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道军:数学硕士投身军营 三尺讲台热血报国-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许道军:数学硕士投身军营 三尺讲台热血报国

2018-08-08 10:41:12

让每一堂课都精彩

——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数学教研室副主任许道军

  最近,许道军这个名字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有点“火”:刚刚走马上任基础部数学教研室副主任,又喜获副高评定资格。然而,面对同事们的点赞,在三尺讲台上口若悬河的许道军却显得有些腼腆。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只想让每一堂课都精彩。”

  话语很朴实,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但联系他曾获得的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文职人员、军队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等诸多荣誉,笔者脑海里不禁冒出了这样一句话:“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

  “听许教员讲课,总有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他富有激情,把上课当成了打仗!”听着学员们的介绍,笔者有些半信半疑,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数学课既不好讲也不好听,用抽象符号串起的课堂显得枯燥乏味,很难提起兴趣,更别说激情澎湃。

  走进许道军的课堂,一堂《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正在进行。“航母密档——破解航母舰载机起降秘密”,当屏幕上放出舰载机成功降落辽宁号航空母舰的视频短片时,笔者恍若置身大海。只见许道军从航母舰载机着舰开始讲起,带着学员们一起分析舰载机着舰发生事故的概率,犹如抽丝剥茧一般,从具体案例到抽象理论,黑板上最后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全概率公式。把军事知识引进数学课堂,让学员充分发挥想象力,随着教学的指挥棒跟进思考,案例式、悬疑式、互动式……各种教学方式,许道军信手拈来,课堂上热潮涌动。

  精妙的教学设计、丰富的授课内容、独特的教学方法,源于对三尺讲台的热爱、对军事案例的深钻细研。11年前,许道军拿着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硕士文凭,怀揣当年没有投身军营的遗憾,如愿应聘到了学院,成为一名数学教员。

  尽管精心准备,但第一次走上讲台的许道军还是“碰了壁”,自己在台上讲得激情四溢,仍有少数学员打起了瞌睡。点评时,教研室领导意味深长地说:教员是做菜的“厨子”,学员是吃菜的“顾客”,菜做得好不好、香不香、合不合口味,学员们的课堂表现就是最好的回答。课后,许道军陷入了深思:数学极具抽象性和逻辑性,如何才能讲得“色香味俱全”?

  一次,许道军在观看某电影时发现,影片播放的一个片段和自己正在准备的逆矩阵教案极其相似,运用逆矩阵原理设置电报密码,可以避免被对手轻松破译。联想数学在军事领域的运用,他发现,绝大多数军事行动都可以用数学方法来分析。此后,脑洞大开的许道军开始尝试把鲜活军事案例引进教案、引入课堂,让学员们个个瞪大眼睛,听得津津有味。课后,还经常有很多学员围着许道军,就一些军事案例进行请教和探讨。

  其实,准备一堂这样的课,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不仅需要查阅大量资料,还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有针对性地进行消化吸收,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可想而知。然而,许道军累并快乐着。他说,讲台也是战位,文职人员作为军中一员,不能光有“书卷气”,还要有“部队味”,必须坚持教为战、学为战。把数学和军事有机联系起来,既可帮助学员丰富军事常识,又可引导学员运用数学思想解析军事行动。

  课堂上,他讲得来劲,学员听得起劲。学院每年组织优质课程评比,在学员满意率和合格率一栏,许道军的课经常以高票通过。笔者发现,无论是学院举办的各种教学比武,还是驻地组织的数学微课大赛,以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教学设计大赛、全军数学课程教学比武,许道军每次都能摘金夺银。即使肩扛《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5门课程的教学重担,年课时量高达420学时,他的教学依然备受学员们的推崇和青睐。

  “虽然身上不穿军装,同样也是军中之星;虽然手中不拿钢枪,也是那无畏的士兵……”每次听到《文职人员之歌》,许道军的内心都会泛起丝丝涟漪:梦想是奋斗的原动力,激情是青春的“加油站”。只要有梦想有激情,再平凡的岗位也会激起精彩的人生浪花。(周燕虎 李荣鹏 李璐)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渤导演处女作野心并不在市场

    《一出好戏》讲述的是一群人意外遭遇海难,被迫流落荒岛求生,并直面一系列“人性”问题的故事。影片前半段有观众所期待的笑点,但越往后越能看出黄渤的强烈表达欲。接受采访时,黄渤也颇为诚恳地说:“从三字头迈入四十不惑,我这三年也没拍戏,大家可以算算我一年拍戏的票房能有多少,如果说《一出好戏》是冲着票房来的,那显得多拧巴?这部电影是我想拿自己的想法和大家聊聊天,门槛和难度都更高一些、更有意义些。”

  • “二混子”陈磊:在知识的角落里嘻嘻哈哈

    知识本身是迷人的,不管是变幻诡谲的历史,还是高深莫测的科学,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但各种术语和大部头的厚书往往让人们望而却步。积累知识一定要板起面孔做老学究吗?不一定。以陈磊为代表的一批人在试图降低人们的阅读成本——浅尝辄止总比望而却步要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 对话马化腾 十问腾讯

      马化腾在深圳上大学时,常在校园里跑步。彼时若抬头望,既不会看到腾讯大厦、滨海大厦,也没有如今深圳高楼林立的天际线,校园外只有农田和农舍。唯一能预示一个商业帝国出现的,是他“那时脑子里充满了对外面商业世界的向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