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边关,走来一群年轻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西部边关,走来一群年轻人

刘慎 刘南松
2018-09-20 09:40:46

  初秋的帕米尔高原被蓝天、白云和草地打扮得五彩缤纷,一幅幅美丽“画卷”让人陶醉。陆军某部41名到边防任职的新毕业学员,怀着敬仰的心情走进誉有“西陲第一哨”之称的斯姆哈纳边防连参观见学。

  站在前哨班哨楼下,斯姆哈纳边防连原战士、新毕业学员苏帆望着山腰上那面用3545块石头砌成的国旗,驻足良久。他指着“祖国在我心中”六个红彤彤的大字,满脸自豪地说:“那是我们戍防官兵用巡逻路上捡来的小石头摆出来的。”说到这里,新毕业学员们整齐列队,向国旗致以军礼。

  围坐在77号界碑前,该部人力资源科科长、原斯姆哈纳边防营教导员廉晓东给大家深情讲述了“三峰骆驼一口锅,三根木棍搭地窖、储冰融雪当水喝”的戍边故事。当讲到那年骑马巡逻,途中翻越达坂险些命丧悬崖时,他双手抚摸着界碑上鲜红的“中国”二字,眼泪止不住往下流,听得入神的新毕业学员们也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接过廉晓东的话茬,斯姆哈纳边防连指导员卢树军回忆起自己那段刻骨铭心的经历:去年夏天,他带领连队官兵前往远山口巡逻。快到山口时,天色骤变,乌云盖顶,一股强风挟裹着豆大的雨点扑面而来。冒着大雨,官兵们艰难前行。来到“生死坡”,大家迈一步出去滑半步回来,平时不到半个小时的路程,这次走了近一个小时。最后时刻,大家力气几乎耗尽,只能手脚并用向终点爬去……卢树军话音刚落,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连队荣誉室,有一面墙贴满了戍边官兵照片,一张张烙满“高原红”的脸庞,写满与官兵年龄极不相称的沧桑。“每张照片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卢树军挑出其中几张缓缓道来。他打趣地说,“高原红”是高原给戍边军人打下的特殊标记,也是雪域高原上最美的流行色。

  “安心边防!立功边防!”一个个戍边故事让新毕业学员们熟悉边关的同时,也加深了对戍边军人崇高使命的理解。参观结束后,站在扎根树前,大家面向军旗高举右拳,铿锵誓言回响在边关上空。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三·播音教师讲述老教...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奥运冠军孙杨攻读博士研究生(图)

      当日,上海体育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入读该校运动人体科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的孙杨参加开学典礼,并作为1600余名新生代表上台发言。

  • 孙杨博士报到了!他给同学提供的这项福利太诱人(图)

      孙杨19日现身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博士生”的他代表新生发言。他表示,金牌是必须去努力争取的,但这不是唯一,能让更多人因为体育而懂得生活、全面发展,才是新一代上体人继往开来的重任和职责。“希望大家今后能在各类专业课上多给我更多辅导,我可以免费教大家游泳”,他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挺:看准方向方能尽显优势(图)

      刘挺,巴黎大学硕士,北京询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天津挺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北京果蝙蝠科技有限公司CEO,从事数据挖掘和分析已有十数年。他认为,创业者要认准自己的优势所在,看准发展方向。

  • 斐济侨商陈玉树:以“家具”为媒传播中华文化(图)

      陈玉树出身于木作工艺世家。1997年,他24岁,决定只身去马来西亚碰碰运气。20多年间,从开拓东南亚市场,到回归国内发展,再到转战非洲市场,他艰苦创业,步履不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