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壮歌——记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生命的壮歌——记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2018-09-19 08:23:20

  新华社大连9月18日电题:生命的壮歌——记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

  8月20日,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过境辽宁省大连市,狂风肆虐,巨浪滔天,停靠在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

  危急紧要关头,中船重工第七六〇所17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作业。作业过程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被巨浪卷入海中。

  平台保住了,英雄一去不复回。

  最后三百米:走向壮烈路

  监控摄像机,如实记录了当时的情景——

  狂风怒吼,大海咆哮;数十米高的巨浪呼啸扑来,将十多个身影掀翻、摁倒在白色浪花里;浪头一过,这些身影顽强站起来,决然向前、向前,无人回头……

  他们明白,向前意味着什么——码头边,用于科研试验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已经出现险情,首部4个缆桩因受力过大严重变形甚至断裂,缆绳脱落。在他们出发处不远,一块几平方米的混凝土预制板,硬生生从数根钢筋上被扯了下来,卷出了十几米!

  他们更明白,退缩又意味着什么——这一提升我国船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水平的重要试验平台,一旦失控,将造成平台及平台上4名保障人员的重大损失!

  他们毫无惧色地站出来,抓着加固试验平台的备用缆绳,在狂风巨浪中走向码头,走向试验平台!

  大浪猛袭下,码头上7吨重的铲车,被生生地横拍出两米!

  但是,没人退缩。

  抢救队伍成员孙逊说:“当时风势有所减弱,这是挽救试验平台最后的机会。”

  300米长的码头,他们平日走过多少回,这一次,走得何其艰难!

  终于,他们奇迹般走过来了,开始对试验平台进行加固。

  然而,更大的巨浪排空而至,第七六〇所副所长黄群、试验平台机电负责人姜开斌、试验平台负责人宋月才等,先后被无情卷入海中!

  码头上,试验平台上,人们一遍又一遍地抛出缆绳、救生圈,想把战友从大海中抢回,有的同志甚至跳海营救。

  恶劣的天气,一次次把人们的努力化为徒劳。

  试验平台平安无恙,平台4名保障人员平安无恙,3名烈士魂留碧海!

  而今,码头上严重变形的金属舷梯,仍在无声地诉说那场罕见的风浪;300米长的海岸码头、依然耸立的试验平台,定格着英雄以命相搏的最后身影、记载着英雄最后的步履、讲述着英雄最后的壮烈。

  最后一句话:浓缩一生情

  烈士离去,留下无限追思。

  “我得去码头了。”这是黄群20日那天早上,留给妻子亢群最后的一句话。他放不下对试验平台的牵挂。

  亢群说,黄群对试验平台就像对自己孩子一样感情深厚,“我很理解,有险情,他肯定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

  黄群热爱自己的事业。调来大连时,黄群在给儿子写信说:年近50岁,离开为之奉献20多年的单位,但毕竟是新的挑战。人生就是在不断的挑战中证明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7年,他从武汉来到大连,远离亲人,没有怨言。

  与黄群一起牺牲的,是两名海军退役军人:61岁的宋月才,62岁的姜开斌。他们大可安享晚年,但却依然选择尽责报国。

  当初,宋月才听到试验平台需要人的消息,说:“太好了!我太熟悉了,闭着眼睛我都能摸到每一个角落!”虽然待遇不高,他仍说:“我来招兵买马!”

  宋月才“招”来的孙贺军说,20日凌晨3点去卫生间,看到宋月才穿着雨衣从码头回来。

  8月19日,接到台风预警信息,宋月才和其他人一起,在原有加固缆绳的基础上,一次次给试验平台加固缆绳、钢丝,反复检查应对台风的各项工作,不断加固钢丝扣、调整缆绳松紧度。

  试验平台工作人员李克忠,是20日当天从码头撤离的最后一批人,他含泪回忆宋月才的最后时刻:“我不下三次请求他一起撤离,他就是执意不肯走,说要再观察。”

  姜开斌来自湖南,他的老战友刘子辉说:“他不缺钱,离开家人来到这里,就是一种情结。”

  “烈士们的行动,有人可能觉得‘傻’,但我理解他们,军工人都理解他们,在他们看来,如果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试验平台受损,他们会抱憾终生。”七六〇所顾问张琼说。

  生命的回响:奉献为荣光

  烈士的壮举,化作强大的精神力量。

  姜开斌的一个战友辗转给七六〇所打来电话,表示如果需要,他将前来接替姜开斌的工作。谈及不高的待遇和工作的风险,这位老兵慨然表示:知道的,这些事情我们看得很淡。

  刘子辉是当时在试验平台上坚守的4人之一,并勇敢营救落水战友。他说:“退休了,还能重温过去的梦,还能为国防事业作贡献,是一种荣光。”亲历3位烈士牺牲的过程,让刘子辉坚定了干下去的决心。

  试验平台的保障人员全是退役官兵,大部分都是抛家舍业。他们都表示,能够为国家、为国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再苦也值。

  在海水中挣扎近2小时才获救的孙逊说,负责这个项目六七年了,这个试验平台来之不易,对我们国家很重要,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试验平台控制住,把人保住。那段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经历没能吓退自己,自己不会改行,“我们有信心把后续工作搞好!”

  第七六〇所党委书记段纪军说,这个英雄群体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冲在前头,豁得出去,真正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彰显了军人作风、军工精神。

  许多人前来参加黄群同志追悼会,两位与烈士素不相识的院士打来慰问电话。英雄的精神感动着人们。

  张琼说,投身这个行业,就要做好报国牺牲的准备,这是整个军工行业的情怀。

  牺牲的前一晚,黄群自己在家包饺子,请同事王维伟一家人吃饭。王维伟10岁的孩子王子莹在作文里回忆与黄伯伯相处的一点一滴,写道:“我一定牢记您的话,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新华社记者蔡拥军、王秉阳、郭翔)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三·播音教师讲述老教...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20年后“古惑仔”变“黄金兄弟”

    一件件老式霓虹灯牌、一盒盒电影录像带、一排排木椅子,昨天举行的电影《黄金兄弟》发布会,把三里屯红馆变成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录像厅。时隔20年,“古惑仔”系列影片中的五兄弟郑伊健、陈小春、谢天华、钱嘉乐、林晓峰再次合体,将在本周五为观众奉上动作大片《黄金兄弟》。

  • 先成家后立业 当了丈夫的周琦新赛季前景如何?(图)

      在知名篮球游戏《2K19》近期公布的能力值数据当中,周琦的评分只有66,为火箭队最低,甚至比他去年菜鸟赛季的数据还低了3分。从这个角度说,周琦并不被外界看好,他新赛季面临的挑战并不比新秀赛季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阿里CEO张勇:数字化将成未来商业分水岭 天猫是全球品牌数字...

    张勇解释,天猫的能力既包括帮助商家建设线上的数字化阵地,也为线下门店的数字化创造价值。天猫的作用绝不是单纯的卖货渠道,更深入影响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最典型的作用就是赋能品牌新品创新。

  • 马云:阿里在为今后20年布局,就像高手下棋

    “马老师你好!”当马云走上台时,投资人坐席传来一声问候,引来全场掌声。9月10日,阿里巴巴公布“传承计划”,马云将于明年卸任董事局主席,现任CEO张勇接任。本次投资者大会,是阿里巴巴核心管理层最大规模的集体亮相,也是对阿里巴巴“良将如潮”人才梯队和未来布局的集中展示,因此备受投资界和社会各界关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