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俊德:一生为国铸核盾,一世甘做淡泊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林俊德:一生为国铸核盾,一世甘做淡泊人

2018-09-28 08:53:57

  编者按  “革命事业是英雄的事业,人民军队是英雄的军队。”这是不断壮大的英雄方阵,这是不断铺展的英雄画卷,这是我军历史上又一个光荣时刻。经中央军委批准,继8位全军挂像英模之后,又增加“献身国防科技事业杰出科学家”林俊德和“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2位挂像英模。

  英模之光,照亮强军征程;英模精神,激荡强军力量。全军10位挂像英模如座座丰碑,彰显着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崇高精神风范。从今天起,本报推出“新时代强军兴军楷模”专栏,以人物特写的方式呈现林俊德、张超的卓越贡献、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深夜,月光如水,星斗满天。

  寂静中,一个苍老、沙哑的声音在房间里缓缓流淌——

  “马兰精神很重要,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希望大家继承马兰精神……我本事有限,但是尽心尽力……”

  细细倾听,博士钟方华的泪水顺着脸颊不住流淌——他手机里播放的这段录音,是恩师林俊德院士临终前一晚留给学生的遗言。

  163个字——这是一位共产党员、共和国院士生命最后一刻的述职。

  102秒——这是一位驰骋科研沙场老兵与战友的最后话别。

  这一刻,他朴实的话语,字字触碰着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那根弦。

  这一刻,他孱弱的声音,句句穿越时空,带着人们回到那令人揪心的一刻——

  戴着氧气面罩,身上插着导流管、胃管、减压管和输液管,林俊德反复叮咛着需要交接的某重大国防科研项目相关资料。

  这一刻,是2012年5月31日11时09分。在生命的最后一天,林俊德强忍着剧痛,坚持伏案工作长达74分钟!

  林俊德,我国爆炸力学与核试验工程领域著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某基地研究员,享年75岁。

  在他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某基地将士用一副挽联为他送行——

  铿锵一生,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世,甘做隐姓埋名人。

  林俊德搞核试验,一辈子鲜为人知。他的突然离世,却像一颗“精神原子弹”,穿透了一个又一个人的心。

  一位老专家彻夜难眠,写了一首五言长诗《马兰魂》,深情讴歌林俊德“一息游丝细,长谈发展情”的奉献人生。一位自称“从来没有写过诗”的年轻网友,饱含深情写下一首88行的长诗《永远的记忆——送别林俊德院士》……

  一位75岁老人的去世,为什么能如此感天动地?

  于国舍命,人天共仰。罗布泊“蘑菇云”的背后,有他几十年的付出。

  在林俊德的档案中,有这样的记载:获得国家发明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军队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27项;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1987年,光荣出席全军英模代表大会;1990年被国家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9年出席“两弹一星”突出贡献科技专家表彰大会;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比这份“成绩单”更打动人的,是他生命最后8天争分夺秒的旅程:

  ——整理移交了一生积累的全部科研试验技术资料;

  ——3次打电话到实验室指导科研工作,2次在病房召集课题组成员布置后续实验任务;

  ——完成了130多页、8万多字博士论文的修改,写下338字的6条评阅意见;

  ——与基地领导几次探讨基地爆炸力学技术的发展路线;

  ——向学生交接了两项某重大国防科研尖端项目……

  作为一位功成名就的科学家,林俊德为什么还要如此拼命?

  与他并肩战斗了几十年的女高工唐润棣,泪流满面地告诉记者:他一辈子都是这么过来的。

  回眸原子弹爆炸蘑菇云升腾时的辉煌瞬间,有一个经典画面广为人知——人们纷纷跳出战壕,将帽子抛向空中,相拥而庆。

  然而,更打动记者的,则是另一个鲜为人知的场景——当蘑菇云还在不断向上翻滚时,穿着防护服的科技人员,无所畏惧地向烟云开进,搜寻记录此次爆炸数据的设备。

  在那些义无反顾的身影中,就有他——林俊德。

  回忆当时情景,他多年的同事说:“那种情况就是上战场,根本顾不上个人生死。”

  那时,林俊德只有26岁。从走进罗布泊的第一天起,他就把这里当成了家,在大漠深处扎下了根。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林俊德和战友们每天都在拼命工作,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每次核试验都创造了惊人的“中国速度”——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林俊德被指定为“核试验冲击波机测仪器研制小组组长”;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试验,林俊德再次临阵受命,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罗布泊日夜奔波,研制试验新一代高空压力自记仪;地下核试验,林俊德和战友们背水一战,为地下核试验安全论证和工程设计提供了宝贵数据……

  大漠铸盾,功在千秋。从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1996年我国进行最后一次地下核试验,林俊德参与了我国的全部核试验。

  今天,记者双脚站在罗布泊中国核试验场区。在常人眼中,这是一个遥远的地方——俯瞰中国版图,它不过是西北大漠戈壁深处一个毫不起眼的小点。

  凝望远方地平线,记者思绪在沸腾,耳边不断回响着林俊德院士临终前的再三叮嘱:“死后将我埋在马兰。”

  马兰,一座因使命而诞生的城市,一座“将戈壁踩在脚下的城市”。

  有位诗人这样描述包括林俊德在内的马兰人——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热情颂歌,

  他们隐姓埋名,无怨无悔,

  任岁月染白了青丝,任风霜催老容颜,

  在西部戈壁,在大山深处,在无人知道的角落,

  用生命的光和热,为共和国创造出太阳和惊雷。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七·土族姑娘讲述扎根...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田径,这个赛季亮点多

    今年没有奥运会或世锦赛,但中国田径在赛场上留下的精彩瞬间却并未因此而减少。从年初室内赛季中三破男子60米亚洲纪录,到6月在马德里以9秒91追平男子百米亚洲纪录并刷新个人最佳成绩,再到8月亚运会的百米直道夺冠,29岁的苏炳添不断巩固着自己在亚洲男子短跑项目的巅峰地位。而作为目前中国田径队中的世界冠军,巩立姣用稳定的表现延续着自己将近两个赛季不败的神奇表现,两次钻石联赛总决赛冠军,也使得她在明年多哈世锦赛上面对亚当斯、施万尼茨等挑战者时更有底气。

  • 听“五虎将”聊聊《哗变》那些事儿

    有“一水儿阳刚、满台荷尔蒙”之称的人艺经典剧作《哗变》,一直以全男班著称于舞台。从朱旭、任宝贤、顾威、杨立新到如今的人艺85班“五虎将”冯远征、吴刚、丁志诚、高冬平、王刚,该剧俨然已成了实力派男演员的试金石。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富锦:“夫妻店”里话丰收

    秋日农场的稻田里,金黄的稻穗随微风轻轻摇摆,送来稻香阵阵。站在即将丰收的稻田前,楚丽霞眉眼间充满了笑意:“今年又是个丰收年。”这片农场名为乔楚种植家庭农场,位于黑龙江省三江平原腹地的“粮都”富锦市境内。农场以“夫妻档”经营者乔志国与楚丽霞的姓氏命名。

  • 孤独的“无声咖啡馆”

    年轻帅气的咖啡师,熟练地为客人端上一杯自己制作的咖啡,室内顿时清香四溢。和普通咖啡师不太一样的是,他们自始至终没有任何言语,而是靠着纸笔或手机打字和顾客进行交流。原来,几名咖啡师兼服务员都是聋哑人,煮咖啡、做西点全自己来,他们用微笑代替语言服务顾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