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刀尖舞者”的新征程-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刀尖舞者”的新征程

2018-09-13 08:37:50

  歼-15舰载战斗机即将阻拦着舰。李唐/摄

  巨大的引擎轰鸣声中,数架银灰色涂装的歼-15舰载战斗机从某机场编队起飞。升空后,战机依次从编队中脱离俯冲向海面,对目标实施模拟攻击,随后45度斜拉起,在天空画出一条圆弧,再次进入攻击航线。

  攻克了航母着舰难关的舰载战斗机部队,正在进入战术课目训练阶段。超低空飞行、空中拦截、空面突击、实弹射击等充满“硝烟味儿”的战术训练课目已经逐步形成常态。

  这是舰载战斗机部队迈向新征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他们实现了从昼间到夜间、从单机到编队、从技术到战术、从平台到体系等多项突破,多次跟随航母编队进行实战化演习、跨海区训练,一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和着舰指挥官通过资质认证。

  作为舰载机事业的拓荒者,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部队不断探索,成为海军航空兵转型发展的先锋。

  “惊天一着”成为常态

  某海域,海风呼啸,云飞浪卷。一架歼-15舰载战斗机由远及近,向着辽宁舰飞来。下降、对正、放下尾钩、成功挂索……刹那间,疾如闪电的歼-15舰载战斗机和阻拦索在甲板上定格了一个象征胜利的巨大“V”字。

  29岁的飞行员史晋杰脸上写满了激动和兴奋,这是他第一次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航母上着舰,觉得“幸福感要从内心溢出来”。

  他曾是一名优秀的空军飞行员,2015年来到舰载机部队。此前,着舰的这一刻曾在他脑海无数次浮现。“战机尾钩挂上阻拦锁的一刹那,向前的冲击力很明显,身体前倾的角度比想象中的大。”史晋杰介绍说,着舰时飞行员要把战机的油门加满,一旦挂索不成功,就要立刻逃逸复飞。

  在此之前,他从没有亲眼见到过辽宁舰。“要想见航母,就自己飞上去!”“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对选拔来的飞行员们说。

  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在辽宁舰上“惊天一着”,令无数国人惊叹。他的这句话更是激励着舰载机飞行员们刻苦训练,期待着舰的时刻早日到来。

  驾驶战机从空中看去,航母在茫茫大海的映衬下不再显得庞大,像一片树叶。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来说,那小小的27亩甲板是最具有挑战性的地方:航母甲板上有4根拦阻索,飞行员驾驶的舰载战斗机必须挂上其中一根拦阻索才能实现成功着舰,左右不超过4米。而且,着舰过程中航母、舰载战斗机都处于运动中,还要考虑到气流等复杂环境影响。因此,舰载战斗机着舰飞行被形象地称为“刀尖上的舞蹈”。

  尽管如此,仍然有众多优秀的飞行员投身刚刚起步的舰载机事业。他们从“雾都雄鹰师”“天山雪狼旅”“海空雄鹰团”等王牌劲旅来到渤海之滨,去演绎充满魅力与风险的刀尖之舞。

  面对“无教员、无教材、无经验”的困境,第一代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不断摸索,“边试验、边飞行、边改进”,终于有了2012年的“惊天一着”。此后,一批批飞行员循着他们的经验展开舰基起降训练,相继通过航母飞行资质认证。

  如今,随着一架架歼-15舰载战斗机平稳降落在辽宁舰上,昔日的“惊天一着”已经成为这支部队的训练常态。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们顺利完成了由试飞模式向训练模式的突破,中国海军“尾钩俱乐部”成员开始随着航母一起自信走向远海大洋。

  突破舰载战斗机夜间起降技术

  漆黑的夜里,冰冷的海风吹过开启舰面灯光的飞行甲板。这一瞬间,记录了飞行员突破舰载战斗机夜间舰基起降技术难关的历史时刻。

  “计时起飞!”

  霎时,蓝色的发动机尾焰急速喷射在偏流板上,将周围的空气烤得炽热,团长徐英驾驶战机从14度仰角的航母甲板上跃向天空。

  夜间舰基起降是舰载战斗机飞行训练中风险极高的课目,不仅对飞行技术要求极高,还要克服环境、心理等因素的影响。

  “一片漆黑,缺少参照物,除了座舱里的仪表数据什么也看不见。”徐英告诉记者,这样的环境海空难分,极易产生飞行错觉,只能严格按照仪表飞行,对心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尤其是着舰前的那段时间,飞行员在一个很低的高度,以很低的速度操纵飞机,但座舱外漆黑一片,看不见航母,也看不见海面。“看不见恰恰是最恐惧的。”他说。

  “夜间着舰的最后一段反而简单了。”徐英解释说,“看到航母了,你马上能虚拟出一个世界,航母在那儿,下面是海,上面是天”,只要确保精确的操控,就能将舰载机降落在航母上。

  尽管徐英描述得云淡风轻,但不可否认,夜间着舰难度和风险要比昼间大得多。据统计,外军大部分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发生事故,都是在夜间着舰期间。但是,夜战是现代战争发起的首要方式,只有突破了夜间起降技术,才意味着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向着全天候作战能力实现关键性突破。

  风险是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长过程中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但面对风险,没有一个飞行员退缩过。

  2016年4月27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驾驶歼-15进行陆基模拟着舰训练,因飞机突发故障,不幸壮烈牺牲。消息传来,躺在病床上的战友曹先建悲痛万分。

  那时,曹先建在一次飞行训练中遭遇空中重大事故,造成胸椎腰椎多处骨折。面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痛苦,他坚持提前做第二次手术,一出院就请求恢复飞行,凭着惊人毅力和顽强斗志,在手术70天后重返蓝天。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高原公交人讲述高寒...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56岁了,阿汤哥还是这么拼

    好莱坞动作巨制《碟中谍6:全面瓦解》为暑期档完美收官。汤姆·克鲁斯在影片中亲自完成了高空跳伞、直升机追逐、机车穿越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戏码,令人手心冒汗的同时也不禁感慨:56岁了,阿汤哥还是这么拼!

  • 吴谨言:魏璎珞后期待新戏展现不一样的自己

    2018年暑期档,网络上刮起一股清宫风,《延禧攻略》火爆全网,“爆款”程度不亚于当年《甄嬛传》,而剧中女主“魏璎珞”的扮演者吴谨言也从默默无闻一跃成为当红女演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余国春:“中国制造”见证改革开放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过去40年来,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度影响了世界。被称为“国货大王”的香港裕华国产百货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国春日前接受采访,回顾了自己和国货事业一起见证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

  • 倪孟晓:我在尼日利亚办农场

    “大家都说,到了非洲,和国内就没办法接轨了。哈哈。我在尼日利亚工作生活了15年,事业重心在这边,也习惯了这边的生活,而且,我对这个国家很感恩。我会继续在这边呆下去。”刚在北京参加完中国侨联的十代会,倪孟晓就马不停蹄地赶回尼日利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