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迟到家书 几多家国情怀-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归来,上士姚振华还没来得及告诉家人成绩,却得知父亲已经去世的消息——

一封迟到家书 几多家国情怀

2018-08-31 07:52:28

  “儿子,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不要悲伤……”

  近日,刚刚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归来,第83集团军某旅上士姚振华收到了一封家书。拆开家书,姚振华瞬间愣住了——6月14日,父亲去世了。为了不影响姚振华备赛,父亲姚建民在临终前写下了这封遗书,委托家人等孩子归国后再寄出。

  撕心裂肺的悲痛中,父亲的音容笑貌不断在姚振华脑海里浮现。

  姚建民是一位普通农民,虽然没当过兵,却有强烈的崇军情结。姚振华有4个姐姐,当初找对象尊重父亲的意见,3个姐姐都嫁给了军人。父亲认为,能成为军属同样是一种荣耀。

  今年4月,姚建民因胸闷、严重咳嗽,被医院确诊为肺癌。听说儿子要远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姚建民感到这是崇高的荣誉,他知道,为了这一刻,儿子等待了许久。为此,他跟家人商量决定先不告诉姚振华真相,等他比赛回来后再说。

  5月下旬,姚建民病情加重,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让振华回来吧!”面对家人的劝说,姚建民说:“现在振华正在紧张备战,一天都不能耽误,就像种地,在一个最佳节气里错过了一天,整季收成都会受影响。”大姐告诉姚振华,父亲一再嘱咐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出国比赛是代表中国军队、代表国家出征,那就得拿出上战场打仗的劲头去准备!

  此时,正在部队全身心训练的姚振华丝毫不知父亲病重的消息。7月中旬,他随队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开阔水域”项目比赛。在奥卡河畔,为适应俄军提供的装备,作为舟车驾驶员的姚振华每天顶着高温,在驾驶室训练操作流程。正式比赛中,姚振华以娴熟的动作和精准的操作完成比赛,最终我方以微弱差距屈居第二。

  8月上旬,姚振华载誉凯旋,他还没来得及告诉家人自己的成绩,却收到了父亲迟到的遗书。

  “孩子,自古忠孝难两全,苦练强军本领是对国家的忠诚,也是对我最大的孝顺”“如果我等不到你胜利归来,希望你能原谅我,更不要责怪你的母亲和哥哥姐姐,是我要求他们不要把我生病的消息告诉你……”看着父亲熟悉的笔迹,姚振华热泪夺眶而出。

  父亲永远地走了,书信里充满盈盈的怀念,留下深深的嘱托。8月17日,姚振华休假回到河南濮阳老家。来到父亲坟前,郑重地许下誓言:放心吧,爸爸!儿子一定在部队好好干!(本报特约记者 康克 通讯员 孙剑峰 王琛)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谨言 “璎珞”之后想演江湖侠女

      日前,《延禧攻略》大结局收官,饰演魏璎珞的演员吴谨言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采访,谈起这个有点与众不同的后宫形象,吴谨言坦言,很多观众看到了璎珞的高智商、高情商和一路高升的战斗力,却鲜有人读懂她顶着巨大压力前行的孤独。吴谨言说,璎珞直率的表达方式和自己很像,她却比自己更加理性。《延禧攻略》之后,吴谨言透露自己最想演的角色是“浪迹天涯的江湖侠女”。

  • “太极虎”缘何“隐身”

      韩国从1998年曼谷亚运会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始终占据着榜眼的位置。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韩国极有可能在20年之后被日本超越,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双双滑落至探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抓住发展机遇 台商掘金“一带一路”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诸多台商抓住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或开拓市场,或投资创业,掘金“一带一路”。

  • 董明珠兑现“一人一套房”承诺

      5月16日晚,广东珠海体育场“格力2018再启航”晚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放言,“只要是格力人,我保证我也承诺,一人一套房。”这个承诺很快就要兑现。南都记者从格力电器获悉,本周六,首批3000多套人才公寓将启动建设,住宅精装交楼,员工拎包入住,预计2021年2月可建成交付使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