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吴洪甫-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隐姓埋名37年的一等功臣——吴洪甫

2018-09-06 14:17:37

吴洪甫向孩子们讲述“英雄营”的故事。本报记者陈元秋摄/光明图片

  9月3日,风轻云淡,秋高气爽。

  在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小学,一位屡立战功的77岁退伍老兵正在为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讲述当年所在部队“英雄营”官兵打下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故事。

  老战士讲得精彩,孩子们听得入迷。

  讲故事的老人叫吴洪甫,退伍前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二营的一名标图员。20世纪60年代,“英雄营”曾3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其中有两次是吴洪甫参与完成的。

  退伍后的吴洪甫,在长达37年时间里始终守口如瓶,严守国家秘密,无论生活多么艰难,没向组织要过任何待遇。直到解密后,他才应邀到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亮剑

  1959年12月,18岁的吴洪甫报名参军。时间不长,有着初中学历的吴洪甫被选作新中国第一代“导弹兵”。

  1962年9月9日,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窜入江西省南昌市上空,8时32分进入二营的火力范围。

  “可以打下来!”负责导弹发射标图工作的吴洪甫迅速标出飞机航迹,并把参数上传给指挥部。

  天空随即闪出3朵白花,“砰!砰!砰!”的爆炸声传来。

  这一击,创造了历史——这是我军首次击落U-2侦察机。

  击落敌机的消息传开后,时任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刘亚楼等领导迅速赶来,慰问二营官兵,并给吴洪甫等人记功晋衔一次。周恩来总理也专门来电祝贺。

  没过多久,敌方专门研制出对付地空导弹的电子预警装置,当雷达开机波束锁定飞机时,这个预警装置就会自动报警。

  为此,导弹部队专门设计出近乎严苛的“近快战法”,把参数的测算时间由之前的18秒压缩到8秒,为导弹升空争取时间。

  吴洪甫和战友们抓紧一切时间模拟训练。

  为了压缩数据测算时间,他把飞机飞行高度、航线距离等常用的100多个数据全部背了下来,“看、算、报”同步进行。一旦得到空情信息,瞬间尺起笔落,敌机航线就可准确地显示在标图板上。

  而这一切,仅需3秒。

  1963年11月,在江西上饶上空,吴洪甫和战友再次捕捉到U-2侦察机的踪迹。

  可当敌机距阵地39公里时,雷达突然丢失目标。

  按U-2侦察机的速度和航向,吴洪甫推算U-2侦察机的距离和方位,迅速标图并汇报:“三发必中一发!”

  巨响过后,U-2侦察机再次被击落。

  营长岳振华高兴地一拍大腿:“你这个‘吴大胆’,真成了导弹上的眼睛!”

  这个消息再次震动全国。

  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等人个人一等功、二营全体官兵集体一等功。二营被授予“英雄营”荣誉称号。

  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二营全体官兵,并合影留念。

  退隐

  从1959年12月入伍,到1965年2月退伍,5年零3个月的部队生涯,让吴洪甫一生难忘。

  然而,为了严守国家秘密,吴洪甫对这段光荣历史长期自我尘封。

  退伍还乡后,吴洪甫把立功证书压到箱子底儿。守着3分自留地,生活从头开始。就连父母和刚过门的媳妇问起来,他也含糊地说:“在部队我就是个烧火做饭的,啥都不知道。”

  家里6口人,只有他跟妻子俩劳力。劳力少挣不够工分,全家吃不饱饭,每年还要额外养一头猪换钱补给生产队。

  没钱盖房,他就带着一家老小到亲戚家借宿,一住就是三年。

  没过几年,吴洪甫的母亲瘫痪,妻子又患上股骨头坏死病。没钱治病,他的三个孩子只能先后辍学,外出打工。

  可不管日子怎么苦,他始终遵守部队提出的“两个不能”:不能因地方没安排就闹意见或者给地方添麻烦,更不能泄露国家机密和军事机密。

  身边的乡邻、亲友,有知道他参过军的,但没人知道他当过什么兵,打过什么仗;他的家人收到过他立功的喜报,但立功的理由他从不解释。在吴洪甫看来,当兵打仗与工人做工、农民种粮一样。

  广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槐窝村是重点贫困村。吴洪甫家底薄,经济拮据。不论生活多难,他从不向政府张口伸手。

  直到2002年的一天,吴洪甫偶然在一本杂志上发现了“英雄营”的故事,他才意识到,保密期过了。这时离退伍已经37年。

  他从县人民武装部查到了自己的档案。县民政部门为他办理了优抚待遇。

  乡亲们也渐渐知道了他打下U-2侦察机的英雄事迹。

  “最近两年才知道,邻家老人竟然是个大英雄!”现年47岁的村民杨更新说。

  常有乡亲劝他:拿着立功证书,找找人,给孩子安排个工作,也能改善一下家庭条件;在土里刨食,啥时是个头儿?

