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生命禁区”的扶贫路-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穿越“生命禁区”的扶贫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兰德华
2018-09-09 08:33:20

  镜头前,唐明治穿着蓝色工作服,带着安全帽,两手五指并拢紧贴裤缝儿,眼神疲劳而激动。这个黝黑消瘦的四川汉子,昔日能说会道,现在却频频卡顿,那些平日熟记于心的故事,此刻,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就在他们的不远处,隆隆的压路机压过炙热的沥青,路面很快变硬,但表面温度依旧近100摄氏度。一阵大雨过后,路面水汽氤氲,与天空的云遥相呼应。9月1日下午,伴随着最后一段沥青的铺设完毕,唐明治和同事们建设的石渠二期通畅公路德荣玛乡至真达乡道路贯通了。作为该项目的负责人,他深吸一口高原稀薄的空气,暗暗鼓励自己,“必须顺畅地讲出来”,不仅代表他自己,更代表那些多年跟着他在高原上修路的兄弟。

  这条公路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石渠县,海拔约4700米。该路的贯通,是继石渠一期通村公路137.9公里完工后,又一新突破,也标志着石渠县交通扶贫攻坚战取得新进展。

  石渠县,位于四川、青海与西藏三省交汇处,是四川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县,距成都1070公里,境内平均海拔4526米,空气稀薄,含氧量不到平原地区的一半,人称“生命禁区”。辖区面积2.5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0万人左右,多以游牧为主,石渠县在藏语中也被称为“香德尼玛”——太阳部落。

  看着脚下崭新的沥青路,“太阳部落”今年51岁的德荣玛乡乡长拉绒兴奋地说:“路修通了,脱贫致富就有希望了。”他的先人祖祖辈辈生长在这片土地上,但他说石渠近几年的变化最大。

  “三年前,当地的牧民外出或到县城就医、购物还主要靠骑马和骑牦牛,没有马和牦牛的,就走路。”

  石渠县最远的村庄离县城有200公里,当地村民旦增说,“这样的村子原来到县城要走好几天路,特别是看病,路上耽误很多时间。现在坐车几个小时就能到。”

  “路有了,水电也有了,这让牧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拉绒还说,如今外面的游客到石渠的越来越多。

  “道路修通后,当地人均收入从3000元达到了6000元左右。”和唐明治一样激动的,还有石渠县副县长朱小林。从马背、牦牛背上,到如今穿越高原的平坦、便利的沥青公路,他深知在石渠县境内,每修通一条通村公路,就意味着虫草、牦牛肉、人生果、白菌这些当地的特产将销往更遥远的地方,意味着当地的旅游业发展有了希望,更意味着藏民们离脱贫致富的梦想更近了。

  “脱贫攻坚,交通先行。”为了摆脱贫困落后的面貌,石渠县从2015年开始规划了农村公路三年建设攻坚战。2016年,唐明治和他的同事们参与到了这场交通扶贫战中。因地处超高海拔地带,石渠平均气温-1.6℃,最低气温-46℃,落雪期长达7~8个月。

  唐明治的同事王志强说,“很多工人刚来,适应不了环境,头疼、呕吐、流鼻血,就通过吸氧来调节,慢慢多数人还是适应了。”

  由于缺氧,不敢有剧烈的动作。“只要是活动量大一点,就上不了气。”负责生产安全的朱海洋说。

  高原上的气候也十分诡异,一日有四季,百步不同天。刚才还艳阳高照的天空会突然变成了乌云低垂,寒风狂吹,不一会,飘飘洒洒的雪花便迷糊了双眼。

  当地人曾和唐明治开玩笑说:在这里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然而就是在这样艰苦环境下,三年多来,唐明治和同事们完成和在建农村沥青油路293公里,占到石渠县通乡通村公路总体规划的58.6 %。

  随着道路的修建,当地正发生着种种变化。在石渠县长沙干马乡五个贫困村借助大道通畅的优势,迅速组建成立雍达合作社,打算做收购药材生意。交通的改善不仅让当地的物产向外输出,偏僻乡村也繁华起来,乡下的超市货架上的产品也迅速丰富起来。与此同时,一些村里的孩子开始到县城读书……

  石渠县交通脱贫攻坚战不仅是四川省甘孜州交通脱贫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缩影。2018年,全国将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作为高原“云端”的建设者,唐明治在青藏高原上,整整呆了7年了。长期暴露在强烈的紫外线下,黑色素已深深地沉积在他的皮肤上。因此他和当地藏民关系很好,都说他是本地人。

  从雀儿山参建世界最高海拔特长公路到石渠交通扶贫,他和同事们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甘孜州,先后参加了8个县区的农村通畅公路建设,参与建设128条通乡通村公路,累计1035公里,辐射沿线40个乡镇206个村寨、近17余万群众。

  有藏族群众曾和建设者们说:修公路,是他们的第二次解放。

  电视台的采访顺利结束了,唐明治终于松了一口气。接受采访是在9月1日,唐明治会记住这一天,石渠当地藏民们会记住这一天,海拔4700米的高原会记住这一天,那高原上的云,也会记住这一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八·乡村教师讲述与留守...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离世 享年88岁

    昨天10时46分,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常宝华在北京海军总医院逝世,享年88岁。这位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家出身相声世家,1930年12月生于天津,5岁起便向父常连安和哥哥常宝堃学说相声,9岁便登台演出,21岁时拜马三立为师,并加入“天津市曲艺工作团”。

  • 小提琴演奏家盛中国因病逝世

    昨晚,中国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去世,享年77岁。他演奏的《梁祝》影响几代中国人,成为不少音乐爱好者的小提琴启蒙之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帕特里克·科里森:从小创客到大老板

    在硅谷,20多岁就当上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人不在少数。帕特里克·科里森也是其中之一。来自爱尔兰的科里森兄弟于2010年共同创办了聚合支付平台Stripe,不久便收到了红杉资本、创投教父彼得·蒂尔等共200万美元的投资。

  • 创业者程颢: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