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带着爱心去审计-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张军:带着爱心去审计

2018-09-26 11:27:15

  那天下午,在市审计局见到张军,听她说了5分钟话之后,记者那几分猎奇心思,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与想象中冷峻且颇具神秘色彩的审计人员形象完全不同,张军其人感性又柔和,跟她的名字和职业似乎很不搭。

  “审计不是目的。”张军娓娓道来,“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和漏洞,促进相关部门建章立制,让百姓放心,才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

  张军所在的社会保障审计处,主要开展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低保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的审计。近年来,她组织开展审计项目20余个,涉及单位762家,查出违纪违规违法金额累计上百亿元。听上去是不是很震撼?

  “审计出多少金额,并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张军再次把记者拉回主题。采访前有人告诉记者,去年9月,在扶贫助困资金审计时,张军发现一家村镇敬老院设施简陋,对几位五保户的集中供养补助资金还存放在经办人员的个人账户上,这显然是违规的。

  他们赶紧跑去延伸审计,发现是受条件所限,敬老院没有消防资质,开不了对公账户,不得已才把供养金储存在经办员的个人存折里。张军没有简单粗暴地去处理镇里的经办人,而是及时向上级反映情况,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解决燃眉之急,将老人们搬入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前后加一起也就3周多……提起这段,张军欣慰地说,去年重阳节,他们特意去回访,老人们开心得像孩子,“他们记不住审计是干什么的,只是一个劲儿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

  随着二胎放开,越来越多的女性享受到生育保险,她们所在单位对多出其工资收入的生育保险金,也会及时归还给市区财政。这一制度的完善,跟张军所从事的审计工作分不开。3年前,他们发现各单位对这笔资金不敢用、不敢动,形成死钱趴在单位账户上。他们及时反馈,促成市财政和人力社保局规范了《行政事业单位职工生育津贴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

  开着宝马领低保、家境殷实的公职人员违规购买经适房……这样的案例确实有,但绝非主流。在张军看来,除了那些人自身的问题,跟之前的制度漏洞或各部门彼此数据隔离等也有关。“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不断提升,制度章法日渐完善,方方面面只会越来越规范。”张军说,“我们就是要为百姓看好‘钱袋子’,把民生资金花好、用好。”

  不是为了攻下令人瞠目的审计数字,而是为了完善制度。不是为了“整人”,而是为了“帮人”……几日采访下来,猎奇落空了,收获却更多。张军的初心与情怀、努力与坚持,还有骨子里的善意与真诚,不正是一名优秀党员干部、一名优秀审计工作者的典型形象吗!(岳付玉)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六·青年教师讲述传承...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众名宿献计“失意”格策,退一步再向前跨两步

      1991年当选首届国际足联世界足球先生的前德国队队长马特乌斯表示,格策需要仔细审视身边的一切环境,包括经纪人、家人和俱乐部负责人,最重要的还有他自己,要有勇气面对令人难受的事实。他希望格策昂头挺胸,展现出自己的不满来激励自己,将负面能量转换为动力。

  • 王蔷“复仇”普利斯科娃晋级武网16强

      25日,2018武汉网球公开赛继续女单第二轮比赛的争夺,前一晚刚刚击败去年四强选手萨卡里的中国“金花”王蔷再次登场,耗时2小时以2:1力克前世界第一、捷克名将普利斯科娃,晋级16强。后者在去年的武网比赛中曾淘汰了王蔷。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钢铁大王”丁立国10亿驰援 溢价三成接盘大通燃气

      大通燃气9月25日晚公告,控股股东大通集团与顶信瑞通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大通集团将所持有的公司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9.64%),以9.41元/股的价格,合计10亿元,通过协议方式转让给顶信瑞通。

  • 青年台商谈在大陆创业 陈采婕:惠及台胞措施让我更有信心

      今年以来,国务院台办出台“31条惠及台胞措施”并相继落实,各地各部门惠及台胞具体措施也陆续出台。高雄铂氏美身心未来馆董事长陈采婕的大陆首个项目,年初落地厦门。她表示,这些惠及台胞的措施,让台商在大陆创业更有信心,“感觉自己走出这一步是对的。”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