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做一棵扎根边防的胡杨-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愿做一棵扎根边防的胡杨

2018-09-01 08:43:53

  “最近胡居尔特哨所抵边放牧人员增多,边境管控难度增大……”8月18日一大早,接到新疆军区某边防团乌拉斯台边防连连长李石的电话,我立刻翻身起床,带上执勤器材,骑上统一配发的摩托车,直奔连队。

  我今年50岁,当护边员13年了。当护边员之前,我是一名军人,准确的说,是边防部队的一名正营职翻译。什么?你觉得不可能?一名正营职干部退役后怎么会去当护边员?可为什么不可能呢?我只是希望自己像以前在部队时那样,继续守卫边防,或者就像我妻子说的那句,“当兵还没当够!”

  为什么我对部队、对边防有这么深的感情?父亲给我起名“热合买提”,在哈萨克语里是“谢谢”的意思,就是为了感谢我的救命恩人解放军。我出生在中蒙边境的北塔山,听父亲讲,我出生时母亲难产,是在一名军医和边防官兵的全力抢救下,我们母子才平安。父亲还告诉我,我小时候,家里因为人多羊少,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是边防官兵看到我们家的困难,特意请父亲为连队放牧,一家子的温饱才有了着落。母亲也说,小时候我长得虎头虎脑,家附近的边防连官兵特别喜欢我,教我识字、骑马、拉单杠,还把他们的旧军装改小了给我穿,亲切地叫我“小边防”。

  所以,边防连队就是我的家,边防官兵就是我的亲人,成为像他们一样的边防军人,是我最大的梦想。

  18岁那年我高中毕业,在连队干部的多方协调下,我被特招入伍,圆了自己的梦。从小就跟随父亲为连队放羊牧马的我不仅熟悉边防,与牧民也语言相通,所以每次巡逻执勤都少不了我。日积月累,防区的边界走向我了如指掌,官兵叫我“活地图”“边防通”。虽然我觉得自己只是干了分内的事,部队却给了我太多的荣誉,我年年被评为执勤能手,4次荣立三等功,后来转了士官,还提了干,成为一名翻译。

  但是,2004年,受编制体制所限,服役18年的我恋恋不舍地脱下军装。当时我心里空落落的,每天看不到界碑,吃饭不香,睡觉不安,连做梦都还在骑马巡逻,好几次睡到半夜,我都在睡梦里喊道:“该给马添料了!”

  “魔怔了吧!你已经离开部队了,还喂什么马呀!”早上起床后妻子古丽·孜拉心疼地提醒我,我却觉得怅然若失。

  妻子着急了,到处找亲朋好友:“必须找点事让他忙活起来!”我在旅游公司当过顾问,在赛马场当过教练,还和朋友开过餐馆,钱虽然也挣了一些,但总觉得生活中少了些什么。

  直到连队干部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成为一名护边员时,我二话没说,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哨所。

  亲朋好友都说我傻,还是妻子的话说到了我的心窝里:“去吧,你就是当兵没当够!”

  好多人问我,护边巡逻苦吗、累吗?那还用说,苦,累,也危险。防区内的界碑大多在崇山峻岭中,路途不便,长年巡边执勤,我患上了风湿病、腰痛病。腰疼得厉害时,连身子都直不起来。有一次和官兵巡逻到离边界线不到500米的距离时,战士杨彦昆骑的马突然加速冲刺,后面几匹马也紧跟着飞跑,这时我骑的马踩着了老鼠洞,它一个前倾把我狠狠摔到地上。我牢牢抓住缰绳,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军马越境。”被马拖行了100多米时,我发现前面有一块大石头,赶忙用双脚勾住,才迫使马停了下来,可我的背上已被磨出了血。

  “那你到底图个啥?”许多人都问过我这个问题。其实,我没想过那么多,就是觉得如果没有部队的培养,自己可能就是一个普通的牧民,哪会成为今天的我?所以,部队的恩情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而且,当兵18年,我对边防有很深的感情,也深深感悟到守边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安,只有继续巡逻在边防线上,我才能找到人生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接下来,我要把自己执勤巡逻30多年来了解的防区地形地貌和总结的巡逻注意事项整理成资料,送给亲爱的连队和官兵,把我所有的守防经验传授给年轻的护边员,让大家都成为“边防通”和“活地图”。

  好多人都劝过我,年过半百该好好享受生活了。我想,王继才同志守岛32年,我护边也是32年,只要还走得动,我就会继续守下去,做一棵永远扎根边防的胡杨。

  (热合买提 整理:白晓辉、周玉明、肖承槟)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周迅“扮嫩”折射中年演员危机 要阅历还是要颜值?

      相比普通人的中年危机,中年女演员的危机来得更快。近日,热播古装清宫剧《如懿传》引发争议,其中一个原因竟然是“周迅年龄大、强行装嫩”。难道,中年女演员就丧失演少女的资格吗?

  • 极寒天气下拍《天坑鹰猎》 王俊凯分享拍摄趣事

      30日,电视剧《天坑鹰猎》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主演王俊凯、文淇、蒋依依等出席助阵。《天坑鹰猎》是根据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20世纪80年代末,北京少年张保庆为给恩师寻药,只身前往东北鹰屯,却因偶得一张古老的地图,与地质少年团开启了共同探秘天坑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的“造芯”之路

      几个月以来,格力电器董明珠要花500亿造芯片的消息人尽皆知。去年她就表示:即使今年(2017年)不分红,格力为了长期持续发展,就必须掌握核心技术。年报显示,格力2017年营收1482亿,同比增长37%,净利润224.02亿,同比增长45%,创出历史新高。格力公司2017年不分红,就是为做芯片做准备。

  • 裕同科技创始人王华君:坚守初心 “包装”未来

      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小型加工厂,到如今的我国印刷包装业百强之首,深圳市裕同科技包装股份有限公司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拥有41家子公司和7家分公司,机构遍布全球,在珠三角、长三角、华东、华南、华北以及越南、印度等地设有生产基地,并在美国、中国香港等地设有服务中心。王华君作为裕同科技的创始人、董事长,紧跟时代步伐,在不断求新求变的发展过程中,坚守初心,引领企业从传统包装印刷行业向以智能制造的工业4.0转型升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