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特战班长王喜:奋斗的青春最精彩-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武警特战班长王喜:奋斗的青春最精彩

2018-09-01 08:48:15

  王喜在刻苦训练中。 姜天骄摄

  今年6月中旬的高考刚一结束,云南麻栗坡县大街小巷的橱窗内就贴满了征兵海报,一位胸前挂满勋章的彝族战士发出号召:好男儿当兵去!海报上的主人公,是武警湖南省总队永州支队机动中队特战排中士班长王喜。

  入伍7年来,王喜多次在军事比武中斩获桂冠,完成反恐处突、抢险救援等重大任务30余次,多次荣立一、二、三等功,荣获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2011年底,王喜参军入伍来到红色热土永州。“为什么要当兵?当一个什么样的兵?”兵之初教育中,英烈的英雄事迹深深地触动了他。

  王喜是左撇子,刚改右手持枪射击时,王喜很不习惯,一紧张就打不上靶。中队专门为他开“小灶”:打不好,扛子弹箱绕场跑两圈。两圈跑下来,王喜累得气喘吁吁,但他毫无怨言,继续练据枪瞄准。一有新的瞄准心得,他就跑到时任中队长周昌祥那去“磨叽”:“队长,请给我1发子弹,让我再试一下。”结果弹着点忽左忽右、忽高忽低,王喜扛着子弹箱不知跑了多少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1个月后,王喜终于找到了“人枪合一”的感觉,练出了200米之内,指哪打哪的绝技。

  “王喜非常像《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他不服输、不认输、不怕输的性格。”支队长黄炜铭说,王喜当兵7年,掌握了狙击射击、攀登、爆破等20余种作战技能,没有一个顺顺利利拿下的,所有果实都是在汗水、血水甚至泪水中泡大的。

  2014年6月份,总队首届特勤排应急比武考核拉开战幕,王喜期待已久一展身手的机会来了。然而,开赛前一天,他的右膝盖被撞伤,肿得跟馒头一样。“哪怕倒下,也要倒在比武场上。”最终,王喜凭借过硬素质和顽强毅力,高标准完成了攀登、射击、障碍、30公里山地行军等47个课目竞赛,摘得“三湘勇士”荣誉勋章。

  2014年10月8日,一名歹徒在永州市珠山镇中心小学劫持了一名女学生作人质,与警方对峙,并咆哮着要将人质从3楼扔下去,情况万分危急。“一枪击毙歹徒容易,孩子们看到血腥场面,可能会留下心理阴影。”考虑再三,支队领导决定索降突袭。可教学楼没有适合索降的支撑点,为避免歹徒发现更无法使用保险绳,而且稍有不慎就会触碰到楼旁高压线,难度超乎想象。“谁有把握完成索降?”王喜果断站出来:让我上!就在歹徒企图将人质推下阳台的瞬间,王喜用力一蹬4楼阳台外墙,利用惯性突入3楼阳台,两脚死死夹住人质,顺利将歹徒和人质分离。与此同时,抓捕队员飞身扑向歹徒,将其制服。

  入伍7年来,王喜先后多次参加打黑除恶、解救人质等险难任务,用铁血担当书写了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奋斗青春。 (本报记者 姜天骄)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迅“扮嫩”折射中年演员危机 要阅历还是要颜值?

      相比普通人的中年危机,中年女演员的危机来得更快。近日,热播古装清宫剧《如懿传》引发争议,其中一个原因竟然是“周迅年龄大、强行装嫩”。难道,中年女演员就丧失演少女的资格吗?

  • 极寒天气下拍《天坑鹰猎》 王俊凯分享拍摄趣事

      30日,电视剧《天坑鹰猎》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主演王俊凯、文淇、蒋依依等出席助阵。《天坑鹰猎》是根据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末,北京少年张保庆为给恩师寻药,只身前往东北鹰屯,却因偶得一张古老的地图,与地质少年团开启了共同探秘天坑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的“造芯”之路

      几个月以来,格力电器董明珠要花500亿造芯片的消息人尽皆知。去年她就表示:即使今年(2017年)不分红,格力为了长期持续发展,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年报显示,格力2017年营收1482亿,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格力公司2017年不分红,就是为做芯片做准备。

  • 裕同科技创始人王华君:坚守初心 “包装”未来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小型加工厂,到如今的我国印刷包装业百强之首,深圳市裕同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拥有41家子公司和7家分公司,机构遍布全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东、华南、华北以及越南、印度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地设有服务中心。王华君作为裕同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紧跟时代步伐,在不断求新求变的发展过程中,坚守初心,引领企业从传统包装印刷行业向以智能制造的工业4.0转型升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