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抛弃不放弃,倒也要倒在终点”——中国陆军赴俄参赛队员的厄尔布鲁士战斗宣言-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不抛弃不放弃,倒也要倒在终点”——中国陆军赴俄参赛队员的厄尔布鲁士战斗宣言

2018-08-08 07:12:39

  新华社俄罗斯厄尔布鲁士8月7日电 题:“不抛弃不放弃,倒也要倒在终点”——中国陆军赴俄参赛队员的厄尔布鲁士战斗宣言

  “赵海永,加油!”

  “赵海永,挺住!”

  在战友们的呼唤声中,从自然崖壁上跌落的赵海永在短暂昏迷之后,艰难地从石缝里爬起来,再次向崖壁顶点攀爬,鲜血点点滴滴洒落在崖壁上……

  这是8月2日“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克服自然崖壁课目的比赛现场。

  作为全队的领攀者,赵海永需要徒手攀爬登顶60多米的断崖并建立保护站,让其余11名队员沿着他设置的绳索利用上升器完成攀登自然崖壁任务。

  “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是“国际军事比赛”所有比赛项目中时间跨度最长、参赛课目最多、体能要求最高、比赛环境最恶劣的一项赛事,包括人工岩壁个人攀登赛、山地定向越野、吊渡过河、克服自然崖壁、机降强行军、攀登厄尔布鲁士山等14个项目。

  “摔得很重,头部撞在石壁上,幸好有头盔保护,我昏迷了大约10秒,醒来后就又开始攀爬,顾不得疼,想的是必须快速登顶。”说话带着浓重贵州威宁口音的赵海永,6日晚间在厄尔布鲁士山脚下的营地告诉新华社记者。

  他和另外11名队员刚刚完成“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第二阶段6天5夜的比赛,连续实施吊渡过河、平行横渡、克服自然崖壁等多个高难险危课目。休整一天后,将于8日进行第三阶段比赛,11公里强行军后冲顶海拔5642米的厄尔布鲁士峰。

  赵海永、张旭、李成龙、陈航、马举卫、付文发、白玛仁增、次罗布、纪帅军、洛绒吞召、帕加、杨林……从中国西部的念青唐古拉来到俄罗斯厄尔布鲁士,这群平均年龄22岁的中国士兵用血性诠释了中国军人英勇顽强、团结拼搏的战斗精神。

  “不抛弃不放弃,倒也要倒在终点。”队员们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说得最多、感触最深的,是比赛中受伤后,大家能够团结协作、相互帮助坚持完成任务,不让一名队员倒在比赛途中。

  “我在按方位角行进课目比赛时左脚腕受伤,接下来的机降强行军5公里课目中左脚踩到碎石,伤情加重,疼痛难忍。但我没有停下,不能因为我一个人的原因拖全队的后腿。”在比赛中担任狙击手的下士陈航说,“突然我感觉背后有一股力,是队长赵海永用他的登山杖顶着我的背囊推着我前进,最终我们全部抵达指定地点,成绩比预计时间快了30秒。”

  “我在机降急行军课目中体力消耗达到极限时,战友马举卫帮我扛枪,其他队友鼓励我,最终我们完成了任务。”队员张旭回忆说。

  按照比赛设置,参赛队员不得中途退出,因伤病退出者将扣除其在比赛中的所有成绩。为了团队的荣誉,12名中国士兵在比赛中秉承“老西藏精神”,庄重承诺:不抛弃不放弃,倒也要倒在终点。

  据介绍,在13天的赛程内,来自中国、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摩洛哥、印度7个国家的84名队员,将在欧洲第一高峰厄尔布鲁士峰周边平均海拔3900米以上的高原上,背负至少30公斤,采取昼夜不间断实施的方式完成比赛。

  “各国参赛队员的能力素质都很强。和强手在国际赛场上角逐,是非常好的一次交流机会。”“厄尔布鲁士之环”项目中国参赛队领队包建喜说。(新华社杨庆民 仵朝阳 高鹏飞)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二混子”陈磊:在知识的角落里嘻嘻哈哈

    知识本身是迷人的,不管是变幻诡谲的历史,还是高深莫测的科学,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但各种术语和大部头的厚书往往让人们望而却步。积累知识一定要板起面孔做老学究吗?不一定。以陈磊为代表的一批人在试图降低人们的阅读成本——浅尝辄止总比望而却步要好。

  • 伊戈尔:用羽毛球逃离贫民窟

      南京羽毛球世锦赛上,一个叫伊戈尔的巴西男孩火了。贫民窟的出身、和南京的渊源,再加上南美首位世锦赛男单16强选手的佳绩,伊戈尔不火都难。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深交所筹建“一波三折“ 禹国刚打造中国首部证交所“蓝皮书“...

      禹国刚是中国证券市场的先行者和拓荒者。他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创始人、前法定代表人,也是当时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20多年前证券交易所成立背后的故事。

  • “中铁人”做客央视《对话》讲述“高铁十年”

    8月5日,中铁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寿兵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讲述“高铁十年”发展之路,节目中,“严酷的环境中如何保证高铁运行安全?”“10年前,中国第一铁路速度是怎样‘冲’出来的?”“高铁如何让旅客多了体面?”“那些被高铁改变的生活”等四大看点引发广泛关注,生动地诠释了“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故事”和“中国力量”。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