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贵:让百姓安居 让城市宜居-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李世贵:让百姓安居 让城市宜居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孙好
2018-09-28 09:17:16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区县委书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不是一个轻松的岗位,而是一副‘千钧担’,要扛好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就必须为党尽责、为民担当。”

  说这话的人,是南京市江宁区委书记李世贵。2015年6月履职江宁,三年来,他始终勇挑发展重担,直面民生难题,解决群众直接、现实的困难。

  刚到江宁,一项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就摆在了李世贵面前。

  二十多年来,江宁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为征迁居民建成了大面积的安置房,但由于历史诸多因素,这些安置房多数没有办理不动产权证。为安置房补办不动产权证,迫在眉睫。

  李世贵说:“我们在新时代,就必须化解好历史包袱这本账,不能搞击鼓传花,不能交给后任,更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否则就会‘雨天背稻草,越背越重’。”

  2016年年底,经过广泛调研、系统研究后,李世贵与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一道,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原则,用一年多的时间,为全区3万多户、10万多套安置房办理了不动产权证。

  “我是2009年住进拆迁安置房,去年春节终于办理了不动产权证。政府能帮我们把这么难的问题解决好,我们真的很感谢。”天景山小区居民虞安牛告诉记者。

  不动产权等权证事项办理,大多要去区政务服务中心。2017年年初,李世贵来到政务服务中心调研,时值政务办理季节性高峰,看到大厅排队等待的情况,李世贵一直惦记在心,提出可以通过推出延时服务,“早上提前开,中午不休息,晚上延点时,周六正常办”,为平时上班没空到大厅办事的上班族提供便利。

  在他的组织推动下,江宁区政务服务中心率先启动民生事项延时服务改革。该区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房产、契税、社保、出入境、婚姻登记等6个民生服务大厅启动周一至周六早8点至19点工作时制。

  截至2018年8月底,江宁区延时服务运行一年多以来,窗口延时服务时段日均办件340余件,延时服务时段全年办件143233件,约占全年总办件量的30%。目前,江宁正认真落实南京营商环境改革“100条”,全力跑出“受理前服务最优、受理后时间最短”的审批新速度。

  民生保障的前沿不仅有李世贵奔走的身影,生态保护一线也留下了他坚实的脚步。

  今年6月,江宁小龙湾桥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桥”,每天都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驻足观赏。

  往来行人沉醉于美景之中,而长期居住在附近的市民何彦杰则见证了小龙湾的“进化史”:“之前河水不干净、道路不畅通,现在经过治理,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路畅了,我每天晚上都会来散散步。”

  为了擦亮江宁“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张名片,李世贵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江苏“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努力使绿色成为江宁最鲜明的底色。

  他带领班子成员全力推进长江岸线环境问题整治,大力实施通江河道水质提升和雨污分流全覆盖工程,铁腕关停了一批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的企业。按照“一河一策”原则,为境内每一条河流配备“河长”,让江宁的水长治常清,并且即将完成秦淮河、外港河生态景观带打造,彻底“还河于民”“还江于民”。

  如今的江宁,古老而时尚的秦淮河穿境而过,汤山温泉创成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黄龙岘、石塘、大塘金、世凹桃源等美丽乡村入选全国最美乡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热点目的地第3位。

  “区县委书记就是要讲奉献、敢担当、有作为,自己做表率,把班子带好。”李世贵说,一个地区发展质量提高了,老百姓生活水平改善了,这就是一种成就感、荣誉感。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孙好)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七·土族姑娘讲述扎根...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田径,这个赛季亮点多

    今年没有奥运会或世锦赛,但中国田径在赛场上留下的精彩瞬间却并未因此而减少。从年初室内赛季中三破男子60米亚洲纪录,到6月在马德里以9秒91追平男子百米亚洲纪录并刷新个人最佳成绩,再到8月亚运会的百米直道夺冠,29岁的苏炳添不断巩固着自己在亚洲男子短跑项目的巅峰地位。而作为目前中国田径队中的世界冠军,巩立姣用稳定的表现延续着自己将近两个赛季不败的神奇表现,两次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也使得她在明年多哈世锦赛上面对亚当斯、施万尼茨等挑战者时更有底气。

  • 听“五虎将”聊聊《哗变》那些事儿

    有“一水儿阳刚、满台荷尔蒙”之称的人艺经典剧作《哗变》,一直以全男班著称于舞台。从朱旭、任宝贤、顾威、杨立新到如今的人艺85班“五虎将”冯远征、吴刚、丁志诚、高冬平、王刚,该剧俨然已成了实力派男演员的试金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富锦:“夫妻店”里话丰收

    秋日农场的稻田里,金黄的稻穗随微风轻轻摇摆,送来稻香阵阵。站在即将丰收的稻田前,楚丽霞眉眼间充满了笑意:“今年又是个丰收年。”这片农场名为乔楚种植家庭农场,位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腹地的“粮都”富锦市境内。农场以“夫妻档”经营者乔志国与楚丽霞的姓氏命名。

  • 孤独的“无声咖啡馆”

    年轻帅气的咖啡师,熟练地为客人端上一杯自己制作的咖啡,室内顿时清香四溢。和普通咖啡师不太一样的是,他们自始至终没有任何言语,而是靠着纸笔或手机打字和顾客进行交流。原来,几名咖啡师兼服务员都是聋哑人,煮咖啡、做西点全自己来,他们用微笑代替语言服务顾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