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守高海拔老兵:决心站好军旅最后一班岗(图)-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驻守高海拔老兵:决心站好军旅最后一班岗(图)

2018-09-04 11:21:46

老兵们在蒲犁边卡营房遗址参观,传承艰苦奋斗的品质。刘宗恒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3日电  “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永远保持军人的革命本色……”9月3日,驻守在新疆帕米尔高原的南疆军区某边防团警卫工化连数名服役期满的老兵在营区“戍边杨”的见证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决心站好军旅最后一班岗。

老兵潘锦深情凝视烈士墓碑,用军礼表达无声的敬意。 岳小平 摄

  该连常年驻守在高寒缺氧的帕米尔高原,一代代连队官兵在雪域高原筑“天路”,生命禁区磨“利剑”,用青春和热血在西陲边关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赞歌。近年来,官兵们出色完成了战备训练、边境管控、国防施工等重大任务,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人物,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

  老兵唐辉抱着戍边杨,几度哽咽。 岳小平 摄

  “戍边杨”是帕米尔高原第一批成活的38棵小白杨中长势最好的一棵,历经数十年风雨,依然枝繁叶茂。“戍边杨”是边防官兵艰苦奋斗,卫国戍边的历史见证,是一代代守防官兵的力量源泉。

  抱着“戍边杨”的躯干,在高原服役5年的老兵唐辉几度哽咽。“这棵‘戍边杨’既是战友,也是亲人,我们每名战友都能从它身上找到自己成长的力量。”

  在烈士陵园,老兵们整齐列队,默哀致敬,寄托哀思和敬意。 岳小平 摄

  在营区的后山上,长眠着在当年国防施工、卫国戍边中牺牲的近百名革命烈士,这些先辈生前奉献青春在高原,死后忠骨仍然埋葬在高原。在陵园前,老兵们整齐列队,脱帽肃立,默哀致敬。

在蒲犁边卡营房遗址,老兵们穿越时光,回顾革命先辈艰苦创业史。 岳小平 摄

  在蒲犁边卡营房遗址,一堵堵斑驳的城墙,一根根风化的木梁,让老兵们穿越时空,重温了先辈们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蒲犁边卡营房始建于1938年,见证了祖国西陲边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史。准备复员回家与父亲一起经营企业的老兵杨伟立说:“艰苦奋斗是干事创业的宝贵品质,回地方后我将继续发扬老一辈革命烈士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艰苦创业、锐意进取,多为社会做贡献。”

在戍边杨的见证下,老兵们面向国旗庄严宣誓。 岳小平 摄

  一名老兵就是一面旗帜。老兵王利成退伍后即将回广西继续上大学,他发动3名退伍老兵每天为后山树木浇水,希望绿色遍布帕米尔;老兵鲁文俊不舍战友情,要求继续待在炊事班为战友们再做几次饭;老兵潘锦考虑到单位在位人员少,主动要求参与执勤站哨。老兵杨健说:“进了连队的门,终生就是连队的人。在位1分钟,干好60秒,无怨也无悔。”

  据了解,该边防团为做好老兵工作,广泛开展赞颂会、座谈会、法律咨询和心理服务等活动,热情服务老兵。对老兵的实际困难进行全面摸排,对患病、家庭特别困难的老兵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解难帮困措施。在就业推荐、工作选择、自主创业等方面提供建议咨询,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岳小平 刘宗恒)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演员在台上“说话”:十年功,一分钟

    近年来,偶像明星在影视作品中糟糕的台词表现,和他们专业程度不足的演技一道“折磨”着观众的视听感受。不会“说话”的演员一旦登上戏剧舞台,没有了镜头的美化和保护,做作的朗诵腔,再配合上僵硬的肢体呈现,直观地暴露给观众。

  • 科幻大片里主人公 呼风唤雨,现实中呢?

    9月3日,来自漫威影业官方消息显示,被称为最幽默漫威电影的《蚁人2》上映10天票房已突破7亿元。漫威英雄都有超能力,蚁人也不例外,他能大小变化自如,还能够控制各类蚁群组成的“军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徐郑冰:让城市记忆在汉字上活起来

    在AR技术下“活起来”的地标汉字,是由武汉工商学院教师徐郑冰的团队一手打造,将武汉的文化地标和风土人情画进汉字,让城市记忆活了起来。

  • 李开复:AI的“电网电池”之战

    “过去三四个月里,不少AI(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估值下降了20%~30%,我觉得再下降20%~30%就很合理了。”9月2日,在新书《AI·未来》发布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