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开斌:一生牵挂那片海-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姜开斌:一生牵挂那片海

2018-09-29 07:54:26

图④:姜开斌军装照。

图⑤:姜开斌珍藏的他在军校学习时的笔记。

图⑥:姜开斌在大连工作时的宿舍一角。

  “爸爸,你在天堂过得好吗?孤单吗?你想我们了就回来看看我们好吗?……”9月22日晚上22点06分,姜开斌的女儿姜微在朋友圈发了3张父亲生前的近照,诉说着对父亲的无尽思念。

  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本该是家人团圆的日子。今年7月,家人去大连看望姜开斌时,他还许诺中秋节一定回去陪家人过节。1个月后,为保护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姜开斌英勇牺牲。至此,“团圆”二字对姜开斌的家人来说,已无从实现。

  以赤诚之心情注海疆

  13年的军旅时光在姜开斌人生岁月的刻度中不是最长的,却是最深的一段印记。

  在湖南常德姜开斌的老家,妻子吴春英正在整理丈夫生前的物品。打开一件姜开斌珍藏多年的崭新军装,吴春英说,老姜这一生最爱的就是军装,最爱的就是那片大海,当年实在是家里有了困难,才让他万般不舍地离开军营。

  1989年,姜开斌的女儿姜微5岁,因为身体弱经常生病。妻子吴春英一个人既要上班,又要照顾老人和小孩,家庭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她给姜开斌写信,希望他能转业回家。实在不忍看到妻子如此辛苦,姜开斌不得已向组织递交了转业申请。部队领导认为姜开斌是名难得的技术人才,留在部队大有前途,对他大力挽留,但面对两地分居多年的妻子给他寄来的100多封家信,姜开斌最终说服领导批准他转业。

  一边是心爱的事业,一边是心爱的家人,姜开斌迫于家庭责任选择了后者,但他把那片赤诚之心留给了海军,留在了大海。

  离开部队20多年,姜开斌搬过几次家,但在军校和部队学习过的航海和机电专业书籍他一直都视若珍宝,尽管已经泛黄褪色,仍被他整整齐齐摆在书柜里,方便他随时取阅。

  姜开斌转业回家后,坚持每天五点起床,穿着他最爱的海魂衫去跑步。有时和妻子拌几句嘴,姜开斌都会流露出当时离开部队时的不舍。女儿姜微说,原本她一直不理解父亲,但现在她明白了,逐梦海疆就是父亲作为一名海军军人永远的梦想。

  以再出征姿态献身国防

  若有战,召必回。姜开斌没想到,有一天国防事业真的会再次向他发出召唤。2017年底,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进行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建设,需要一批经验丰富的老技术人员,姜开斌和同在常德的战友刘子辉一同报名并入选。

  姜开斌曾与战友姜开富商量,姜开富劝他:“能重回部队从事老本行为海军建设出点力,当然是你所愿。但你已经退休,在家带带小外孙,时不时和战友聚聚,多开心,再去折腾图个啥?”但姜开斌没有听进去,他瞒着极力反对的家人做出了决定。

  走进姜开斌在大连的宿舍,陈设之简陋让人唏嘘。宿舍里除了几张钢架木板的高低床,中间摆放的就是几张略显破旧的办公桌。姜开斌的桌上还整齐摞着那十几本专业书籍。20多年过去了,重新回到战斗过的岗位,有些专业知识姜开斌已记不清楚,有些技术已更新发展,但这些都没有难倒姜开斌。在这里,他又回到了年轻时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经常是加班加点学习,常常利用午饭后休息时间与同是机电专业的黄超富等几名战友一起讨论研究,有时候晚上还学习到凌晨一两点。

  打开姜开斌的衣柜,里面放着一只黑色小手电筒。在大连5个多月的时间里,每次上平台姜开斌都会随身带着这个手电筒,以便随时检查机电设备是否正常运转,这是一名老机电人的职业习惯。有时候晚上他还不放心,就会拿着手电筒再到平台上去看一看,检查完放心了才回宿舍休息。

  海军出身的姜开斌曾一次次以胜利者的姿态返航,但这一次,他却永远离开了亲人,再也听不到战友的呼唤,用生命去护卫了他一生牵挂的那片大海。(焦盛洋 本报特约记者 周仁)

  照片均由作者提供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七·土族姑娘讲述扎根...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蔷因伤退赛无缘武网决赛

    武汉网球公开赛28日展开了半决赛争夺,首次闯入WTA超五赛四强的中国选手王蔷受困于腿部伤痛,在2∶6,1∶2落后爱沙尼亚选手康塔维特时无奈退赛,无缘职业生涯最高级别赛事的决赛。

  • 《小别离》原班人马开拍姊妹篇《小欢喜》 黄磊海清“面临”高考

    延续《小别离》原班人马,汪俊执导,黄磊、海清主演的《小欢喜》昨日在京开机。继续以“方圆”和“童文洁”夫妇的视角,展现中国高考家庭的喜怒哀乐,也投射出中国千万个城市家庭在生活中面临的不同困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百变能人”贾红涛:乡村振兴的头雁

    有人说,他是一块能在黑土里闪闪发光的金子,有人说他是一块能吸附乡亲们的吸铁石;有人说他是一头勤于拓荒的老黄牛,更多的人说他是乡村振兴诸多雁阵中的一只头雁。他憨厚中透着睿智,质朴中显现力量,他就是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的党支部书记贾红涛。他是全国百名农民创业领军人物,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百变能人”。

  • 阿里算法工程师 逛夜市逛出了一台AI砍价机器人

    2万句砍价行话你会吗?它会!在这个砍价机器人身上,阿里巴巴AI算法高级工程师王睿想挑战AI人机对话技术的极限——情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