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承破局者尹智君:廿五载只为振兴“大碗茶”-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中国梦·践行者】

文化传承破局者尹智君:廿五载只为振兴“大碗茶”

2018-09-17 10:38:41

  十几岁时的尹智君当年一定想不到,喜欢西方文化的自己竟然成了中式传统文化的“代言人”,还一干就是二十几年。

  “我80年代末、90年代初是学酒店管理的,1993年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了老舍茶馆,到现在25年了。原本学酒店管理专业是想向那个方向发展,因为我学生时代很喜欢西式酒店的精致和典雅,又觉得酒店管理非常科学、很成系统,符合国际标准。那时候可完全没想过接手老舍茶馆。”尹智君这样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说起尹智君,很多人可能会对她的名字感到陌生。但当“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的音乐响起,大家便会想起《前门情思大碗茶》这首歌。其中,“大碗茶”的原型便是尹智君的父亲尹盛喜创办的老舍茶馆。

尹智君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本人供图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尹智君的父亲响应国家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解决待业青年就业的号召,果断放弃自己的干部身份,带着一群年轻人创办了“青年茶社”。经过多年经营,“青年茶社”快速成长为北京市大碗茶商贸集团公司。80年代末,为振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尹盛喜开办起“老舍茶馆”,广邀曲艺大家登台表演。喝大碗茶、吃老北京茶点、看传统节目慢慢成为了老舍茶馆的经营特色。

  初入茶馆,途遇坎坷

  尹智君在大学时学习的是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也一直想到酒店大展宏图。一次机缘巧合下,父亲提出向尹智君提出“你不如到茶馆来试试”。就这样,1992年,尹智君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进入了老舍茶馆,这一试就是25年。

  虽说是老板的女儿,可尹智君没有任何特权,从基层一点点做起。回忆起初入茶馆的日子,尹智君说:“我1993年刚进茶馆的时候就像是接受了一场对中国传统文化认同感的教育。这种培育来自于我父亲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理念与行为方式的影响。起初,我根本无法理解父亲在提及传统文化时的慷慨激昂、热血沸腾。除了精神上的激动,他还唱京剧、拉京胡,书法拜于齐白石四子门下。当时在我看来,这些都特‘土’!因为我那时候正迷西方优雅、小资的文化氛围,反观琴棋书画诗酒、再加之京剧、三弦、大鼓,还时不时蹦出来个庙会。我根本就没觉得这是文化,就是一种老祖宗留下的旧传统而已。”

  但父亲尹盛喜很不认同,他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中华民族留下的文化根脉,西方人学百年也无法企及。” 这些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融入了他的生活,传统文化陶冶着他的精神。在父亲日复一日的影响下,尹智君渐渐开始接受并慢慢喜欢上了这些传统文化。

老舍茶馆二楼茶院。本人供图

  除了文化认同感上的差异,尹智君在参与茶馆经营后又与父亲产生了很多观念上的冲突。在管理层面,尹智君追求标准化、制度化。但尹盛喜习惯使用大家庭式的管理模式。在员工不遵守规章制度时,很多人都跑去尹盛喜那儿寻求保护,插科打诨蒙混过关。这使得尹智君的许多规定形同虚设,难以落实。在用人方面,尹盛喜多用待业青年和退休人员,但是他们未接受过专业的培训,在业务方面不够专业。尹智君则倾向于使用专业人士——90年代初期很多学校培养了茶专业的学生,尹智君希望能将这些专业的新鲜血液引入茶馆,辅助茶馆挖掘更多茶文化相关的创新潜能。在文化内容的表达上,尹盛喜喜欢原汁原味的老式表演。可尹智君在看到越来越多外国游客无法理解表演内容后,提出改革表演方式,将舞蹈、音乐和唱词结合。就在这样的摩擦与碰撞中,尹智君慢慢摸索着茶馆的经营“新”道。

  “灾难”来袭,涅磐重生

  2003年“非典”袭来,客流骤减,茶馆一时间断了经济来源,就连员工的工资都难以负担。加之同年尹盛喜离世,茶馆停业了。为了维持生计,尹智君就带着员工打电话向外推销茶叶。这无奈之举竟误打误撞地为茶馆带来了经营的新契机。老舍茶馆从前主营店堂喝茶、演艺、品茶点等馆内活动。但经过“非典”特殊时期销售茶叶的经历,老舍茶馆发现对外销售茶叶也不失为一种发展新思路。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增加,越来越多人开始注重会客场所的格调。2004年,尹智君在老舍茶馆二楼搭建起了“楼宇中的四合院”,硬生生在室内建起了一座方方正正的茶院!自此,除了老舍笔下的八仙桌、盖碗茶这种开放式饮茶环境,老舍茶馆也有了高端品茶场所。

