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斌团队:让石斛生长回归自然-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杨洪斌团队:让石斛生长回归自然

2018-09-10 08:20:27

  石斛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也是云南省的优势生物医药品种,其中铁皮石斛被称为“千金草”,位列九大仙草之首。看到石斛具有极高的药用、保健价值,一些人通过大棚、温室等人工设施进行产业化生产种植,这种方式固然有助于实现丰产速产,但石斛的功效却大打折扣,高温高湿的栽培环境也容易出现农残、重金属超标等隐患,而传统种植习惯则往往要毁林砍树,给生态环境造成较大破坏。

  有没有一种方式,在不影响原有生境前提下,让石斛生长回归自然环境,从而尽可能地保持功效?在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工作站支持下,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杨洪斌带领团队攻克了野生品质石斛栽培的关键技术,在云南瑞丽市干邦亚庄园走出了一条林下原生境栽培石斛之路。

  过去10多年,杨洪斌带领团队多次到印度、缅甸、越南等国家考察、研究野生石斛。他发现,铁皮石斛多生长在有溪水流过的原始森林和江河边的崖壁上,并常常与苔藓等植物附生在树木上。此外,铁皮石斛对温度、湿度和光照等也有严格的要求。比如,最低温度不得低于5℃,不能有霜冻,最高温度一般不宜超过28℃,空气湿度最好在80%左右等。由于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太过苛刻,即便在生态良好的干邦亚庄园,如何营造适合石斛生长的小环境,也成为摆在科研人员面前的难题。

  “冬季,有时候种植环境湿度不够,好在院士专家团队研发出林下预报预警喷雾技术,解决了石斛在不同季节温度、湿度不均的难题。”杨洪斌说。

  由于铁皮石斛是附生植物,选择什么样的树种大有学问。经过反复试种,杨洪斌选定树龄在2到5年人工种植的龙眼树为附生树种。原来,龙眼树树皮厚度适中,容易产生菌根真菌,有利于石斛附生保湿,吸收水分和营养。

  由于实现了在林下生长,石斛的栽培不会破坏原有的森林和生态环境,干邦亚庄园内部形成了独立、完整的生态小循环系统。因为遵循石斛的自然生长规律,没有使用化肥、农药等,种植栽培出的石斛零农残,重金属符合没有污染的自然界标准,其石斛多糖、氨基酸、生物碱等有效成分指标也高于其他人工设施栽培的石斛。这一模式被中国工程院李文华院士称为农林复合生态“绿色样本”。

  2016年,在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创新创业大赛中,“野生品质原生境仿野生石斛种植技术”摘得银奖。杨洪斌团队还先后申报了树栽石斛、石斛有机专用肥等十多项发明专利,其中一种石斛茶制作方法已获得发明专利授权。

  经过10多年的收集,杨洪斌带领团队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野生石斛种源库,截至2018年8月,共收集原种石斛1100多种,约占全世界石斛1800余种的60%。2016年10月,干邦亚庄园野生石斛种源库被原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林木石斛种质资源库。(本报记者  喻思南)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八·乡村教师讲述与留守...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离世 享年88岁

    昨天10时46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8岁。这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出身相声世家,1930年12月生于天津,5岁起便向父常连安和哥哥常宝堃学说相声,9岁便登台演出,21岁时拜马三立为师,并加入“天津市曲艺工作团”。

  • 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逝世

    昨晚,中国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他演奏的《梁祝》影响几代中国人,成为不少音乐爱好者的小提琴启蒙之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瑞士创业者李牧:“我喜欢这里的创业氛围”

      “进了胡同口儿,先向右边走,第一个巷口儿再往右边拐……”在电话另一侧地道的中文声音指引下,记者在一个四合院内,找到了原点生活公司,以及它的创始人——瑞士人李牧。

  • 魏小强:为梦想创业(图)

      “我回国创业其实是为了一个梦想,那便是希望自己能够创立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利用自己的工作经验,帮助企业解决在数据时代可能面临的安全问题。”谈及创业的原因,魏小强如是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