任。

空军“先锋飞行大队”歼-11B战机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升空。万全 摄

  副大队长张威动员新队员:先锋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敢于空中拼刺刀;先锋就是奋勇作战无坚不摧,勇于揭开空战之谜。“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是我们永恒不变的胜战基因。

  “祖国用第一为我们命名,我们用第一来回报祖国!”在队员们响亮的回答声中,空军“先锋飞行大队”敢洒热血为长空的豪气响彻云霄。

  张威是地方大学的学生,毕业时手里已经有三份很好的工作机会,为了梦想又去报了飞行员,“我干了别的工作,可能这辈子就永远都当不了飞行员了,反过来却是可以的。”一路走来,他虽然比别人晚了几年但成绩却名列前茅,刚来一大队时和队友疯狂背诵理论知识,只为不被考倒,要当雄鹰不当菜鸟。

  飞行员在奉献,而他们的家属也值得尊敬。2015年张威因各项任务3次推迟婚期,这在普通人看来不可思议,但在一切以时刻准备打仗为标准的“先锋飞行大队”,并不是新鲜事。石运佳与妻子是异地,还经常长时间出任务,被问到家人是否会抱怨自己离得太远时,他回答家人从未向他抱怨,很理解他的职业也很支持他的工作,还强调这是大队军属们的共同特点,并不是为了煽情。

  余昌义和石运佳都有一个女儿,一个2岁多一个15个月。每当窗外有飞机飞过时,余昌义妻子都会抱着孩子指着天空:“快看,爸爸的大铁鸟!”实际上余昌义因为任务在妻子怀孕9个月时才回家。前段时间空军航空开放日,石运佳妻子抱着孩子去了现场,“她抱着孩子去了空军航空大学,告诉孩子这是爸爸的母校。”妻子们与孩子的互动中,洋溢着一种对丈夫职业的认同和自豪。

  做先锋争第一、有理想讲奉献,是一大队飞行员的标签,他们身后也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在默默支持。而这些奉献和努力换来的一大队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参加9·3阅兵、高速公路跑道试飞、整建制跨区机动和高原实战打靶等,一大队在一项项难啃的任务前从未退缩,而是把“第一个冲上战场”当作特殊的待遇和荣誉。

  2014年至今一大队连续5年为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护航,威武的战鹰在天空中护航在运输机的两侧时,仿佛打开了时光隧道,离开60多年的英烈们终于回家了,他们的热血忠魂此刻闪烁在后来的中国军人的身上,战机低空通场的呼啸声,正是当代中国军人光荣使命的有力宣誓。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八·“陆地空姐”讲述...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迅速进入新角色

    昨天上午,出现在四川省体育馆女乒世界杯比赛现场的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看起来比1年多前卸任国乒总教练时瘦了一些。谈起国乒和东京奥运会备战,“不懂球的胖子”不改总教头本色,就像是从来没有离开乒坛一线。他说,“从奥运会竞争角度来说,我们在实力上还有些优势,特别是女队优势更大。但时代在变化,我们不能拿以前的备战经验来衡量东京奥运会备战,领军人物永远都要有忧患意识。”

  • 中国女排零封古巴 朱婷、袁心玥立头功

    2018世界女排锦标赛昨天在日本全面开战。中国女排在札幌举行的B组比赛中,以3比0完胜古巴队,取得开门红,朱婷和袁心玥各取16分,为全队并列最高。今天傍晚,中国队将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土耳其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瑞祺:北京小年轻追寻记忆中的“老北京菜

    “我认定的事儿,我比较爱坚持。”靠着自己的努力,邹瑞祺生生减肥75斤,从210斤减成了135斤。也是凭着这股劲儿,邹瑞祺将自己作为一个“吃货”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在回龙观开起了自己的北京菜主题餐厅,“我心底里一直有个做北京菜的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把北京独有的文化给传播出去。”

  • 刘新华:绿色喂养草药医病产出高端羊肉

    刘新华今年44岁,创业之前,她经常帮助身为兽医的丈夫给牲畜看病治病,学到了不少兽医知识,还产生了绿色养殖的想法。2011年,刘新华在鲁西聊城赛羊会结识了羊与羊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守仁先生。她谈起自己的创业梦想,刘老院士鼓励她走进高端市场,并表示从羊种选进和养殖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