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军医王颖:我喜欢这身橄榄绿!-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女军医王颖:我喜欢这身橄榄绿!

2018-08-09 13:24:42

王颖在为战士检查身体

  央视网消息:她是一名女军医,在工作上尽职尽责、独当一面,在生活中孝敬老人、相夫教子,她用平凡却闪光的人生,诠释着军人本色。

  她,就是广东公安边防总队肇庆边检站卫生队技术9级主管护师王颖。

  “我喜欢这身橄榄绿。”

  王颖出生在山东菏泽一个中医世家,爷爷、父亲、弟弟都是医生。1998 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学习护理专业。当被问到为什么来当兵,王颖的回答干脆而利索:“爷爷曾经是一名军医,我喜欢这身橄榄绿。”

  大学毕业后,王颖拒绝了父亲让她回乡继承祖业的要求,毅然报名参军。经过6个月的集训,王颖被分配到肇庆边检站,后又因为专业特长,被安排到卫生队工作。

  虽已过去17 年,可王颖对刚到卫生队的情形仍记忆犹新。

  “当时的军医即将转业,经过工作交接,我一个人担起卫生队的工作。”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没有工作经验,难免让战友产生顾虑。但经历了抗击“非典”后,战友们都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那时,王颖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喷雾器,往返于营区、办公楼和公寓楼,从清晨到夜晚,每天进行十几次消毒,3 个月瘦了近20斤。

  在王颖看来穿上戎装就意味着要承担一份责任。2003年4月的一天晚上,有三名战士出现高烧症状,王颖第一时间将三人隔离。接下来的两三个夜晚,她吃睡在卫生队,盯输液瓶、反复测体温、做酒精擦洗物理降温,直到三人退烧后才放下心来。

  那一年,王颖被广东边防总队评为“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抗击“非典”胜利后,家人才把爷爷因病去世的消息告诉她,未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成了王颖心中永远的遗憾。

  “从军路上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凡的点滴。”

  从警17 年,除了在机要岗位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外,王颖一直在卫生队。她时常自嘲:“从军路上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凡的点滴,假如一天风雨来,风雨中定会显现我的军人本色。”

  王颖的公婆是山东沂蒙革命老区的普通农民,来广东照看孙子之前,一直在家务农。两位老人来之前心里还犯着嘀咕:和儿媳相处得好就留下,相处不来就回老家务农。

  “我父母远在老家,您二老把我当女儿疼爱,你们就是我的父母。”王颖这样说也这样做着,真心换真意,婆媳间相处得非常融洽。

  2016 年10 月,婆婆得了带状疱疹卧病在床,疼痛难忍,王颖带着老人四处求医,打电话给精通中医的父亲寻找偏方,日日端茶送药直到婆婆完全康复。

  2017 年春天,王颖带公公体检时发现其肺部有阴影。公公担心自己得了肺癌,急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情绪十分低落。医生说可能因为烟龄过长,情况不容乐观。

  王颖一边宽慰着老人,一边马不停蹄地赶到医院找专家进行会诊。检查结果排除了肺癌,公公才彻底放下心来。

  “我们没有闺女,儿媳妇对我们比儿子还亲,她就是我们的亲闺女。”王颖孝敬老人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并于2017 年获评肇庆市“孝老爱亲好人”。

  “有一种爱叫守望。”

  王颖和丈夫高亮的相遇算不上浪漫。“因为是老乡,没有什么隔阂,饮食习惯也一样,一来二去就熟悉了。”虽同在一个城市,但因王颖值班、训练,两人相聚的时间屈指可数,电话架起了他们沟通的桥梁。

  2007 年10 月,二人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结婚半年后,王颖怀孕了。由于在机要岗位需要轮流值班,她克服怀孕初期强烈的身体不适,直到临盆的当天下午还在单位工作。生完孩子后不久,丈夫因岗位变动,先后到烟台、广州等地工作,两个人更是聚少离多,两地分居的生活已有8个年头。

  有一次儿子的英语老师给高亮发了一段视频,是班级录制每个小朋友讲给父母的心里话,孩子面对镜头号啕大哭,委屈地诉说着自己对爸爸的想念。

  “结婚这么多年,王颖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每次出差回到家,我都尽量多陪陪孩子,多做些家务,让她多休息一下。”高亮感慨。

  有战友问王颖:“整天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你是怎么坚持的?”王颖坦言,“有一种爱叫守望,军人自有军人的爱情,坚守亦是最真情的告白。”

来源:央视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