  他坦然说,咱是庄稼人,靠种地吃饭不丢人!直到今天,他仍过着简朴的生活。他和老伴儿最常吃的菜是咸菜。他穿的T恤,是县人民武装部发的纪念衫。

  2014年7月,为纪念毛主席接见“英雄营”官兵50周年,一部根据吴洪甫的真实故事改编的情景剧《忠诚》,在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演出。情景剧结束,头发花白的吴洪甫走上前台,向昔日的老战友和年轻的二营官兵送上庄严的军礼。一时间,全场起立,台上台下一片整齐的军礼……

  退伍后,吴洪甫一直怀念兵营的生活,关注着部队的信息。

  赶上农闲,早晨或者傍晚,他就在自家小院里打上几路军拳。

  看电视时,遇到军队的消息,就看得特认真。2016年元旦,知道火箭军成立的消息时,他兴奋得好几个晚上睡不着觉。

  最近几年,他还当起了校外义务辅导员,在重大节日里,给村里的孩子们讲杨家将、岳飞传,讲解放军的英雄故事。

  在吴洪甫的影响下,他的家族里又先后走出了3名军人。

  初心

  “老吴满脑子都是精忠报国、赤胆为民。”广宗县民政局干部宋惠曼说。

  在槐窝村民的眼中,吴洪甫热心、善良,对村里的工作,他总是带头支持、响应。

  90年代初,村集体计划流转村里闲置的沙窝地,搞特色种植。因为不了解土地流转,村民们大都持观望态度,谁也不签合同。

  是吴洪甫第一个站了出来。“这是好事,我支持。”他还给大伙儿做思想工作,“沙窝地在咱们手里生不出金蛋蛋,流转给合作社经营,咱们每年吃红利,不亏。”

  “村西路口常年有人扔垃圾,吴洪甫就主动要求‘承包’村西口的卫生,每天清扫,已经坚持了两年。”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文说。

  “看到路上哪有坑洼,吴洪甫就带上煤渣和铁锹,不声不响地填平。”村治保主任吴洪秋说。

  1979年,吴洪甫7岁的儿子吴近东被小伙伴误伤左眼,如果不及时做手术,就有失明的危险。

  小伙伴的家长来了,送来东挪西借的200元钱和几十斤粮票。但这只是杯水车薪。

  “伤了人,就得管到底。”家里的亲戚众口一词。

  吴洪甫却犹豫了。

  吴洪甫生在农村,退伍后又回到农村。他深知农民的苦和累。

  他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宽厚待人。

  他不忍一次事故让对方倾家荡产。

  “别难为人家了,咱受过部队的教育,事该咋办,得有分寸……”一天晚上,他横着心,把老伴儿拽到屋子角落里。可话没说完,老伴儿就哭着跑了出去。

  吴洪甫借遍了亲朋好友,还是没有凑够手术费。

  出院前一天,吴洪甫坐在儿子床前,握着儿子的小手,一夜未合眼。

  由于治疗不彻底,孩子的一只眼失明了。

  “老吴能委屈自己,委屈亲人,却见不得别人作难。”事隔多年,槐窝村老支书杨洪文记忆犹新,“吴洪甫前半生是英雄,后半生更是英雄。”

  2012年,吴洪甫被评选为“邢台好人”。

  吴洪甫曾接到一位退伍军人的电话:“老吴啊,你是否想过向有关部门争取一些物质补偿?”

  吴洪甫意识到,这个问题很严重:“这位老弟呀,咱可是人民子弟兵,要多想想国家和人民。”

  战友李连杰这样评价老吴:生活际遇峰谷相接,前边多奇崛,后来多沉寂;而更见功夫、更显风格、更难能可贵的是后来。

  “在国家、群众和自身利益的考量上,老吴体现了军人本色。”广宗县件只乡人民武装部长王东江说。

  “我只是一个老兵。”曾经沧海,吴洪甫波澜不惊。

  (本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本报通讯员 武健)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十七·“女焊子”讲述在奉...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者程颢:选择主动人生 实现自我价值

    今年盛夏,作为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程颢发起“父子壮游大运河”活动,组织来自湖北、辽宁、江西等地的6对父子从杭州出发,行经京杭大运河沿线的苏州、曲阜、泰安等城市,历时10天10夜,7月底在北京的长城烽火台圆满收官。

  • 金凤回乡巧创业

    保定唐县水峪口村68岁的刘大娘正蹲在席子上铺棉,虽然她已满头银发,身子骨却很硬朗。每天铺棉被80床左右,年底就能赚1万多元,这样的收入让她很满足。“在这儿干活很自由,也不耽误种地、带孩子、走亲戚,这多亏了金凤这个好闺女,要不是她,我们哪能找到这样的好活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