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上斗:不仅能带兵,这个旅长还能带乡亲们致富-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林上斗:不仅能带兵,这个旅长还能带乡亲们致富

2018-08-14 13:54:34

不仅能带兵,这个旅长还能带乡亲们致富

  央视网消息:2015年,一条爆炸性的新闻打破了半山村的平静——那个在部队里当上旅长的林上斗,要回来当村党支部书记了。

  半山村是福建省尤溪县最落后的行政村。当林上斗告别身在福州的妻女,真的回到了家乡后,半山村依然有人调侃道:“当过旅长又回村,真是傻瓜‘二百五’”。

  林上斗1962年出生在半山村。他种过田,放过排,做过木匠,当过电机修理工,任过民办教师。1981年秋,林上斗在原南京军区空军某雷达旅参军。他所在的连队驻在大山顶,经常没水没电,大雪封山时一两个月都下不了山。

  穷苦人家出身的林上斗吃得了苦,受得了累,他一步一个脚印地从士兵当上排长、连长,最后成为旅长。在部队期间,林上斗一直挂念着半山村,他曾筹措资金为村里修路,建老人活动中心、幼儿园和篮球场。

  林上斗对半山村的深情,村民们无不看在眼里。然而大家没想到的是,离乡34年的林上斗竟然又回到了村里。

林上斗(右)

  “半山村生我养我十几年,为家乡做点贡献是应该的。现在有了时间,更得踏踏实实为村里干点事。”林上斗说。

  对于致富,林上斗的心里早已有了打算:半山村位居深山,生态环境良好,青山、绿水、民居,鹭鸟、古樟、竹排……都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好资源。

  然而事与愿违,当林上斗在村民家中走访时,听到的却大都是反对的声音:“山清水秀的景色哪里没有?这么多年也没见过有人走那么远的路来咱们这个小山村旅游!”

  无奈之下,林上斗带头和几位支持他的村民自掏腰包买来几条竹筏,向大山之外的朋友和战友们大力推介村里“坐竹排、观鹭鸟、赏古树”的旅游体验。

  这一招立竿见影,开业3天,收入就高达1万多元。于是,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支持林上斗。在当年举行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林上斗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从“旅长”到“书记”,村民们对林上斗的称呼变得亲切。但是,在林上斗做出拆旱厕和猪圈的决定时,一些乡亲却变了脸:“为什么要拆我家的,不拆别人家的?”

  林上斗不得不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苦口婆心给他们讲环境整治对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意义。最终,村民们自觉拆掉了自家的旱厕、粪场和猪圈。

  林上斗还和村“两委”多方筹措资金,铺设了排污管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在尤溪县第一个实现了村道铺设沥青路面。每周六,村里还会举办“文化赶圩”,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林上斗(左)参加百香果园义务劳动

  整治完乡村环境,林上斗又开始着手整治不良社会风气。半山村一度赌博盛行,林上斗在村里立下规矩,一旦发现赌博,立刻销毁赌具。

  见识了林上斗的决心后,村里赌博的人越来越少。一来二去,村民们觉得这位村支书可信又可敬,开始心甘情愿地跟着他奔上致富路。

  针对半山村村小地少、山多水多的实际情况,林上斗成立了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整合集体资源,经营“观鹭鸟、游半月岛”为主线的生态旅游开发以及牡丹、百香果等特色种植项目,村民以每人交股金200元的形式“入股”。

  担任村支书这三年来,林上斗没有领过村里的一分钱工资补贴,村财务所有资金款项都向村民公开。如今,他又在思索“跨村联建”的路子,争取带动附近3个村庄共同致富。

  林上斗心中的幸福美丽乡村,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材料来源:央视新闻 解放军报)

来源:央视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中国好莱坞”横店之父徐文荣:追梦四十载 小镇换新颜

      作为中国著名的农民企业家,徐文荣“水炸油条”,由缫丝厂起步,孵出700多家企业,助力横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浙中地区首个工业产值“亿元镇”,目前横店集团旗下有5家上市企业;他无中生有,在横店造出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外景取景地,让横店收获了“中国好莱坞”的美誉;他独树一帜,提出社团经济模式,力争让每位横店人从发展中受益;他力排众议,提出投资数百亿元,异地建设圆明新园。

  • 苗族青年潘朝君:带着黔东南的蓝莓走出大山

      最近,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个水果店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水果店卖的是蓝莓,蓝莓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这家店的创始人是该校网络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潘朝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