笪明:“守卫祖国海疆是一名潜艇艇长的荣光”-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笪明:“守卫祖国海疆是一名潜艇艇长的荣光”

2018-08-09 13:26:24

  央视网消息: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笪明和他的战友都是这样度过的。

  “各就离码头岗位!”

  “战斗警报--速潜!”

  随着急促的警报声响起,艇长笪明精确无误地下达着每一道操作口令。舰艇官兵们迅速集合,在常人难以想象的极端环境中有序忙碌着,潜艇在汹涌起伏的深海里隐蔽潜航。

  笪明,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26艇艇长,2000年从潜艇学院毕业后回宁波潜艇22支队任实习副航海长;2005年调至南海舰队某支队;2010年升为艇长。期间,他多次参与海军演习、演练及重大远航任务。

  “没有失败,只有成功。”笪明说,潜艇在深海里隐蔽潜航,高温、高湿、高压;暗流、断崖、掉深,时刻考验着潜艇兵的意志,在潜艇狭窄的空间里,需要忍受孤独,克服枯燥,战胜恐惧,对突发状况迅速作出决断。艇长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务的艰巨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但是再难也要挺住——因为他是百十名战士的主心骨。

  培养一个飞行员难,培养一个潜艇艇长更难。作为一名潜艇艇长,必须具备三个能力:忍受寂寞的能力,快速反应的能力,敏锐的观察能力。

  “第一次出海用了7天时间,那时候只要艇一动,就开始吐,期间吃不进去饭,只吃了些水果。”笪明回忆说,“最后还是撑了下来,那时出海费是一小时3毛钱,第一年下来,我的出海费就拿到了5000多元。”

  “百人同命”,潜艇兵作为特殊的兵种,一人失职,全艇陪葬。正因为这种特殊性,艇长与艇员之间需要极高的默契度,大家同吃同住同睡,连上厕所都是一个挨一个排队。“出海就是出征!”笪明说,每次出海能把兄弟们带出去,也一定要把他们平安带回来!

  “最大的痛苦就是对家庭照顾不到。”笪明和妻子2003年结婚,孩子刚出生的第7天,他突然接到从宁波调到三亚的命令。军令如山倒,他义无反顾奔赴新的岗位。这14年来,妻子一人操持家务,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顾孩子,始终未能随军。

  “孩子小的时候,半夜感冒发烧,妻子一个人背着孩子去医院,却从未告诉过我……现在想想那时的画面,还是会很难过。”笪明说。

  由于部队纪律严明,什么时候出海,什么时候训练,妻子不会问,笪明也不会说。她只知道,自己的丈夫是一名潜艇兵,是肩负重任的艇长。

  “现在孩子大了,好一些了,休假的时候,我会去接孩子,当同学问:你爸爸是干什么的?他很骄傲:‘我爸爸是潜艇艇长!’”笪明微笑着说。

  斗转星移,岁月如梭。接艇,训练,修船,远航……这样的生活陪伴着笪明全部的青春岁月。默默守护着祖国的海疆,把生命与热血融入到这片深蓝海洋,笪明说:“这是一名潜艇艇长的荣光。”(实习编辑:潘聪 / 央视网 中国军视网 联合出品)

来源:央视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