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贤:舍尽人间烟火,只见山河远阔-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李俊贤:舍尽人间烟火,只见山河远阔

2018-09-11 15:14:12

  编者按:先生,不仅是一种称谓,更蕴含着敬意与传承。可堪先生之名者,不仅在某一领域独树一帜,更有着温润深厚的德性、豁达包容的情怀,任风吹雨打,仍固守信念。在市场强势奔袭的时代,先生们还需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为后生晚辈持起读书、做人的一盏灯。

  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先生》第三季,向以德性滋养风气的大师致敬、为他们的成就与修为留痕。今天推出第二篇:《李俊贤:舍尽人间烟火,只见山河远阔》。

李俊贤肖像图。(中国之声编辑 孔颖 绘)

  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李俊贤,1928年生于四川眉山,著名化工合成专家,我国火箭推进剂的创始人之一、聚氨酯工业的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曾任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院长、总工程师,五十年代至今,多次荣获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大奖,研究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家空白。

  李俊贤:这一生是值得的,没有遗憾。因为党和人民需要。

  七一前夕,李俊贤突然向夫人丁大云提出,把一生积攒的300万元捐献出来,设立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博士创新基金和困难帮扶基金。一辈子省吃简用的丁大云有些意外。她说:“平时我用钱稍微浪费一点他都要提意见,这个几百万他说赞助人家,马上打电话通过单位就把钱捐出去了。我后来觉得他的想法也对,这个钱该用。”

图为李俊贤院士捐赠仪式现场。(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供图)

  简短的捐赠仪式上,90岁高龄的李俊贤穿着洗得有些旧了的衬衫和西裤,目光坚定。

  没有多少人知道,这位瘦削且低调的长者,一生和“两弹一星”、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这一串响亮的名字紧紧联系。实际上,对于这些系统工程来说,如果没有推进剂,就相当于汽车没有汽油。李俊贤正是我国火箭推进剂的创始人之一。

  1950年,22岁的李俊贤从国立中央技艺专科学校化学工程科毕业,家境贫困的他那时只知道这个专业做肥皂好挣钱。用李俊贤的话说:“当时我想认识这个专业,因为我们家很穷,那个时候做肥皂容易赚钱,我们那有蚕丝、有纺织,所以就选了化工,好赚钱。”

图为李俊贤正在进行科研工作。(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供图)

  60年代初,我国决定发展国防尖端技术,“两弹一星”研制工作启动,时年32岁的李俊贤成为了火箭推进剂研究室主任。从那时起,他便与我国火箭推进剂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一辈子。

  李俊贤说,参加“两弹一星”的工作,当时的认识是这样的,“这个东西是我们在国际上能不能有地位,中国人能不能在世界上争到一席地位,能不能保证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下去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因此当时我们在搞这个过程当中思想非常明确,而且也觉得责任重大。”

  1966年6月,李俊贤离开北京,到青海的一个山沟里筹建起了黎明化工厂,他担任总工程师,在资料缺乏、经验不足、基础薄弱的条件下开始了火箭推进剂“偏二甲肼”的工业化生产。李俊贤告诉记者:“那时候觉得非克服不可,为了国防的需要,尽快拿出来,怎么让国家富强,你爱你的祖国,就是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能够提供优质的东西。”

图为李俊贤和夫人丁大云回忆往事。(央广记者 李思默摄)

  科研艰苦,生活同样不易,夫人丁大云至今清楚地记得那些吃高粱、睡土炕的日子,“可冷了,不是热炕都过不去。他不管家里,就是一心研究他的专题、课题,我就是生活上照顾他们,是很苦的,什么都买不到,什么都没有。”李俊贤说,那个时候有90%的人绝对不想自己,有了这个思想,一切困难都能克服。

  玉汝于成,1970年4月24日,在李俊贤团队研制的偏二甲肼的助推下,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当时许多激动的父母给这一天出生的孩子起名叫“卫星”。但对李俊贤来说,“东方红一号”不仅仅是一颗卫星。他说:“我们国家的《东方红》这首歌在天上响起来,非常高兴,觉得中国人真的站起来了。这标志着我们在航天和武器上进了一大步,意味着我们送上了东方红卫星,导弹达到了相当的水平,国防实力又大大进了一步。”

  直到今天,偏二甲肼仍然是我国大推力火箭推进剂的重要组成部分,李俊贤和团队首创的这一工艺长期保持了国际先进水平。

  1984年,在青海工作了近20年的李俊贤随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来到河南洛阳,一面先后研制并指导开发出60余种关键推进剂原材料,广泛应用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神舟”系列飞船、“东风”系列导弹等武器型号和重点工程项目;一面开始了对号称“万能塑料”的聚氨酯的研制,让我国聚氨酯新材料工艺和诸多产品逐步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

  李俊贤说:“如果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跟着人家走,绝对是跟在人家后面的。如果没有先进的技术,就要受制于人。”

图为李俊贤与科技人员研究实验工艺。(黎明化工研究设计院供图)

  直到80多岁,李俊贤还担任着河南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今年已是90岁高龄的他还奋斗在科研一线,每天工作至少八小时。李俊贤说:“从相反的方向再做点工作,这个实验要这样子考虑,不要轻易得出结论或者轻易放弃。”

  毕生心血躬耕于化工科研,毕生积蓄捐赠给人才培养,在李俊贤心里,国家利益始终高于一切。只要祖国需要,他也愿如同一飞冲天的火箭那样,舍尽人间烟火,只见山河远阔。

  【记者手记】

  我是记者李思默。身为泰斗级科学家的李俊贤,家中至朴至简。一间朝南的小屋是先生的书房,从青海带来的旧书柜30多年了仍在用,书籍排列整齐,有的已经纸页泛黄。在先生心中,做科研的就应该高情远致,甘于清贫,也耐得住寂寞。就连夫人丁大云对于青海艰苦岁月的回忆,都被他斩钉截铁地打断:“生活上的困难都是小事,这个就不必多说了。”

  鲐背之年,李俊贤先生自己觉得骄傲的唯有两件事。一是老骥伏枥,从未离开科研一线;二是身体硬朗,据说,他80岁的时候仍可以一口气做50个俯卧撑。采访结束后,先生还饶有兴致地走到窗前举起了哑铃。“学习好,身体搞好,把国家的任务实施好”,这是他对年轻人的深情寄语。(记者刁莹 李思默 洛阳台记者杨芬)

来源:央广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九·纪检人讲述追随马克...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李明强:AI鉴黄师“看懂”图像迅速走红

    “你的第一个产品,哪怕做得粗糙一点也没关系,不要想太多!”5年前,李明强带着腾讯高级副总裁张小龙的“临别赠言”,跃入创业的大潮中。共事多年的张小龙给他的建议是,“产品并不需要做得完美无瑕再拿出去。只要有客户,就说明是有需求的。”

  • 马云老师, 阿里巴巴第000001号员工

    “教师节快乐!”9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以此为题,向客户、员工和股东以及公众发布公开信宣布:一年后,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