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保:“祖国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

李保保:“祖国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

2018-09-17 10:08:48

  初秋的申城,梧桐叶落,细雨纷飞。

  8月31日上午,武警上海市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一中队10名退伍老兵,自发来到他们的好班长——李保保生前所在床铺,郑重举起右手,致以他们军旅生涯的最后一个军礼。

  为了守护祖国安宁,李保保两次主动请缨奔赴边关,最终倒在了巡逻路上。今年4月24日,与病魔抗争多日的他不幸去世,生命的年轮永远定格在了26岁。

  住院治疗期间,李保保心心念念的依然是大漠戈壁,他在日记中写道:“如果有来生,还愿为国牺牲!”那是他对党和人民的真情告白,也是他最美丽的生命绝唱。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李保保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1次荣立二等功,被武警部队追授“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并追记一等功,被延安市甘泉县团委追授“甘泉县杰出青年”称号。

  “身上有股不服输的轴劲儿”

  “当特战队员,当能打仗的兵!”入伍之初,李保保就给自己定下目标。

  然而,李保保的天资并不是很好,尽管拼了命地想考入特战中队,但还是遗憾落选。新兵连结束后,他被分到位于浙江平湖陈山码头的中队。从此,杭州湾的海风中,又多了一个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身影。

  咬定青山不放松。2011年7月,李保保被选拔参加总队擒敌示范演示任务。他在40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下每天训练10个小时,在水泥地上反复练习前扑、侧倒上百次。2012年2月,李保保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在100多名训练尖子中脱颖而出,如愿进入特战中队。

  “他身上有股不服输的轴劲儿。”武警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教导员李峰坦言,在特战中队,李保保不是最优秀的,但却是最努力的。

  在李保保为数不多的遗物中,有几本被翻烂的反恐特战专业书籍,上面是密密麻麻的红色标记。中队官兵都说:“李保保没啥爱好,唯一上心的就是琢磨打仗这点事。”

  “军人就要时刻准备上战场”

  2015年4月,中队受领赴西部边疆驻训任务,李保保第一个递交请战书。大姐李玲玲知道后极力劝阻:“家中就你一个男娃,去那么危险的地方,万一有个闪失可咋办?”

  “军人就要时刻准备上战场。祖国需要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李保保努力说服大姐。

  到任务区域后,李保保面临两个选择,一个是留守县城,一个是驻守偏远乡村。大家心里清楚,越往乡镇走,环境越复杂,条件越艰苦。李保保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奔赴最偏远、最艰苦、最复杂的某乡镇。

  2015年秋,特战分队奉命捕歼一伙犯罪分子。李保保作为主力队员,强忍高原反应,在山地上奔袭数十公里后,引导战友迂回包抄将犯罪分子围困在一个山头上。

  山脊狭窄、垂直陡峭,李保保率一个小组摸到离犯罪分子不足百米的距离,依托岩石开火,暴怒的犯罪分子朝李保保隐蔽处疯狂反攻,战友趁机从侧面发起进攻,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2016年4月,部队顺利完成驻训任务返沪。7个月后,李保保再次提交申请,请战重返边疆。他说:“我是老兵,熟悉当地情况,不让我去让谁去?”就这样,李保保又一次踏进西部大漠深处。

  第二次踏上西部,执行任务比第一次更重。战友徐益州说:“那段时间,我们经常要连续执勤12个小时以上,李保保顾不上吃饭,就在路上吃点干粮,简单填饱肚子又继续巡逻。”其间,李保保多次出现胃部胀痛、胆汁反流等症状,但他一直咬牙坚持。

  2017年2月,因胃部疼痛难忍,李保保被送到了附近的卫生所。病情稍有缓解,他就吵着出院。

  一天,营区警报骤然响起。“有情况!”李保保从床上猛地弹起,带着队员第一时间赶往事发地。返程路上,滴水成冰,李保保额头上却沁满了豆大的汗珠,他右手握着枪,左手握拳死死顶住胃部。也就在那天,李保保倒在了巡逻路上。

  “即使在病床上,依然是一名特战队员”

  胃癌晚期!排长魏逸博拿到李保保的病理切片报告,连夜带他飞回上海复诊。临走前,李保保叮嘱战友:床铺别撤,过几天我还要回来继续执行任务。

  尽管所有人都瞒着他,但其实从住进重症肿瘤病区的那一刻,李保保就已经知道了自己的病情。为了不让家人和战友担心,他决定强忍疼痛,像冲锋的战士一样与病魔作斗争。

  胃疼发作时,李保保整个身子蜷缩在病床上,但他却没有哼过一句疼。“胃癌晚期那种钻心的疼痛是常人难以忍受的,只有经过战场洗礼的战士才能如此坚强。”上海东方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吴寅深有感触地说,“即使在病床上,他依然是一名特战队员。”

  住院期间,李保保让陪护战友将中队周表张贴在床头,照着进行体能训练。他说:“我要是不练,回中队就要拖大家后腿了。”

  4月20日晚上,李保保精神突然变得好了不少,他跟战友要来纸笔,想再写点东西,可颤抖的手根本无法握笔,只好作罢。随后,他翻开自己写的日记,不到半分钟便眼圈通红,断断续续地说了一句话:“我……想回中队去……”这是李保保最后的遗言,也是一个战士对回归战位的渴望。此后,李保保就陷入了昏迷,再也没有完全清醒。

  闻知李保保生命垂危,退伍老兵桂建荣特地赶到医院,见他最后一面。昏迷多日的李保保眼睛紧闭,呼吸微弱。病床前,桂建荣轻呼一声“李保保班长”,岂料,李保保像触电一般,突然张口连续高喊“到!到!到!”

  这三声“到”,李保保用尽了全部力气,这也是他留下的忠诚绝响。李保保走后,他的床铺一切如旧,每天都有人打理。点名册上,李保保的名字依然还在,每次点名中队呼点的第一个名字永远是李保保,答“到”的是全体官兵。

  八一前夕,教导员李峰捧着李保保“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回到营区时,数百名官兵整齐列队,迎接忠诚卫士归来。

  金灿灿的奖章被摆放在李保保的床头。机动二支队政委李杰说:“这枚奖章浸透着李保保的信念和忠诚。奖章摆在这里,他就还‘活’在这里。我们要用鲜血和汗水捍卫荣誉、续写荣光。”(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通讯员 陈超)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二·警校教师讲述自己...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创纪录暑期档票房是怎样炼成的?

     2018年暑期电影档刚刚落下帷幕,有关创纪录的174亿元票房总量及相关讨论话题热度依旧。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日新月异增长,每年中国电影都面临新变化和新趋势。电影制作及观众口味的快速转型,往往使前一年刚刚出现的现象和特点被迅速洗牌。

  • “倔姑娘”董英妹:用成绩回应质疑

    “女子甲组跳远冠军、100米栏冠军(破纪录),七项全能目前比完的两项都是第一名……”9月14日,17岁的唐山女选手董英妹成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赛场关注的焦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毛区健丽:做中国健康肉推动者

    当笔者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见到毛区健丽时,很难看出眼前这位打扮入时、颇具气质的女性其实已年逾六旬,更难将她与“养猪”联系起来。

  • 王胜地:目标进入500强

    谈起创业初衷,王胜地回忆说,2014年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准备回国时,国内的亲朋好友纷纷要求他代购美国奶粉和纸尿裤,这让他很震惊。当他提着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纸尿裤在机场排队托运时,更让他备受羞辱。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