  近几年,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火”了,受到大批年轻人的追捧。实际上,从2008年起,尹智君也为老舍茶馆带来了“文创发展风”。十年间,老舍茶馆创造了许多传统文化IP、产权产品和名人名家创作主题漫画产品。众多带有传统文化特色的产品更是带着旅游委员会的官方认证走进了全市大大小小的北京礼物专营店。尹智君还改良了茶馆内的茶餐、茶点,甚至连月饼、元宵都加入了茶元素。

  另一方面,尹智君在保留传统曲艺表演的基础上将其加以改良,以北京四季喝不同种类的茶为主线,将其他各种传统表演串联其中,推出“四季北京·茶”的特色表演。自此,老舍茶馆的曲艺节目表演开始系统化,结构化。在做出大量改良后,尹智君发现,茶馆的客源变了,更多年轻人愿意来了。

老舍茶馆外的老二分茶摊。本人供图

  振兴古国茶文化,扶植民族艺术花

  “我父亲曾经说过一句话让我记忆至今——‘振兴古国茶文化,扶植民族艺术花’,我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并把它当作老舍茶馆的灵魂。这份坚守,我们永远都不会变。”尹智君这样说,“我认为一个文化商业企业的市场价值建立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一切得取利益、赚钱的根本都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尹智君也确实是这样做的。老舍茶馆近些年在全国开设10家分店,每一家店从建筑、装潢、器具、礼仪、服务、服务内容都坚持以京味文化为主要脉络,沿用传统的表演、美食、喝茶方式、艺术形式,旨在传承传统民族文化。

  直至今日,北京老舍茶馆的门前每天都还摆着“老二分”的茶水摊——39年价格如一日,只要2分钱一碗。尽管每年要投入十数万,但尹智君矢志不渝。“很多人都不相信我们家的茶卖2分钱一碗,会反复很多次询问价格。问清楚之后,又会觉得难以置信,但是我们就是想通过这2分钱一碗的茶展现我们的情怀和坚守。这近40年不变的味道能唤起人们的情怀和爱意。我想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受大家欢迎的原因。”

  两分钱一碗的大碗茶,不仅受国人欢迎,也成为了各国元首政要访华了解老北京文化的必经之地,前前后后接待过170多位世界各国领导人。

  “这份成功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支持。无论是文创产品的设计推出、传统文化进校园,还是老舍茶馆成为中小学学习传统文化的第二课堂,都来自于国家对发展传统文化的大力支持。”尹智君感慨道。

  “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给了我们这些经营传统文化的企业发展新思路,为企业产业升级、产业链延伸提供了深入思考,为企业的产业化、品牌化提供了创新思维——不能一味拷贝古人的传统,要适应时代新潮流,融合当下年轻人喜欢的生活方式,创新文化产品。更要用智能化互联网思维来搭建科技的推广平台。但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去伪存真,借古抒今、把握传统脉搏,不能一味挪用老东西。要在创新的同时保持传统的精髓。”尹智君这样对记者说。

  “可以说,老舍茶馆成就了我,中国传统文化滋养了我。我在文化行业浸润25年之久,可当我拿起一本较为深奥的与茶相关的书籍,我依旧觉得我很渺小。虽然中华文化之博大精深是以物质为载体,但能唤醒人们的精神活力和思想的不断进步。传统文化给我以获得感,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在遇到困难时,中国式哲学思维会帮助我战胜自己。毫不夸张地说,传统文化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和态度,无数次重塑了我,并为我带来了破局的勇气和精神。”尹智君说。

  从对“土味”传统文化心怀抗拒到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坚定的传播者,尹智君用25年向我们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而她,也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证明了“振兴古国茶文化,扶植民族艺术花”的坚定信念。(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创纪录暑期档票房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暑期电影档刚刚落下帷幕,有关创纪录的174亿元票房总量及相关讨论话题热度依旧。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日新月异增长,每年中国电影都面临新变化和新趋势。电影制作及观众口味的快速转型,往往使前一年刚刚出现的现象和特点被迅速洗牌。

  • “倔姑娘”董英妹:用成绩回应质疑

    “女子甲组跳远冠军、100米栏冠军(破纪录),七项全能目前比完的两项都是第一名……”9月14日,17岁的唐山女选手董英妹成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赛场关注的焦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家印这样诠释企业家担当

    9月13日,国家民政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作为获奖代表,许家印在发言中表示:“饮水思源,我们一定要回报社会,一定要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定要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 毛区健丽:做中国健康肉推动者

    当笔者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见到毛区健丽时,很难看出眼前这位打扮入时、颇具气质的女性其实已年逾六旬,更难将她与“养猪”联系起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