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如一日 雅江两岸的护林父子兵-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三十年如一日 雅江两岸的护林父子兵

2018-08-14 10:20:10

三十年如一日 雅江两岸的护林父子兵

71岁的达瓦坚参(左)在雅江防护林清理树枝。 袁勇摄

  天刚蒙蒙亮,西藏山南市乃东区泽当镇甲村71岁的达瓦坚参就走出了家门,步行十几分钟,来到离村子最近的一片雅鲁藏布江防护林。灌溉树木、修剪树枝、巡查树林……达瓦坚参将自己每天的工作总结为“四看”:“看有没有人为破坏、看有没有野生动物破坏、看有没有病虫害、看水是不是充足。”30多年来,他几乎天天如此,风雨无阻,将自己的半生与这片林子紧紧绑在了一起。

  雅鲁藏布江,发源于海拔5300米以上的喜马拉雅山脉北坡冰雪山岭间,奔腾于青藏高原南部。在流经山南境内时,水流变缓,河道变宽。再加上干湿季节明显,江水流量差异巨大:夏秋涝、冬春旱。每至冬春季,水量骤减,大片河滩裸露,河谷大风导致沿岸地带沙化明显,风沙肆虐。

  “1967年,我第一次从拉萨到山南,看到雅江两岸的沙滩上几乎一棵树都没有,放眼望去,是看不到尽头的漫漫黄沙。”山南林业局原局长李纯禄回忆说。

  上世纪80年代,山南地区政府决定在雅江沿岸修建防护林,让当地百姓告别风沙之苦。横跨雅鲁藏布江谷地乃东、扎囊、贡嘎、桑日4区县的雅江生态防护林建设工程正式开始。作为共产党员的达瓦坚参加入了护林员队伍,成为雅江防护林第一批护林员。

  “树苗刚刚栽下去的时候,很小很脆弱,需要人来管护,当时我就报名了,没想到一干就是30多年。”达瓦坚参坦言:“起初我只是想找一份工作谋生,所以刚从事管护工作的时候也觉得枯燥、乏味。后来我渐渐爱上了这份工作,对防护林有了感情。”

  护林员工资不高,对于家中有8口人的达瓦坚参一家来说,日子一度过得紧巴巴的。“家里人三番五次对我说,这个地方挨着江边,风沙大,条件艰苦,工资又少,打工都比在这儿干强,劝我不要干了。可我想,林子好不容易长起来了,没人管护怎么行,而且造林护林是功在千秋的事,对子孙后代都有好处,不能只盯着钱看。于是,我说服家人让我留了下来。”达瓦坚参说。

  刚开始做护林员时,达瓦坚参对树木管护几乎一窍不通。如今,30多年的管护工作经验让他成了半个林木专家。每到植树季节,树要什么时间栽、栽多深、行距多大等类似问题,都是他来指导村民。

  在儿子达瓦欧珠的记忆中,父亲每天出门都会带一块糌粑当午饭,晚上7点多钟才回家,“不管风雨有多大,父亲都会巡查林子,有时候天气不好,他回来时满身是泥巴,鞋子的颜色都看不出来”。

  达瓦欧珠年少时经常跟父亲到雅江防护林参加管护工作,逐渐对林子产生了感情。27岁那年,达瓦欧珠从部队转业,也成了一名护林员,一干就是22年。

  当年,达瓦坚参巡查时全靠步行,万亩林子转完一圈,基本一天时间就过去了,现在防护林里修了便道,用在路上的时间少了,但为了防止有人私自伐木、盗木,父子俩还是会带着简单的干粮出门,一待就是一整天。遇上刮风下雨,就在林中找个地方避一避,雨停了再继续巡查。

  在漫长的管护工作中,达瓦欧珠逐渐理解了父亲当年的选择,“这些年来,我看着自己亲手种下的树渐渐长高变壮,能够防风固土,也慢慢明白了父亲当年的感受,我所做的不仅仅是份简单工作,而是把这片树林当成自己的事业”。

  从1983年春天雅鲁藏布江北岸的沙滩上长出第一片80亩的固沙林起,山南人耕耘了30多年,让这片几乎寸草不生的荒漠变成了一道绵延160公里、平均宽1.8公里的“绿色长城”。这里凝聚了山南人的汗水,也孕育着山南人的幸福。

  泽当镇甲村全村有800多口人,每到植树造林季节,村里几乎所有成年人都不请自来。“每到种树季节,我到田上去的时候,发现老百姓已经开始种树了,无论老少,这里的人都知道植树造林的重要性,都感恩于这片林子。”山南市林业局副局长魏军辉说。

  “过去一年又一年,我看到树木给这片土地带来的变化,风沙小了,天也蓝了。”达瓦欧珠说,在歇息的时候,他喜欢站在山上眺望,风吹过来,一棵棵树木随风摇荡,想到这里的树都有他们父子俩精心呵护过的痕迹,他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本报记者 袁勇)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女子橄榄球队:刻苦训练 备战亚运

      为备战第十八届亚运会,国家女子橄榄球队于7月2日来到河北省迁安市进行封闭训练,并将于8月16日奔赴广州进行适应性训练,随后前往雅加达征战亚运会。

  • 有金牌,有气概——中国泳将的亚运目标

      距离雅加达亚运会开幕还有5天时间,中国游泳队于13日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了公开训练课,吸引了众多媒体前来探营。4年前的仁川亚运会,徐嘉余还在拿着小本找韩国游泳名将朴泰桓签名,得到签名后欣喜的笑脸仿佛还在昨日。4年后,这位仰泳高手已成为要和孙杨一起扛起中国游泳大旗的核心人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中国好莱坞”横店之父徐文荣:追梦四十载 小镇换新颜

      作为中国著名的农民企业家,徐文荣“水炸油条”,由缫丝厂起步,孵出700多家企业,助力横店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浙中地区首个工业产值“亿元镇”,目前横店集团旗下有5家上市企业;他无中生有,在横店造出中国最大的影视拍摄外景取景地,让横店收获了“中国好莱坞”的美誉;他独树一帜,提出社团经济模式,力争让每位横店人从发展中受益;他力排众议,提出投资数百亿元,异地建设圆明新园。

  • 苗族青年潘朝君:带着黔东南的蓝莓走出大山

      最近,在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里,有一个水果店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水果店卖的是蓝莓,蓝莓来自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这家店的创始人是该校网络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潘朝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