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刚:“一定要活着回去继续救人”-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李荣刚:“一定要活着回去继续救人”

李松带 彭尧磊 特约 周建明
2018-09-20 09:35:05

  9月16日,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佛洞、官桥村一带受灾较为严重。23时,云安区人武部得到消息,佛洞村下辖的田心、营下两个自然村有村民被洪水围困,亟待救援。该人武部干部职工和民兵应急分队立即兵分两路,在政委李荣刚和军事科长张玉国的带领下奔赴救援一线。

  到达田心村已是17日零时,李荣刚带着民兵挨家挨户搜寻,先后将30多名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凌晨2时30分,解救田心村被困群众任务基本完成。就在救援人员准备返回镇政府休整待命时,接到张玉国请求增援的电话。李荣刚立即带领几名骨干,驾驶冲锋舟向营下村驶去。

  凌晨3时,救援队伍会合后,在村支书陈均池的指引下,沿高村河一带开始搜救。当冲锋舟行至风大浪急的河中央时,船体的螺旋桨被水下的铁丝、渔网缠住,动弹不得。紧急关头,李荣刚准备带几名水性好的同志跳入河中排除障碍,不料一个大浪打过来,冲锋舟侧翻,船上所有人被扣船底。

  船翻后,李荣刚呛了两口水,努力挣扎浮出水面。他的第一反应是寻找队员,可连声呼喊后没有人回应。

  李荣刚首先找到了民兵莫伟坚,俩人紧紧拉住对方,防止被河水冲远。幸运的是,他俩被河水冲走不到1000米,就抓住了水草,努力游到岸上。后来,陈均池也在离岸边约三公里远的河面被找到。

  据冲锋舟上的另外4人回忆,船刚翻时,他们被扣在船底下,大家抓着船边的绳子顺着水流往下游漂,可浪实在太大,几个人被冲散了。

  漂得最远的是女职工谢娟。她是驻香港部队的一名退役士兵,2012年招聘到云安区人武部工作。她漂到距离落水点8公里外的郁南县东坝镇时,依靠救生衣的浮力,终于抓住水中的树干及水草,坚持了近4个小时,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从事发到全部人员被救,持续4个小时。每名获救者上岸后,问的第一句话都是镇上的群众成功转移了没有,其他的战友得救没有。

  在医院接受采访时,李荣刚说:“当时只有一个念头,任务还没完成,一定要活着回去继续救人。”

  (本报广州9月19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三·播音教师讲述老教...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奥运冠军孙杨攻读博士研究生(图)

      当日,上海体育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入读该校运动人体科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的孙杨参加开学典礼,并作为1600余名新生代表上台发言。

  • 孙杨博士报到了!他给同学提供的这项福利太诱人(图)

      孙杨19日现身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博士生”的他代表新生发言。他表示,金牌是必须去努力争取的,但这不是唯一,能让更多人因为体育而懂得生活、全面发展,才是新一代上体人继往开来的重任和职责。“希望大家今后能在各类专业课上多给我更多辅导,我可以免费教大家游泳”,他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挺:看准方向方能尽显优势(图)

      刘挺,巴黎大学硕士,北京询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天津挺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北京果蝙蝠科技有限公司CEO,从事数据挖掘和分析已有十数年。他认为,创业者要认准自己的优势所在,看准发展方向。

  • 斐济侨商陈玉树:以“家具”为媒传播中华文化(图)

      陈玉树出身于木作工艺世家。1997年,他24岁,决定只身去马来西亚碰碰运气。20多年间,从开拓东南亚市场,到回归国内发展,再到转战非洲市场,他艰苦创业,步履不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